北大男篮有多神秘?主帅:考试不过也会挂科

2015年07月09日16: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北大男篮主力中锋郭凯成为旗手北大男篮主力中锋郭凯成为旗手

  新华社韩国光州7月9日体育专电题:未名湖畔走出的大运男篮

  新华社记者郑直 刘阳

  提起未名湖,人们的第一反应会是波光粼粼与书声琅琅,会是北大这所国内顶尖学府,而以北大男篮为班底的球队出征光州大运会,则让人们对这支未名湖畔走出的队伍有了更多好奇。

  在最近两届大运会上,中国先后派出了以广东工业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为班底的阵容,今年也延续了这一传统,以上赛季CUBA联赛与大超联赛双冠王北大男篮为班底组建了大运男篮。

  自1989年就开始担任北大男篮主教练的张剑此次挂帅大运男篮,他透露,弟子们平日的学习压力不小,学校对他们的要求与普通学生并无二致。

  “他们上课、考试都要和普通生一起,如果考试不过,就是真的挂科,并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张剑说。中国代表团旗手、就读于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郭凯也证明了这一说法。“集训的时候我们就有很多队员要回去考试”,他还说,为了备战大运,自己还申请延缓了一些科目的期末考,回北京后就要复习备考。但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郭凯从未挂过科。

  张剑认为,在北大,文化课的学习对于球员来说不可或缺,“这些球员很聪明,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但是进步非常快,文化课的学习对他们的智商、球商都有很大的帮助”。

  与《灌篮高手》中备战全国大赛前需要熬夜准备补考的“湘北军团”不同,这一支从充斥着各类学霸的校园中走出的国字号球队,并不需要担心学习的问题。“经济学专业的田野,北京四中出来的,当年就过了一本线。这场比赛表现不错的赵瑞,现在也已经在光华管理学院读研一了。”张剑说。

  学习好是这支球队的特点,但不是他们的唯一特质。在与爱沙尼亚的小组赛中,赵瑞命中5记三分球,全场得到26分,险些率领球队翻盘。郭凯也在次战砍下21分5个篮板,率领球队战胜莫桑比克。对于在学校每天只有下午5点至7点训练的这群“学生军”,这样的表现足以令人满意。

  “大体协能够派出纯粹的‘学生军’参赛,已经是一种进步”,张剑表示,何况在小组赛第三场挑战东道主韩国队时,郭凯、赵瑞他们面对的还是李承贤等韩国国内联赛KBL的职业选手。

  今日的学生军,将来或许就是职业联赛的选手。在8日公布的首届CBA选秀大名单上,队中的后卫刘鸿博赫然在列。对此张剑表示,给予一定时间,从校园体育到职业体育这条路将来就可以走下去。

  与此同时,大学四年的学习也给了许多人在更多舞台上赖以生存的底气。刘鸿博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北大男篮的许多队员并未走上职业道路,而是选择就业或是继续深造。郭凯也认为:“读完大学再打球也来得及,打完专业再出来干点别的事情也来得及。”

  进可征战球场,退可纵横职场,比起同样征战过大运会的前辈姚明等人,体教结合的道路显然让这支北大男篮的队员们在选择之后的人生道路时显得更为从容。

  (完)

文章关键词:男篮未名北大大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