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官员:扬纳基斯颠覆邓华德战术 或更适合男篮

2013年05月15日08: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继哈里斯、尤纳斯、邓华德之后,中国男篮历史上第四位洋帅扬纳基斯昨晨飞抵北京,正式执教中国男篮。中国篮协与这位希腊名帅签订了一份为期4年的非保障性合同,每年都会对他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后再决定是否续聘,他的年薪近千万元人民币,创历史之最。据悉,扬纳基斯本人对合同很满意,“我十分期待这样的挑战。”他的首项任务是率领中国男篮在8月举行的亚锦赛上夺冠。

  扬纳基斯曾带领希腊男篮获得2005年欧锦赛冠军和2006年世锦赛亚军,曾击败过美国“梦七”队,在2006年世锦赛与2008年奥运会上,他率领的希腊队曾击败中国男篮。他目前已正式结束了在法国俱乐部的执教工作,昨日偕妻子一起抵达北京。4年合同,中国篮协每年都给他布置了任务——2013年亚锦赛夺冠并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2014年男篮世界杯小组出线;2015年亚锦赛夺冠;2016年奥运会进军八强。面对如此挑战,扬纳基斯说:“如果我的队员有耐心去努力训练,改变一些不好的打球习惯,我觉得中国队有很大希望取得像希腊队那样的成就。”

  昨天下午,扬纳基斯马不停蹄地赶赴体育总局训练馆与队员见面。他表示,自己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尽快熟悉队员,“中国的球员都很有天赋,但他们要学会怎么利用身体。”国家队主力王仕鹏[微博]则说:“对他基本没什么了解,但他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期待他给球队带来新东西。”在之前的选帅过程中,中国篮协的目标全是欧洲教练,如今选中扬纳基斯,也证明了篮协希望中国男篮在这位欧洲名帅身上,学到欧洲篮球赖以成名的整体防守和战术纪律。“他执教的球队强调压迫性防守,在进攻上他要求高质量的挡拆、频繁的无球跑动……”篮协官员说,“这几乎颠覆了邓华德的美式篮球的战术,对缺少球星的中国男篮来说也许更适合。”

  扬纳基斯的火爆脾气也是出了名的,比尤纳斯有过之而无不及。对此,篮管中心国管部部长张雄称:“我们很看重他严格管理队伍的方式,训练中细节抓得非常好,这些都符合我们的要求。”他还表示,篮协与中方教练组一直与扬纳基斯保持沟通,相信这一次的“化学反应”不会超过一个月。目前王仕鹏、朱芳雨[微博]和刘炜[微博]已到国家队报到,仍在美国特训的易建联[微博]将于6月上旬与球队会合。6月7日,扬纳基斯将在天津迎来自己的首秀,对手是澳大利亚队。

  人物速写>>>

  执教胜率超六成的希腊“暴龙”

  虽然昨天抵达北京的扬纳基斯面对近百名记者,一直满面堆笑说话客气,但这名绰号“暴龙”的教练一直以脾气火爆闻名。他曾公开表示,“用军队的标准要求球队,不容许有任何质疑声音存在。”2006年的希腊队如日中天,但斯潘诺里斯、肖茨安尼蒂斯等球星都曾在比赛中被他当头训斥。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执教,他都曾与队员甚至管理层发生过冲突,这也是他在任何球队都无法长期执教的原因。

  54岁的扬纳基斯曾执教6支球队,胜率达到67.1%。他两次入主希腊队,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是第5名,世锦赛最好成绩是亚军,在欧锦赛上最好成绩则是获得冠军。2006年世锦赛,他率领的希腊队曾在半决赛中击败由詹姆斯、韦德[微博]、安东尼领衔的“梦七”队。

  和绝大多数欧洲教练一样,扬纳基斯崇尚防守,不依靠球星战术,“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给对手最大的压迫,逼对手出错,然后利用机会赢球。”在希腊队他喜欢采用三后卫,使得该队的进攻可以从任何角度发起,他也要求内线球员加强机动性,这让对手很难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守。2005年欧锦赛,希腊队靠防守与整体夺得冠军,球队头号得分手场均得分还不到14分。

  新闻观察>>>

  且先别迷信“希腊神话”

  犹如中国男足一样,中国男篮也将创造好成绩的希望寄托于外籍名帅。去年夏天在伦敦惨败的中国男篮在饱尝了邓华德的“乱打”之苦后,改变了思路,这次铁了心要学习欧洲篮球。队员个人能力不够,球队又没有球星,中国男篮学习欧洲篮球似乎是一条不错的路。但如果就此认为扬纳基斯当初在希腊男篮的成功可以直接复制到中国男篮身上,似乎为时尚早。

  欧洲篮球的整体打法对球员的篮球智商是一大考验,中国球员基本上达不到希腊队队员的水平。扬纳基斯必须以不断的传球作为其实施战术目的的手段,这又恰恰是中国球员的弱项。此外,扬纳基斯个性鲜明,如何与篮协相处,也还有待观察。如果一定要以每年的任务作为考核他的指标,那么难免这支球队依然会迷失在功利的阴影之中。

  别以为扬纳基斯的首考一定会合格,中国男篮统治亚洲篮坛的时代早就过去,他们不仅丢掉了2007年和2009年的亚锦赛冠军,上届亚锦赛在家门口作战,男篮在决赛中也仅赢了约旦队1分。随着姚明和王治郅的离去,易建联领衔的中国队已沦为世界三流。在这样一个断代期,如果在新的国家队架构中仍是一批“老油条”当道,那么中国男篮注定不可能完成质的飞跃;如果不早点让王哲林[微博]、李慕豪[微博]、周琦[微博]等新生代球员上位,就凭扬纳基斯一个人也不可能点石成金。如果说完成世界杯晋级16强的目标还可以寄托“签运”的话,那么3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要想完成进入八强的目标则相当艰难。

  因此,请来扬纳基斯千万别只为了豪赌奥运会,中国足[微博]球就是前车之鉴。扬纳基斯最大的价值,在于可以从国家队层面统一中国男篮的战术思想,影响中国男篮的选才思路。提高国家队水平的关键还是提高联赛水平。近年来,CBA[微博]联赛的火爆与大批高水平外援的到来有直接关系,但中国男篮不可能像其他亚洲球队一样走归化球员的捷径。因此,篮协必须正视在联赛管理上的问题,比如开放压制年轻球员成长的转会制度等。奥运会八强只是一个数字,什么都说明不了;彻底走出中国男篮后备力量只靠身高的误区,狠抓个人技术与战术纪律,才有可能在“后姚明时代”完成中国男篮的“系统升级”。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