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王兴江告别山西男篮 谁需反思?

2013年11月20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20日体育专电题:王兴江告别山西男篮,谁需反思?

  新华社记者叶健、苏斌

  11月17日,记者见证了对山西职业篮球而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下午。

  这天下午,俱乐部所有权交接会议在山西男篮训练基地召开。会议流程很简单,但它意味着王兴江时代的终结和汾酒时代的开启。

  王兴江对篮球、球队的热爱世人皆知,但为何最终会落到如今的结局?王兴江反省,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他失去了实体经济的支撑,俱乐部又经营不善,难以实现自我造血,此外,由于个性原因,不善于与社会各界沟通,难以获得外界足够的支持,只是纯粹凭借满腔热情一腔热血在勉力支撑,最后力竭而亡。

  汾酒时代已然开启。王兴江临别赠言汾酒:“要赶紧从回购成功的亢奋中清醒过来,理顺球队关系。要不然这个赛季球队战绩堪忧。希望汾酒集团能像打造自身品牌一样,去打造篮球品牌,两者要紧密联系,才会有希望。”

  其实需要清醒过来的不仅仅汾酒集团,汾酒集团和各方面需要做的也不仅仅是清醒过来,山西各个方面更需要一场反思。

  如果说王兴江的这7年,是球队的草创时期,是具有强烈人治色彩的运营,那么具有国有大企业背景的汾酒接手后,球队需要进入科学管理、良性运作、有序发展的新阶段。惟其如此,山西男篮才不会重蹈覆辙。

  有关部门首先要转变观念,真正为球队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王兴江的悲情下场有其自身原因,但有关部门支持不够给力也是不争的事实。有关部门应该深刻反思,山西体育产业的发展环境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政府部门可有失位、缺位、越位、不到位的地方?

  球队由汾酒接手后,后盾强大了,但依然离不开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各相关部门应该响应、贯彻中央精神,少些官僚,多些服务,少要球票,多给政策,少些口惠,多些实至。

  广大球迷也应该反思。在CBA市场运营尚不完善的情况下,票房收入是俱乐部的主要收入,多要一张票,俱乐部就少一份收入;球场上多些不理性行为,俱乐部就多些罚款。如果真心热爱,就拿出实际行动。

  汾酒集团也应该总结王兴江时期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真正兑现“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制定长远规划,力争好成绩”的承诺,球队应该是为汾酒集团增光添彩的正能量、活广告,而不应沦为负资产、大包袱。(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14场疯狂PK!小牛让火箭3.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