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赛季后遗症致CBA引援不再烧钱 强队多留用老熟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09:57  北京青年报

  距离新赛季CBA(微博)开赛还有两个月的时间,17支球队在外援上基本选择完毕。和上赛季相比,CBA不会出现J.R。史密斯、肯扬·马丁、钱德勒(微博)等NBA(微博)大牌球员的名字,CBA球队疯狂烧钱争相抢购NBA知名球员的时代已经过去。

  新赛季CBA会再次进入一个外援相对平民化的阶段,这些外援绝大多数在此前都在CBA赛场上效力过,有的甚至已成为CBA老面孔,只是一些外援更换了打球队伍,但他们依旧活跃在CBA的舞台。

  ■多数球队都用“老熟人”

  新赛季CBA各支球队的外援绝大多数是此前在这里打过球的“老熟人”,尤其是一些强队在获得较好战绩后,他们将尽量保持住原有的模式和队伍的阵容。在上赛季前四名的队伍中,除了广东队至今还没有选定两名外援外,卫冕冠军北京队和第三名的山西队都和此前的外援续约,第四名的新疆队则是让之前就在此效力过的外援辛格尔顿重新回来。

  强队尽量保持原班人马是希望能复制之前的成功经验。而其他一些球队则默契地也使用CBA旧将,而并非新的NBA球员。

  东莞队引入的是上赛季CBA“得分王”哈德森和曾在广东队打过球的海斯利普,浙江稠州银行队挖来了前新疆队的外援杜比,浙江广厦和福建队分别与外援拉莫斯和麦克唐纳续约,吉林队则是选择了在2008-2009赛季为浙江队打过球的霍斯金。

  ■上赛季留下“后遗症”

  上赛季是CBA历史上外援引进最为疯狂的一个赛季,可是CBA球队普遍反映这些NBA大牌们到来后所带来的效果是弊大于利。像是史密斯、马丁、钱德勒等当打的NBA球员并不适应CBA赛场内、外的环境,也多次引发了不小的麻烦。这给CBA球队带来了巨大的困扰。这些CBA球队后来难堪重负,索性和这些NBA球员提前解约。

  CBA球队上赛季在外援选择上疯狂了一把,也吃尽了苦头。而这个现象所产生的后遗症就是,CBA球队的管理层在选择外援时对于NBA球员有些噤如寒蝉。拥有多年运作外援经验的经纪人赵刚说:“现在CBA球队选外援,无论是多大腕儿,都要先接受试训,可是这些外援不会接受这样的条件。”

  除了对于NBA大牌球员心有余悸外,CBA球队在外援投入上的紧缩,也是他们不选这些球员的主要原因。上个赛季,在单个外援上动辄签下超过百万美元合同的球队不在少数,但新赛季大部分球队的外援预算基本上在50万美元左右。

  CBA球队在决定不再走高价引入NBA球员的道路后,比较稳妥的方式就是再找CBA“老面孔”。一方面这些球员之前在CBA就效力过,球队对他们的技术特点比较熟悉,省去了不少磨合时间,另一方面则是这些外援也了解CBA比赛环境、球队预期,熟识相关的生存之道。

  ■外援市场将难见过度疯狂

  从新赛季开始,CBA外援市场将回归较为平淡的岁月,但这未必就是一件坏事。中国篮协的相关人士就说,CBA的长期发展和健康,绝非依靠引入NBA外援的短期刺激,而是取决于联赛的整体规划、球队的稳健运营、球员的逐步成长等主要因素。

  “CBA外援市场并不健全和完善,外援的身价也虚高。有些外援在一个赛季打完后,第二赛季身价就翻番,如果球队不愿意的话,其他球队就会马上介入进来,外援的身价就是这样被抬高的。这其中,也有经纪人的问题。他们可能同时将一个外援向多支球队报价,然后相互抬价。”这名篮协人士说。

  CBA球队在2013年很可能面临着中国篮协新的“限薪令”的进一步冲击,而这会令CBA外援市场很难再有NBA大牌球员的身影。一些CBA经纪人说,在此前一些球队为了“迎合”限薪规定和外援签订“阴阳合同”的局面,很可能还会继续存在,“但至少对于限制外援薪水上会起到一定的效果。只不过,这带来的后果是,在CBA赛场上想要再看到大腕球员将会难上加难。”

  ■文/本报记者 宋翔

  CBA揭幕战将演京沪大战

  本报讯(记者 宋翔)篮管中心竞赛管理部部长白喜林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赛季CBA揭幕战将是卫冕冠军北京队在主场迎战上海队,揭幕战时间定在11月底。

  在上赛季,北京男篮获得了参加CBA历史上的首个冠军。他们想要在新赛季卫冕成功,难度自然不小。北京男篮基本上保留了上赛季的原班人马,在内援上成功引入了李根(微博),补充了队伍的实力。

  中国篮协在约一个多月前询问北京男篮是否有意打揭幕战,后者欣然同意。在11月底的揭幕战中,北京男篮将在主场获得上赛季的总冠军戒指,这对于他们而言,将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除此之外,作为上海队的投资人,“小巨人”姚明也已经确定跟随客队到场,这无疑又为揭幕战增加了一个看点。

分享到: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