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男篮以小打大输球不输志 磨难中成长需狼爸虎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11:18  钱江晚报

  “无视亚洲”是上一个奥运周期中国男篮就已经提出的霸气口号,不管上届亚锦赛夺冠是不是靠运气,男篮打遍亚洲无敌手确实是最近四五年来的事实。因此篮协不止一次放出二队参加亚洲赛事,从没遭到球迷非议。然而二队真的在亚洲赛场惨败,还是有人感觉输不起了。昨天中国男篮国奥队在日本亚洲杯上以69∶89惨败给黎巴嫩,在球迷当中引发争议:我们连亚洲球队都打不过了吗?我们需要用这样的惨败来磨练年轻球员吗?

  国奥以小打大志在高远

  在昨天这场比赛之前,国奥男篮出征亚洲杯最大的新闻是球队在机场遭日本接待方怠慢,以及王哲林(微博)拍到在宾馆墙壁上的蟑螂,发到微博上吐槽。媒体和球迷根本没把注意力放在他们的比赛场上,而输给黎巴嫩20分的结果一出来,大家都不淡定了。

  过去13年中国队从未输给黎巴嫩,已经取得了10连胜,这跟惨负20分这个数字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其实巨大的反差并不只体现在比分上,黎巴嫩是以全国家队主力阵容出战,由U18国青队和男篮二队混编的国奥队,则被网友戏称为“中国男篮2.5队”,里面只有郭艾伦一个去过伦敦的国家队边缘人,头号球星王哲林还是第一次参加成人组的国际大赛。

  直到现在,中国球员改年龄的行为仍然被很多国外媒体当做攻击和刁难中国球员的把柄,检查我们自己的问题,这的确是一个害了中国三大球多年、自作聪明的陋习:把大人改成小孩参加青少年比赛,中国队占了便宜,一到成年级别的比赛就被打回原形。这次中国篮协完全是反其道而行,派出一帮小孩去打大人,从观念上这就是一种懂得取舍,又体现自信的进步。

  没让王哲林去伦敦锻炼,是男篮在奥运失利后人们总结的教训之一。不仅是他一个人,这支国奥队里的大部分球员都在国际大赛和CBA(微博)联赛里缺乏机会。说老实话,CBA球队都是老板拿钱供起来的,现有体制下,谁也不能强求老板牺牲一个赛季的投入,甘愿为国家队当人才孵化器;而像斯坦科维奇杯,或者男篮奥运大赛前的夏季热身那样,花钱请一帮水货陪练,也着实不划算。亚洲杯这样没有成绩负担,又能找到合适对手的比赛,就是最适合给王哲林、郭艾伦练球又练心理素质的机会。

  磨难教育有助早日成长

  中国完全有能力派出一支继续保持对黎巴嫩不败的球队,但是那一场无人喝彩的胜利,跟王哲林在昨天比赛后所发现的自身问题相比,哪个对男篮的未来更有意义,答案不言而喻。

  就算这次男篮是“混”进伦敦,到王哲林的时代就没那么好混了。国际篮联正在酝酿奥运选拔新规则,世界杯(原世锦赛)将成为奥运会资格选拔赛,只有在该赛事上取得相应成绩才能拿到奥运门票,而且世界杯还将扩军到32强参赛。也就是说,中国男篮独霸亚洲将彻底失去意义,光是和欧洲前12的球队排座次,中国男篮能算老几?

  留给王哲林和郭艾伦的时间不多了,篮球从娃娃抓起这个系统工程一时半会还开动不起来,只能从现有的这些U18“90后”抓起,学学现在的狼爸、虎妈,让大男孩去打大人,今天输20分的残酷会变成财富。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哲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