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美特训热潮席卷CBA球队 董瀚麟曾跟麦蒂打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05:55  南方都市报微博
赴美特训热潮席卷CBA球队赴美特训热潮席卷CBA球队

  如果说几年前去美国特训还是某些篮球大腕们的“特权”,如今这一现象已经在中国篮坛越来越普遍了,不少俱乐部和赞助商都会趁着夏歇期组织球员去美国特训。除了能接受专业篮球教练和体能师的指导外,更多科学测试和医学成果运用到特训中来为中国球员开拓了眼界,很多人回国后都表示进步显著,可以肯定的是这股海外特训的热潮未来依然会持续升温。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汪雅云 实习生 符嘉

  享受科比营养师设计私家菜谱

  曾令旭(微博)

  俱乐部:佛山龙狮

  特训地点:洛杉矶

  特训经历:初体验

  本次时间:6周

  凭借新秀赛季的抢眼表现,佛山龙狮队的后卫曾令旭在今年夏天得到了俱乐部安排前往美国洛杉矶特训的机会,与他同行的还有新人宗赞,两位出身大学篮坛的球员都是第一次亲身体验海外特训这种训练方式,新奇之余,曾令旭也坦言自己获益匪浅,“在美国经历的特训更有针对性和专项性,能完全根据我们个人所需来制定训练方向,我觉得很适合我。”他说,“如果有条件的话,我希望将来还能有这样的训练机会。”

  曾令旭和宗赞在洛杉矶特训了6周时间,指导他们的训练师克里斯也算得上与中国篮球有一定渊源,因为克里斯也是马布里(微博)的私人训练师,上赛季一直跟随在老马身边。

  特训第一天,克里斯便对曾令旭和宗赞两个人分别做了详细的身体测试,特别是在查看过曾令旭的膝伤后,克里斯的意见是中国球员太不重视运动后的理疗恢复,导致肌肉太紧、伸缩性出问题,所以容易受伤。“他就亲自给我做按摩治疗,别看他个子不大,可有劲了,第一次给我按腿的时候疼得我差点都要哭了。”曾令旭说。另外针对他的平衡性、整体力量等环节,训练师也安排了专项课程,尽管特训课每天只有1小时,但效果还是很显著的。

  而除了增强体能外,佛山龙狮队还为他们找来了一位据说曾担任过科比营养师的专家,为两位球员设计了“私家食谱”,每天的伙食都是由这位专家配制好送到他们手里。曾令旭说营养师在抽血检查后给他的建议是适度减体重:“一般他会把一天的食物分成5顿,大部分是粗粮,比如早饭是燕麦粥、葡萄什么的,主餐有意面、粗粮面包做的汉堡、鸡肉什么的,还有蔬菜沙拉,但千万不能放沙拉酱,那些酱料热量很高的。我们必须严格按照他给的东西来吃,好吃难吃都得吃。”如此6周下来,曾令旭的体重减了10磅,身体脂肪含量更是从刚到美国时的12%降到了不到8%,达到了一个相当好的水平。

  “我觉得这趟美国特训不仅是提高了我们的身体,也增长了见识,看到了差距吧。”曾令旭说,“特训则是专攻个人薄弱环节的,我想如果将来还有机会的话,就针对自己的技术方面来做一些特训。”

  有机会和NBA球员练习对抗

  董瀚麟(微博)

  俱乐部:广东宏远(微博)

  特训地点:洛杉矶

  特训经历:约10次

  本次时间:近两个月

  说起赴美特训,董瀚麟可就称得上是轻车熟路了,“前前后后应该去过10次了吧,都可以自己租房、租车生活了。”这位广东宏远的内线球员告诉南都记者,虽然升到一队才四个赛季,但作为球队重点培养的大前锋,他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有海外特训的机会,今年也不例外,他和刘晓宇(微博)在洛杉矶呆了近两个月。

  “今年是赞助商安排我们到洛杉矶一个专业体育机构参与他们的训练计划,这个机构拥有自己的训练场所、教练、营养师等等,他们给我们提供专人辅导,我们就跟着他们的计划来完成每天的训练任务。”董瀚麟说。在这个历时50多天的特训计划里,小董每周要上5天的训练课,每堂课都要从上午10点上到下午3点,“训练量还是挺大的。”他说,作为内线球员,大个子普遍的弱点便是身体协调性欠佳,因此这次特训董瀚麟的重点训练项目就是增强协调性,“教练作出示范,告诉我们要领,不过完成质量如何主要还是靠自觉。”

  事实上每年的赴美特训都会给董瀚麟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去年在芝加哥夏训的一个月时间里,因为经常能碰到一些歇赛期的NBA球员一起训练,小董甚至得到过和麦蒂、巴特勒等球星打分组对抗的机会,这样的经历一方面让他看清自己的差距,一方面也提升了身体对抗和脚步运用的能力。而这次小董觉得效果最明显的还是身体协调方面:“协调性好了,篮下的脚步和运球就都可以有进步,我感觉这次在这方面的效果还是挺好的。”

  而随着赴美特训风潮在CBA球员中间的兴起,董瀚麟在美国也遇见了不少国内熟人,包括辽宁队的李晓旭(微博)、山西男女篮全队等等,在他看来这样的机会肯定比在国内效果好:“毕竟美国这边的训练机构是水平最高的,能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学会了他们的方式方法以后运用到自己的日常训练里肯定也会有帮助。”

  四个教练一个球员的专属服务

  李慕豪

  俱乐部:东莞新世纪

  特训地点:新泽西

  特训经历:第四次

  本次时间:3个月

  虽然还没在C B A赛场大放光芒,李慕豪对于夏季赴美特训早已不陌生,“以前去过洛杉矶、拉斯维加斯,今年是第四次去美国特训了。”这位东莞新世纪小将告诉记者,“倒是头一次去了3个月这么久。”而这一趟特训归来用东莞主教练戈尔的话说,那就是李慕豪“看上去像个摇滚明星了”。

  李慕豪在美国的训练被安排在新泽西州一处偏僻的球馆,酒店住处周围也略显荒凉,而李慕豪却对这如此“清心寡欲”的环境十分满意,“比起前几次特训,这次环境更好,没什么打扰,训练也比较投入,精神更容易集中。”他说。在美国的头一个月,只有李慕豪一人在那训练,他可以尽情享受四个教练的“专属服务”,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以往特训参加的球员较多,教练甚至都顾不过来了,而这次能幸得如此“优待”,李慕豪自然把握时机。早上的训练从9点开始至12点半结束,进行技战术、防守等全方位训练,下午则进行投篮训练。教练团队中既有担任过昆西·杜比训练师的教练专门负责体能方面的提升,也有曾效力于尼克斯和马刺的前NBA中锋负责内线对抗。除了现场指导,教练们在完成一天的训练后还会同李慕豪进行沟通,有段时间还专门就怎样提高场上自信心对他进行反复开导。“我感觉这些教练都挺负责,很认真地纠正我的弱点。”李慕豪说。

  特训后两个月,渐渐有了一批同李慕豪一起训练的学员,他们多为在欧洲和大学联赛打球的球员,教练安排了一名德国中锋与李慕豪进行一对一练习对抗,“一开始的时候对抗比较吃亏,但后来慢慢地也能与其抗衡了,私底下我也跟他交流过国家队的一些打法。”李慕豪说,除了训练课上有交集外,这批学员场外也渐渐成了朋友,“晚上,球员们有时候会聚在一起打打保龄球、迷你高尔夫球,或是玩玩电子游戏放松放松。”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一日批复25条总计8000亿城轨项目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邮票上的教师节 最小规格银月饼仅500元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