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男篮青年军遇挑战 范斌表态:没有名次目标要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15:37  篮球报

  在集训了5个半月后,中国国奥男篮于9月12日下午4点飞赴日本东京,开始了球队今年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亚洲杯的征程。作为国奥队2012年参加的最后一项比赛,本届亚洲杯将是对球队今夏集训成果的一次最好的检验。

  本届亚洲杯是中国第一次派球队参赛,因为冠军队可以直接获得2013年亚锦赛门票,所以多支亚洲球队都派出了成年队主力阵容参赛。相比于对手,本届国奥队的12名球员则全部出生在1990年以后,是名符其实的“青年军”,从整体实力上讲与对手有不小的差距。

  关于对手的情况,中国篮协也非常了解。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此次派国奥队参赛主要是给年轻球员提供锻炼机会,增加比赛经验。至于亚锦赛参赛名额,中国队还可以通过参加明年的东亚资格赛来获得,并且难度不大。因此篮协此次并没有向国奥队下达成绩上的任务,完全放手让球队以赛代练。

  虽然没有名次上的硬指标,但这支球队毕竟代表着中国男篮的未来,外界也给予着高度的关注。此外,全队也想通过与高水平球队的对抗检验一下自己的实力。因此在赛前,国奥队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准备。

  “虽然篮协没要求我们成绩,但大家都憋着股劲儿想打好。我们搜集了很多对手的情报,几乎所有这些强队的录像全队都看了。”范斌说,“这次对手都是成年队,有的队甚至比亚锦赛的阵容还要强,菲律宾就有几名没打上届亚锦赛的主力球员回到了球队,而像伊朗除了哈达迪没来其余主力全来了,还有黎巴嫩、中华台北……”

  分析起对手,范斌对每支球队都了如指掌,表情也一直很严肃,可见国奥队此次亚洲杯取得好成绩的难度不小。“我们这支队伍都是90后,人家大多都是二十七八岁的成熟球员,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个人能力肯定都要比我们强一大块。”范斌说,“但国奥队为的就是让年轻球员多锻炼,为2016年打基础。现在亚洲球队的水平越来越接近,早点让他们见识一下,看看对方的长处,我们的队员们也能从中提高。”

  说完这些话,范斌看了看球场边围在一起做拉伸的队员们,小伙子们一边压着腿一边听助理教练吴乃群(微博)、杜峰以及领队朱家志讲着出国比赛的注意事项,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对于国奥队中的很多人而言,这都是他们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洲际级别的赛事,在范斌看来,这也是为2016年奥运会在做准备。

  “我们这支队中没有多少人参加过国际比赛,也就郭艾伦、王哲林(微博)打得多一点,有的球员还是第一次出国呢。”范斌说,“可能到了国际比赛中,球员们在心态上会受影响,但多几次这样的经历后,到了以后的奥运会上就能适应了。”

  除了很多队员国际大赛经验不足外,范斌还担心的一点就是球队的磨合问题。自从3月25日在北京集结以来,国奥队已经练了5个月,这期间共参加了25场热身赛。但是球队的阵容也变化非常大,有些队员因为要完成俱乐部的任务中途离开了球队,还有一些人遭遇了伤病不得不错过此次亚洲杯,比如前段时间在国奥队发挥出色的北京队小将翟晓川和常林。

  “晓川和常林之前打得都很好,但他们回去完成俱乐部任务的时候受伤了,这确实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困难,(翟晓川不在)球队现在3号位上的身高有些不够。郭艾伦和王哲林也刚回来不久,现在队伍确实磨合上欠些火候。”范斌说,“但大家都很努力,都想去提高自己,这点是非常难得的,球队精神面貌很好。”

  正如范斌所言,目前国奥队可谓势头正盛。在不久前的湖南潜江四国赛上,国奥队连赢三场夺得了冠军,最后一战更是与西雅图大学队拼到了最后一刻并最终取胜,展现了非常好的状态。而这也让范斌对即将开始的亚洲杯充满了期待。

  “我们没有具体名次目标,但要打出自己的东西,增长经验,多学习。”范斌说,“虽然对手都很强,但全队一定会拼尽全力,打出我们的精神和作风,无愧于社会各界对这支球队的期望。”

  中国队名单

  姓名 出生日期 位置 身高 球队

  郭艾伦 1993.11.14 后卫 1.92 辽宁

  王子瑞(微博) 1993.03.28 后卫 1.88 广厦

  睢冉(微博) 1992.06.25 后卫 1.92 山东

  曹飞(微博) 1991.05.04 后卫 1.92 浙江

  赵泰隆(微博) 1990.01.04 后卫 1.93 福建

  段江鹏(微博) 1990.09.11 前锋 1.97 山西

  曹岩(微博) 1991.01.25 前锋 1.96 八一

  俞长栋(微博) 1991.10.26 前锋 2.06 新疆

  王哲林 1994.01.20 中锋 2.15 福建

  吴轲(微博) 1990.01.05 中锋 2.09 山东

  张大宇 1991.10.18 中锋 2.10 浙江

  孙喆(微博) 1990.08.14 中锋 2.20 东莞

  A

  【亚洲杯】

  2012年国际篮联亚洲杯(FIBA ASIA CUP)将于9月14日至9月22日在日本东京举行,该项赛事的前身为亚洲斯坦科维奇杯,创立于2004年,并在2008年和2010年举行了第二、三届,今后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亚洲杯共有10支球队参加,每5支球队分为一个小组,小组赛采取循环制,两组前4名的球队进入八强,冠军球队可直接获得2013年亚锦赛的参赛资格。

  亚锦赛名额分配

  按照国际篮联规定,亚洲杯冠军将直接获得参加下一年亚锦赛的资格,亚锦赛东道主球队也拥有一个名额,其余分布情况为东亚区2个、东南亚区2个、西亚区2个、海湾区2个、中亚区1个、中央区1个,共16支球队。按照规定,亚洲杯获得2至5名的球队(若亚锦赛东道主位列其中就为2至6名)将为自己的赛区增加1个亚锦赛名额。

  按目前的名额分配来看,东亚区的4支传统强队中国、韩国、日本、中华台北将争夺2个亚锦赛的名额,竞争十分激烈。如果此次参加亚洲杯的4支东亚球队(中国、中华台北、中国澳门、日本)有其中两支成为除冠军及亚锦赛东道主外成绩最好的4支球队的话,东亚区的亚锦赛名额就将变为4个,那么在明年的东亚资格赛中,中、日、韩、中华台北4支传统强队基本上都可以获得亚锦赛资格。

  C

  对手实力强劲

  伊朗新老结合

  作为中国队的宿敌,伊朗此次不会派哈达迪出战,但球队的另一核心巴赫拉米以及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伊朗头号得分手的阿法赫均会参加本次亚洲杯。在亚青赛结束后,伊朗队还将5名青年队的球员调入训练营,为此次亚洲杯做准备。在巴赫拉米看来,年轻与否并不重要,只要有能力,就能成为国家队的一部分。

  黎巴嫩不容小视

  昔日的亚洲第一小前锋、33岁的哈提比时隔两年后再次重返黎巴嫩队。虽说过了巅峰期,但哈提比的实力却不容小视。2007年亚锦赛上,巅峰期的哈提比场均得到27.2分;2010年世锦赛,哈提比场均也能贡献15.4分,4.4个篮板和1次助攻。哈提比更是表示:“我们不仅是来参赛的,更是来夺冠的。”

  卡塔尔还得看亚辛

  作为亚洲的老牌强敌,首届亚洲杯冠军卡塔尔队这次最大的关注点仍然是曾经在亚青赛上场均砍下24分和12.1篮板的亚辛。亚篮联的官网认为,虽然已过32岁,但亚辛仍然对卡塔尔至关重要。除了场上的能力,亚辛在场下的领导能力也值得关注。除此之外,曾短暂在湖人效力的特雷·约翰逊也可能作为归化球员参加本次亚洲杯。

  菲律宾信心满满

  作为中国队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刚刚在琼斯杯上拿到冠军的菲律宾队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他们表示:“希望这次能够进入前三,拿着奖牌回家。”此次亚洲杯,他们排出了参加琼斯杯的核心班底。菲律宾主教练表示,他们希望能在这届亚洲杯上获得更多的经验。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中国地产商潘石屹即将买下纽约索尼大楼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香港中小学老师起薪2万 台湾最美校花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歌华苏富比合资成立拍卖公司 纽交所公告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