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公布男篮队员选拔标准 爱国情怀排第一

2015年07月08日12: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合影宣传照中国男篮合影宣传照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8日,中国篮协公布了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的最新规定,也是为了响应体育总局通知要求,并提出了,国家队主教练、队员的选拔标准——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要求,为做好篮球项目各级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的选拔工作, 按照从下而上、多方参与、反复论证、不断完善程序的指导思想,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预防和禁止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行业腐败行为的发生,特制定 以下选拔与监督办法及实施细则:

  一、选拔与监督工作基本原则。

  (一)公开透明原则。

  (二)公平公正原则。

  (三)竞争择优原则。

  二、成立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选拔与监督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一)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选拔与监督领导小组构成。

  主要由篮球中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国篮协副主席2人、总局竞体司职能部门1人、纪检监察1人、法律顾问1人、新闻委员会1人。中心主任是选拔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选拔工作负全责。

  (二)国家队教练员选拔工作组。

  主要由中心分管国家队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队领队、教练员委员会成员2人。

  (三)国家队运动员选拔工作组。

  主要由中心分管国家队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队全体教练员、国家队领队、教练员委员会成员2人。

  三、国家队教练员选拔细则。

  (一)主教练选拔细则。

  1、制订竞聘办法:国家队教练员选拔工作组制订本周期国家队主教练竞聘办法、条件、程序和方式,报篮球中心主任办公会批准。提前一个月将选拔主教练相关事宜以书面通知的形式正式下发至各省市体育局竞体处、球类管理中心及各相关俱乐部。

  2、推荐与初选: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各省市体育局竞体处、球类管理中心及各相关俱乐部根据各级国家队组建的任务要求和选拔条件,向国家队教练员选拔工作组推荐主教练候选人名单;国家队教练员选拔工作组根据选拔标准对推荐名单进行初步筛选,并选出候选人。

  3、竞聘:选拔主教练应采取竞聘方式,候选人向国家队教练员选拔工作组提交竞聘报告,并向国家队教练员选拔与监督领导小组和国家队教练员选拔工作组做竞聘演讲。竞聘演讲须包括演讲和答辩内容。

  4、评议和审批:国家队选拔领导小组对候选人竞聘情况进行评议,提出拟聘任人选,报篮球中心主任办公会审议,并报体育总局审批,总局批准后向社会进行公示。

  5、聘用:报体育总局批准且公示无异议后,中心应与主教练签定《聘任合同书》。

  6、评估与监督:国家队主教练应定期向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和中心领导班子报告工作;每年度除参与总局组织的奥运会盘点工作外,还必须接受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的评估与监督。

  (二)助理教练选拔细则。

  1、推荐:助理教练候选人原则上由主教练推荐;如主教练无推荐人选,也可由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协助推荐。

  2、评议和审批:国家队教练员选拔工作组按照助理教练的选拔标准,对候选人进行初步评议,并将拟聘任人选报请中心主任办公会审批后向社会进行公示,如无异议,即可聘任。

  (三)国家队教练员选拔标准。

  1、主教练

  (1)年龄原则上应在55岁以下,身体健康;

  (2)有强烈的爱国热情、事业心和责任心;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质;能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外籍主教练须认可中国政治体制,遵守中国法律及行业规定,尊重中国国情及风俗习惯;

  (3)具备高水平的实践经历和业务水平,在相应的省市一线队伍中(或职业俱乐部中)执教2年以上并且作为主教练取得过全国比赛前六名, 目前仍担任主教练一职;或曾经担任过国字号队伍主教练两年以上,为国家队培养过多名优秀运动员;外籍主教练曾在在国外相应级别国家队或职业俱乐部或大学中 担任过主教练。

  (4)拥有中级以上教练员职称,获得中国篮协颁发的教练员岗位培训高级班证书和继续班结业证书;外籍教练须在国际篮联注册并取得国际篮联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

  (5)严格自律,道德品质优良,严格遵守国家及国际组织有关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要求与规定。

  2、助理教练

  (1)年龄原则上应在60岁以下,身体健康;

  (2)有强烈爱国热情、事业心和责任心;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质;能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外籍助理教练须认可中国政治体制,遵守中国法律及行业规定,尊重中国国情及风俗习惯;

  (3)具备较高水平的实践经历和业务水平,在相应的省市一线的队伍中执教2年以上,目前仍担任教练一职;外籍助理教练曾在国外相应级别国家队或职业俱乐部或学校中担任过教练。

  (4)拥有初级教练员职称,具有中国篮协颁发的教练员岗位培训中级班结业证书或当年颁发的教练员岗位培训继续班结业证书。外籍教练须在国际篮联注册并取得国际篮联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

  (5)严格自律,道德品质优良,严格遵守国家及国际组织有关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要求与规定。

  四、国家队运动员选拔细则。

  (一)国家队运动员集训选拔细则。

  1、根据国家队运动员选拔标准,国家队教练组和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研究并推荐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大名单(不超过30名)。

  2、篮球中心下发国家队集训大名单至各相关省市体育局球类中心和俱乐部征求意见;各相关单位如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反馈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

  3、征求意见结束后,国家队运动员选拔工作组对各省市相关单位反馈意见进行汇总,根据三分之一以上单位提出异议、原则上不得入选国家队的要求,筛选出最终参加集训人员名单(12-24人)。

  4、参加集训队员名单确定后,报篮球中心主任办公会审批后向社会进行公示,如无异议,下发正式集训通知,并报国家体育总局备案。

  (二)国家队运动员正式参赛人员选拔细则。

  根据集训期间运动员的表现和参赛任务需要,由国家队全体教练组共同研究商议,提出正式参赛人员初步名单。之后,国家队运动员选拔工作组对初步名单进行再次评议,并将再次评议结果报篮球中心主任办公会批准后向社会进行公示,如无异议,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

  (三)国家队运动员选拔标准

  1、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为国争光的愿望,服从国家需要,愿意无条件代表国家参加重大的综合性和单项性国际赛事。

  2、具有强烈的事业性,积极的训练和比赛态度,富有团队精神。

  3、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模范遵守中国篮协和国家队的各项规定,具有良好的公众形象。

  4、参加过本年度中国各级男、女篮联赛且技术统计数据表现优异的运动员;或在近两年中入选过国家集训队或国家青年集训队;或在近两年中参加过国外高水平联赛;以及具有培养前途的特殊人才等。

  5、严格遵守国家及国际组织有关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要求与规定。

  6、身体健康,无任何影响国家队集训或参赛的重大伤病。

  7、在身体、技术、精神等层面,能给国家队完成任务目标提供帮助。

  五、监督。

  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选拔与监督领导小组负责对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的选拔相关事宜进行监督。在选拔过程中出现任何偏离选拔原则、选拔标准、选拔程序等等违规情况,有权进行提醒与纠正。

  六、争议裁定及解释权。

  (一)选拔争议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选拔与监督领导小组负责裁定。

  (二)本办法及实施细则解释权归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