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外教重点“练大树” 鼓励内线球员要球

2015年06月25日11:4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北京男篮的新内线教练对张松涛格外关照北京男篮的新内线教练对张松涛格外关照

  北京首钢男篮进入夏训已有一个多月,球队请来的中锋教练罗尼·怀特的工作也得到主教练闵鹿蕾和队员们的认可。北京晨报记者昨天前往首钢篮球中心探营,观摩了怀特带队训练,同时听他讲述了自己的执教理念。

  训练 熟悉球性练抛投

  根据训练计划,北京队上午一般都会进行投篮等训练,内线组的练习也以个人的基本动作为主;下午的对抗和技战术练习,怀特也会将实战元素加入训练中。

  上午,内线球员们结束了力量练习,开始到怀特跟前“报到”。昨天的训练,除了常规的上篮、面向篮筐和背向篮筐的投篮等,怀特还要求队员两人一组,张松涛左右手各持一个球,交替运到篮下,将其中一个球交给黄海贝,持另一个球完成上篮动作。如果“大树”第一次用的是右手投篮,下一次则需要用左手完成动作。带队员们练习抛投,怀特举起一个泡沫棒拦在篮筐前,要求队员出手的弧线必须越过最顶端。练习结束前,他把队员聚到一起,在翻译的帮助下简短总结一下上午的教学内容,并带头鼓掌激励队员。

  理念 从建立自信开始

  难得探班一次,记者对怀特的左右手训练法颇为好奇,他介绍道: “他们基本上都是惯用右手,而我希望通过训练,能让小伙子们做到左右手都能自如运用,在内线进攻时杀伤力更强。”训练了一个月,他认为大家都取得了进步。 “我现在知道了他们喜欢练什么,不喜欢练什么(笑)。经过一个月的训练,他们有了明显的进步,首先他们愿意学习,这一点非常好。就像我说的,不管是左右手还是脚步,他们需要做的是在内线找到合适的位置,完成合理的动作。”

  采访时,怀特反复提及“自信”一词。“我一直在跟他们强调,只有内线强大了,你们才是更好的球队。你们不能过于依赖外线的投手,而是要果断在内线发挥自己的实力,利用好自己的身体。但是首先需要他们建立起这种意识,在低位站住位置,有要球的想法,这才是一个好的中锋需要具备的。”

  受益 大树坦言改变大

  夏训刚开始时,队员之间曾笑言怀特是来练“大树”的。一个月过去,效果如何,“大树”最有发言权。

  “改变挺大的,更多注重在观念上的改变。他也说过,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该具备的技术已经具备了,需要的是去挖掘我们的潜力,尤其是在意识上的。他会根据对抗的实际情况安排个人训练的内容,比如两人之间的配合、内传内、内传外和策应,在进攻方面给我们更多选择。”张松涛认为,怀特帮队员提高意识的理念非常实用。

  其实“练大树”并不全是玩笑,怀特也会经常给他加练。“比如勾手,很多人不喜欢这个动作,但是我要教他用好这个动作,至少在CBA,内线球员、特别是中锋能用好这个动作还是很有优势。因为像‘大树’这样有身高有体重,当他伸开手臂,一般球员是很难防守的。”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文章关键词:北京男篮CBA张松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