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男篮应向舜天学习点啥? 俱乐部运营完全自主

2012年10月31日09:36  南京日报

  2012—2013赛季CBA[微博]联赛将于11月24日揭幕。记者昨日获悉,江苏南钢俱乐部终于敲定了最后一名外援——哈里斯。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南钢新赛季的备战一帆风顺,3名球员拒绝参加体测、拒绝签合约让俱乐部陷入了窘境。据悉,南钢俱乐部已经基本放弃再做这3名球员的工作,决定从二队抽调3名球员“填空”。在新赛季只剩3周时还要进行较大的人员调整,很难想象南钢队新赛季的前景将会如何。从当年有争冠实力的一流球队,沦落到成绩垫底的末流球队,南钢应该向强势崛起的江苏舜天[微博]学点啥?

  球员归属明确,俱乐部运营完全自主

  自2010年起,江苏舜天俱乐部对球队的投入连年递增,2010年投入4000万元,2011年投入9000万元。本赛季初,舜天俱乐部计划投入1亿元,尽管最终的投入金额要等到本周六中超[微博]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才会揭晓,但从最后几轮追加奖金、举办冲亚冠成功庆典等计划外支出来看,舜天今年的投入很可能会超过1亿元。

  投入连年增加,意味着俱乐部各项工作进入正轨,这让球队的训练和备战都有保障。相比那些富一年穷一年的俱乐部,舜天的稳定投入让球员和教练员都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会出现一些俱乐部因为欠薪而军心涣散的情况。

  点评:一支想要有所发展的联赛俱乐部,必须有足够且稳定的投入。南钢俱乐部所属的复星集团并不缺钱,但在对俱乐部投入方面却不够积极。没有足够的资金保障,球队上下很难全身心地投入比赛,想要取得好成绩自然也成了奢望。

  江苏省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舜天队早就完成了俱乐部的职业化建设,所有球员的人事关系都属于舜天俱乐部。俱乐部的日常事务因此不会受到体育主管部门的干涉,在球员转会、外援引进、教练签约等问题上也可以自主决定,在俱乐部市场化运作方面也可以施展拳脚。

  据悉,舜天俱乐部开发的衍生产品如球衣、围巾、帽子等很受球迷欢迎,每年仅是这部分产品的收入就非常可观。去年,舜天俱乐部将二队队员全部划拨到省体育局,作为备战全运会的队伍,这也让参加联赛的一队可以安心参加职业联赛。

  点评:放眼CBA17支球队,凡是没有完全明晰俱乐部产权属性的,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球队的排名也相对靠后。从今年南钢3名球员拒绝体测、拒绝签订合同一事来看,人事关系还在省体育局的球员依然可以我行我素。南钢俱乐部要走职业化之路的口号喊了多年,如今看来却依然还是“伪职业”。

  不要以为今年投入过亿的舜天队是靠钱堆出来的成绩。事实上,比舜天投入多的中超球队比比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舜天能取得中超亚军并提前锁定亚冠资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折腾”,这在当今的中超联赛中显得弥足珍贵。很多俱乐部只顾眼前利益,整日忙着烧钱和“军备竞赛”,却没有形成自己的足球文化。

  没有太多炒作,只是踏实训练比赛,球员上下一心没有勾心斗角——与不少职业俱乐部相比,舜天的这些特质十分难能可贵。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舜天的外教德拉甘并不算有名,但他却非常适合舜天队,他公平地对待每个球员,球员名气再大,表现不好照样不能上场。

  点评: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近几个赛季,南钢多次爆出“工资门”、“合同门”事件,多名主力队员转会、教练班子也频繁更迭。这些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暂且不提,但如果想让如今的南钢队在联赛中有足够的竞争力,无论是教练组还是俱乐部都要在管理层面好好下一番功夫。

  本报记者 冯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