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尖锐批CBA体测:这是用计划的手扇市场的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05:48  成都商报

  为备战11月开赛的CBA(微博),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CBA球员体能测试21日至23日在河北省秦皇岛进行。体测共10项,包括5项技术测试和5项身体素质测试,其中,折返跑是“必须达标的项目”,同时也是令许多年龄较大或者体重较大的球员比较头疼的项目。各球队都拥有一个免测名额。据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介绍,体测是在去年恢复的,此前有6年没有该项目,重启体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弥补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在身体方面的差距。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球迷乃至媒体,在三大球项目上形成了一种奇怪的思维:主管部门不作为,肯定不行;主管部门有措施,那么一定是违背职业规律,是乱命。

  就说这次篮管中心搞的这个体能测试,弄得怨声载道,不少球迷、媒体骂篮管中心不按职业化规律办事;还有球员和俱乐部抱怨此举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甚至还拿出了当年足协搞体测来证明,体能测试这种东西,是过时不符合规律的。

  CBA体能测试,从操作角度上来说,确实是没有做到面面俱到,今后也必须进行调整。只是,大家似乎忽略了,测试的这些项目,不过是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在休赛期内,保持自己的体能和竞技水平,难道不是职业球员应该做的吗?中国球员自律能力差,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不要以为常态就是理所应当。

  白岩松的评价是:用计划的手扇市场的脸。此话有几种理解,可以这么认为:市场搞不好的事,用一下计划手段又何妨?

  反对声音

  有俱乐部投资人表示:“说到底,球员有没有能力打职业联赛,还是应该交给俱乐部决定。”

  巴特尔(微博):“央视直播折返跑测试,这不是让让我们这些老同志丢脸吗?”

  上海队主帅帕纳吉奥:“就算科比来了,也可能无法达标。”

  篮球评论员杨毅(微博):“制定体测规则的人不是十分懂篮球。一刀切解决篮球运动员身体素质问题不是惟一的办法,光靠体测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身体素质不太现实。加强运动员的竞争机制,这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

  网上调查

  约半数网友认为体测有必要

  新浪调查了网友对CBA体测的看法,66.2%的网友认为体能测试有必要,因为CBA队员体能和场上表现有必然联系,但在关于CBA体测制度是进步还是倒退的问题上,有59.3%的网友认为是“倒退”的。关于“优秀的球员是否必须有好的体能”,68%的网友认为“体能是必要条件”。

  体测内容

  强度投篮、运球折返8字上篮、大三角脚步移动、全场攻防技术、快速传接球、原地摸高、卧推、负重深蹲、折返跑和冲刺跑。只有折返跑项目才是必须要达标的项目,其余均只作为数据收集。

  争议一:

  强度投篮 达标率不到20%

  要求外线球员需要在2分钟内投中15球、内线则是20球,在没有人传球、自投自抢的情况下,外线球员每次出手需要在5秒内完成。由于大部分球员并没有充分吃透规则,导致不少名将纷纷倒在这一项测试上。金立鹏(微博)18投15中用时1分47秒,因为平均出手时间5.94秒,不达标;就连15投15中的张庆鹏(微博),也没能过关。这个项目达标率不到20%。

  争议二:

  折返跑 必须达标

  不过,只有折返跑才是必须要达标的项目,昨天测试结果比较理想,唐正东(微博)、莫科这种“困难户”都顺利通过了,王治郅和巴特尔虽然没通过,但他俩有“免测”金牌,不影响打联赛。而且,篮管中心在这一项目上制定了很复杂的规则,不同位置、年龄、身高、体重的运动员,达标的标准也不同。有教练表示:“除了个别,基本都能达标。”

  CBA体测引发了争议,昨天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篮管中心训科部部长宫鲁鸣、篮球评论员苏群(微博)以及知名球员马健(微博),让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官方观点

  宫鲁鸣:不希望太差的人影响CBA

  昨天央视直播的15米×17次折返跑是所有10个测试项目中惟一有硬指标要求的,每队只允许一人不合格。宫鲁鸣说虽说这是最严格的一项测试,但职业球员完成这项体测本是小菜一碟,“后卫线上,15米×17次我们定的是63秒,国际上大概要求在1分钟以内,我们NBL要求在61秒以内,去年我们体测结果的平均值是在60秒以内,所以这个标准其实很低。一个职业运动员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的话,那就别打职业联赛了。”宫鲁鸣还特别提到,折返跑并不是中国篮协单独想出来的测试办法,“国外成熟俱乐部都有折返跑的考核,我们也问过姚明,他每次回火箭也要接受这种测试。转向体能测试是运动员必备的基本技能,是硬指标。”

  在宫鲁鸣看来,CBA体测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是为了督促俱乐部更好地训练,“以前的休赛期,没有了教练的监管,球员经常抽烟、喝酒、作息不规律,甚至打野球,导致体能下降。我们出台这个政策,就是希望球员不要荒废了休赛期。毕竟,我们的队员不像NBA(微博)那样职业。”宫鲁鸣说,今年体测和去年不同,去年每支球队允许一个免测名额,但今年全部球员都要接受体测,其目的是因为体测也是一种健康的检查,“我们对一些老运动员,特别是对中国篮球做出过贡献的老将,还是有一定的照顾。但是测试还是得测试,这就跟每年的体检一样,看看你是健康的还是亚健康的。我们不希望能力太差的人影响CBA联赛的整体发展,CBA要有基础门槛。”

  媒体意见

  苏群:CBA不够职业 有必要督促

  苏群认为,体测是体育总局“三从一大”政策的产物,作为篮管中心,不能完全放弃,“毕竟它是带有官方色彩的管理机构,不管不可能,所以中心不敢放弃。”

  但苏群表示,之所以体测会引发外界的不满声音也因为实施体测仍有一些问题,“比如不那么公开透明,免测名额具体怎么回事各个俱乐部理解不是那么明晰;而体测项目的设置是否科学,比如投篮出手速率与能力有没有直接关系,这些问题篮管中心并未研究透彻,这就造成这可能变成一个关门政策。”

  苏群表示,客观来说篮协这种管的办法未必能起太大作用,但用职业化的理想主义来解读也有失偏颇,“因为CBA本就不够职业,完全用职业化的态度来看待CBA,它也不够资格。”苏群说,CBA与NBA不同,“NBA有严格试训制度,职业化市场化,你的能力达不到就被球队淘汰,市场上球队能有不少选择,也因为如此,球员会自觉训练,不会发生体能不达标还上场的情况,因为那样他会被优胜劣汰,但CBA不一样,可选球员不多,CBA休赛期也比较长,从3月到11月,我想不是每个俱乐部的球员都能自觉训练。从这个角度来说,篮协也有必要做一些措施来督促,不管就可能‘放羊’。”

  经历者说

  马健:体测中美不同 不能盲目抨击

  马健曾是国家男篮主力前锋,也曾到NBA试训,可以说马健经历过中国篮协的体测,也体验过美国NBA的严格训练。马健说,若只是谈论体测项目的难易度,“那么我可以说对职业运动员非常简单,过去我们打甲A每年都要体测,那些项目就像玩一样,当然我那时候还算自觉训练的队员,所以觉得简单,也有队友过不了的,或者通过困难的。”

  马健表示,不能盲目抨击体测,要看篮管中心是什么样的出发点。“如果是从测试球员身体健康、督促俱乐部保持训练,并且把体测数据作为中国篮球发展的基础准备等等角度考虑,我觉得还是利大于弊,很有必要的。如果只是拍脑袋想到做这样的体测,那可能就达不到真正的目的。”

  马健说,NBA并没有像CBA这样的体测,但NBA有体能测试,也有身体健康检查,“那些严格的指标实际上也是衡量你能否打球的重要标准,比如健康检查,脂肪在某个指标以下就说明你一直坚持训练,但超标了显然你的训练就有问题。NBA的球员都很职业,也很自觉,所以不需要用一些强制的方法去逼迫他们训练。”

  本组稿件由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何鹏楠 采写

分享到:
[篮彩投注:欧联赛激战 NBA蓄势待发][新用户充20送10]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揭秘景德镇仿古瓷利益链 文物鉴定界内幕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白岩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