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奥星空:“京骂”伤害的是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09:35  华奥星空

  ◆何 北

  CBA(微博)总决赛北京赛区被篮协罚款,并被警告“事不过二”。倘若再有一次,便可能被取消主场资格。

  命悬一“骂”。此骂便是由来已久的——“京骂”。

  “京骂”何时成规模出现在赛场上,印象十分模糊。此前它“游走”于市井酒肆之中,由骂而成戏谑之语,倒是有据可查。一些“腕级”写手将其引入作品,再植入先锋的戏剧影视,可看可听,起了“普及”作用。“京骂”的成因当然并非如此两三句话般的简单,但也并非有如某些学者把此说成“地缘文化”那样复杂和“往根儿里刨”。

  鲁迅先生论过“国骂”。深究起来,比“京骂”恶劣。其实“国骂”至今在一些口中“三句话不离”,可见源远流长。比较有影响的例子是《亮剑》中的“李云龙”。一部戏下来,这位仁兄的“国骂”不绝于耳。这是所谓的“脏话”、“粗口”。在实行影视作品分级的国家和地区,这类“脏话”、“粗口”只能存在于“少儿不宜”级别里,避免“传承有序”。

  好了,回到赛场。对付“京骂”,北京有关部门和媒体做了很多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组织锣鼓阵营。一旦“京骂”乍起,以锣鼓喧天的方式将其“镇压”下去;在电视传播时,将“同期声”压到最低或干脆关闭,场上“杂音”完全过滤掉,只剩解说员自说自话。但效果不如预期。好像也整出过若干替代“京骂”的口号,但“一呼”没有“百应”,也就作罢了。

  球迷为什么非要到现场去看比赛,就是要闹出点动静让自己的球队知道,“你不是一个队在战斗”。二十多年前在纽约看尼克斯队和公牛队比赛。尼克斯队进攻时,赛场上方的屏幕打出字幕,“为什么不制造出点声音”。于是在“煽动”下,全场呐喊助威。轮到公牛队进攻。还是那屏幕,出现“公牛”角断腿折,趴在地上喘着粗气的卡通画面,全场嘘声一片。但只有一个例外,当乔丹有精彩得分时,纽约人并不吝惜自己的掌声和叫好声。他们懂球,知道比赛毕竟不是战争和玩命。他们尊重和崇拜英雄,哪怕是乔丹这样的对手。

  而“京骂”的致命之处是与赛场发生的所有一切完全风马牛不相及。当赛场上响起“京骂”,那些处于癫狂的骂人者(甚至有女性),是否意识到这一用语,在“痛快”地呼叫出来之后,与它指向的男性球员、裁判毫不搭界。而它反弹回来反衬的是骂人者自我贬低,自我污染。有人会说“京骂”已超脱了“字面”意义,与四川球迷的“雄起”一样是情绪的表达。情绪表达为什么非要选择性别歧视的字眼?而这一字眼已被冠以“京骂”——“北京人骂人的话”。这对北京两千多万公民是不公平的,是对他们的集体伤害。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