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CBA新赛季当从破除怀疑做起

2013年11月07日15:23  篮球先锋报

  严格来说,新赛季的CBA[微博],没动力捧新人。新注册的球员当然有,浙江广阵中的李京龙[微博]就是刚露面,只大家因为他老爸、早记住了他字而已。东莞新世纪队里也从队上调了杨林[微博]、代怀博,可年打上CBA的罗汉琛[微博]尚且无证上场时间,他们想超越小罗要努一把力。他们会努力,他想冒尖,可惜,并非最佳时机。时机,或者说无数双关切的眼集中在比他们稍稍年长一点那些位。那些位,属于CBA,少年,多则三载,从郭艾伦[微博]、孙桐到李慕豪[微博]、丁彦雨航、高尚[微博],岂破费了各家俱乐部的呕心沥直是寄托着中国篮球的全部。他们,早不是菜鸟新人,顶多生代。新赛季若有新基调,便是看这经蓄力有时的新生代,会不而会以怎样的方式爆发。蓄力”这个口号,似乎已成为的万能胶,在很多人内心里却不脱更想甩的那种。然而换个看,2012伦敦奥运会后的中国,倒是比之前若干年更适合用名词来引领。十年磨一剑不朱芳雨[微博]、刘炜[微博]、王仕鹏[微博]这些崛十几年前的中坚不再年轻时,原本该制造出一批让人们相信能够接班的新锐———现实却是,只见人影晃动、不见真神落位,被寄予厚望的那个群体,暴露出来的通病是,他们积蓄的力量,不够。

  很难辨别清楚,附着在这些年轻人身上的,究竟是“早熟”还是“晚熟”。他们的身体条件想必胜过前辈,郭艾伦简直都“堪比”美国后卫,他们每个人的理想也都够远大,社会环境的变迁给了他们更大的想象空间。他们又总让人慨叹,在磨砺中脱胎换骨的速度就不那么利索,甚至卡在瓶颈的时间都要超过上升的时间,引来日益增多的“搞不好变成肥皂泡”担忧。可是,如此集于一身的大跨度,他们自己或许接受慢慢地弥合,中国篮球却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

  于是,冥冥之中,就有那么一股力量,无所谓主动,无所谓被动,就是瞄准了这个冬天,瞄准了这些希望所在。历经2012奥运会和2013亚锦赛的惨败,中国篮球推陈出新的动力和压力,其实已大过昔日“黄金一代”将接力棒交出之际。凑巧,这个赛季的CBA诸强,在引进外援上又不谋而合地,摒弃掉过去两年的大牌路线,搬来的“洋枪”火力上未必逊色多少,心理上却给本土球员留出了展示空间。

  最典型,莫过于山东和东莞。上赛季亚军从“三外援”变“双外援”固然是政策所限,山东队却也心如止水,他们打定了主意要让丁彦雨航、李敬宇、陶汉林[微博]们“折腾”。东莞新世纪本赛季再度放弃引进纯粹的内线外援,显然还是要放手让孙桐林[微博]、李慕豪锻炼,尽管上赛季他们就抱着类似的初衷、却没换来太多收获。

  理论上,这种方式自然是提携新人的主流,保持球队的整体竞争性,保证有不错的外援带动,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才有可能快马加鞭。然而,难免被现实干扰的是,一支CBA球队行走于江湖,长期压力与短期压力实在是哪个都无法豁免的,年轻人都有多上场、多被布置任务的冲动,可一旦球队连续输球,年轻人必然又会感受到本身的、外界的重重压迫感。结果是,教练们时不时就发现,给麾下某位潜力新秀完成技术上的塑造已不易,再帮助其完成心理素质上的塑造就更难。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篮球近年的历史似乎又在提醒,栽培新星,要么像当初上海队对待姚明那样、集中全部资源去呵护,要么像当初的八一队那样、用高水平的环境刺激你脱颖而出,如今的这批新锐,也只是王哲林[微博]接近前一种、高尚接近后一种。纵如此,这两位过去一个赛季的成长,也无法达到称心如意的程度,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怀疑,CBA是不是真的再难培养出挑得起中国篮球梦想的狠角色———

  新赛季的CBA,不妨就从破除怀疑做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