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从京晋大战看CBA联赛管理制度的缺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4: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黄杰

  北京队球员微博上说在球员通道被山西球迷打、大巴上被困一个小时才得以返回酒店;一名山西媒体从业人员在微博上爆料有球迷在赛后被北京队外援马布里(微博)殴打……11日晚的京晋大战之后,胜负已经不再重要,只剩下一地狼藉。而在这乱象的背后,却始终见不到中国篮协出来“拨乱反正”的身影。

  山西队在本赛季已多次因主场球迷投掷矿泉水瓶、使用激光笔照射客队球员等不当行为而遭到中国篮协的处罚,而这一次在赛后围攻北京队大巴,更是将这种在CBA(微博)联赛中越来越多见的令人感到耻辱的“篮球暴力”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

  山西球迷表示这是因为马布里打人在先,在目前尚无法确认马布里究竟打没打人的情况下,让我们提第一个问题:山西球迷是如何进入球员通道的?

  事件并没有到此就结束。比赛之后,北京队大巴被围困一个多小时,方才能脱身返回酒店。于是我们的第二个问题来了:安保人员在哪里?

  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篮协官方网站上的竞赛管理新闻,“关于对CBA职业联赛××赛区、××俱乐部处罚的通知”层出不穷,但无一例外的,最终的处罚结果基本上都是“给予××××严重警告、通报批评,并核减××××俱乐部联赛经费×万元的处罚,责令整改”。

  似乎在篮协看来,罚款这一经济手段,是惩罚俱乐部的最佳手段。殊不知,在这个俱乐部动辄投掷数百万美元高薪聘请外援的年代,几万块人民币只是“毛毛雨”。可以说,正是中国篮协在管理制度、应急机制上的缺失,以及态度上的懈怠,导致CBA赛场上各种球迷暴力事件愈演愈烈。

  在中国目前的三大球项目中,篮球看起来似乎是前景最好的一个——男、女篮全部进入伦敦奥运会、职业联赛上座率可观、球迷数量众多,但在这繁华的背后,则是无法忽视的残酷现实——各俱乐部入不敷出亏损严重、青少年人才培养青黄不接、对于裁判执法水平的严重怀疑、女篮联赛无人关注等等。

  作为一个国家篮球的根本,联赛承担着树立正面形象、为国家队提供人才等多方面的功能。而其中正面形象更是关键。只有篮球球员、球迷保持正面形象,才能让父母安心送孩子去打球,才能吸引更多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球迷有各自的立场,一个对于输赢都看淡的球迷,绝不是好球迷。所以,只有中国篮协、俱乐部和公安方面通力合作,才能对球迷的不冷静行为形成约束,避免出现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如何打击球场暴力?国外早就为中国提供了好的学习对象:建立篮球流氓名单,限制其观看比赛甚至终身禁赛;对球迷的不冷静行为,裁判吹罚球队的技术犯规,由对手执行罚球;严格监控比赛,尽早发现趋势,及时解决危机;“关门比赛”(禁止主场球迷入场观赛);严重情况下对俱乐部执行罚分、降级而不是罚款的处罚。

  要让每一个球迷都知道,你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都与你心爱的俱乐部戚戚相关。爱它,就不要伤害它。因为伤害了它,你最终伤害的,是深爱的这个项目和那些你支持的球员。(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