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CBA真的如此招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06:04  东方早报

  孟晓琦(微博)

  放心吧,没能去现场呐喊加油的北京篮球迷,总决赛第四场没出事儿,这个赛季也就不会再有“主场被取消”的危险了。

  依旧被塞得满满当当的五棵松体育馆,终于没有再像第一场总决赛那样,被“京骂”充斥着每一个角落、每一段时间。当然,这是后为,先有的是中国篮协“若因京骂导致比赛中止、北京队主场将取消”的提醒,以及北京队呼吁球迷文明观球的姿态。说得直白一点,不是因为北京球迷短短数天后,对广东队的态度发生突变,只不过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某种危险,或者说是某种威胁。

  他们还是不服气。一来他们忍不住,会拿自家主场享受的待遇,跟前些日子自家球队在人家山西队主场享受的待遇,直剌剌地做番对比。太原都那么大动静了,才罚5万元,五棵松也就老少爷们儿吼了几嗓子、扔了两瓶子,就先是11万元罚款,再是“取消”威胁。二来他们也搞不懂,CBA(微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里,根本就找不到一条“球迷骂脏话则取消主场”的条款,即便自己在言语上对客队造成歧视性负面影响,篮协也没道理如此歧视自己。

  照章办事,依法办事,“京骂”们从法理上论,自然可以认定自己遭到了不公平待遇。五棵松内18000人的“XX”固然够震撼,而且通过电视直播让全国人民都见识了京城人的威力,但是纵观CBA赛场,“京骂”从来都不是绝无仅有的奇葩,大江南北各种方言之下,进了球馆的球迷总会用自己的方式发泄不满,连半决赛京晋之战被赞助商推而广之地“闹他”,据说也属于“晋骂”之列。所以,篮协如此表态,不仅有偏心之嫌,甚至还有越权之嫌。

  顺藤摸瓜下去,篮协被推到风口浪尖也不稀奇。说句闲话,早有人念叨过,篮协迟早会沿着足协的轨迹前进。这当然不是美言,因为足协多年以来留给国人的印象,不是成绩进步,不是力推改革,有的只是不作为、胡作为引发的种种弊病,而篮协最近几年虽然仍有国家队成绩挺着门面,联赛却随着外援水平提高、资金投入加大,也将一处处暗穴渐渐暴露开来。

  时至今日,这么突然出招“威胁”北京队,球迷显然有自己的理由,先怪你平时纵容不作为,再怪你事到临头乱作为,你想解释,你拿什么解释?

  势必有不与时俱进的过错。CBA联赛的主体功能,至今还继续公理、婆理地僵持着,CBA比赛的激烈程度,却几乎达到了空前的高度,这意味着双方球队制造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裁判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赛场秩序管理的难度越来越高。从篮协的角度说,对这些困难的应对预案,应该是真没有做到随时更新的,最起码北京队的主场从6000人的首钢体育馆挪到18000人的五棵松,篮协在规程上等于投了支持票,可又有多少人应付过如此奥运会决赛级别的大场面?同样,本赛季进行中,篮协也曾有心对个别影响巨大的突发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可是一翻竞赛手册,相应的处罚手段就只是罚款,还是数额不大的罚款。

  所以篮协若真有心,把CBA打造得有热闹有秩序,就先解决一下自我塑造的问题。一次两次的“京骂”、“X骂”,可以用这种临时性的高压手段消除,若长此以往地临阵磨枪,就势必会将自己推进蛮不讲理的困境里。其实本赛季眼看就要画上句号,接下去的联赛总结也好、新赛季筹备也好,篮协实在是有能力、有必要重新考量一番,这个很乐于火爆下去的联赛该怎么约束和自我约束。完善纪律处罚规则,完善裁判执法评估体系,推动球员进行纯粹的篮球比赛,这些其实都比区区一句“引导球迷文明观球”更切中要害、更容易见效。真到了那一天,真有哪支球队的主场因为球迷集体开骂,导致比赛中断,篮协尽管引经据典地开罚单,我真不觉得那是一种伸手太长的行为。何况,那时候对每支球队、每家俱乐部都公平。

  至于当下,我添上一句,那些动不动就骂声冲天的、问候球员家人的,请闭嘴。骂别人,只能证明你心虚;骂别人,会让你背后的城市可耻。作者系《篮球先锋报》副主编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