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山寨乔丹如何成了好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0:13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谢明  新闻提要:昨日,乔丹本人发表声明,称他很高兴中国法院已经受理了他对中国乔丹体育公司侵犯其姓名权的起诉,但并未透露究竟是哪一家法院受理了此案。

  不可否认,中国乔丹出身山寨,山寨能力反映着中国制造业的某一个初级阶段,山寨大多数时候会被宽容,被嘲弄,会承受被大牌不屑一顾甚至是根本懒得知道的命运。在去年红极一时的劳斯丹顿事件中,出手的不是劳斯莱斯,也不是江诗丹顿,出手的是媒体,是网友,灭不灭它无所谓,大家看到了这个小丑给我们带来的巨大乐趣。

  当山寨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自然会有人坐不住了,因为它现在一点也不拙劣,竟然还要上市了,除了找不到合适的代言人之外,小丑已经变成了好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乔丹前两年也体验过商标官司,对手却没有大张旗鼓——那么这两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能让公关公司披挂上阵,能让篮球巨星披挂上阵?

  根据公开的报表显示,乔丹体育在2008年以后的“低速”发展期,仍然保持了百分之三十的高增长率,年销售额突破30亿,十年增长了30倍,而同期耐克和阿迪达斯却在奥运会之后进入了真正的低速发展期,年增长率不超过百分之十,目前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的年销售额已经只能和国产品牌前一两名等量齐观。乔丹体育的增长奥秘和它那些中国兄弟并无两样:他们在大城市和洋品牌直接对抗之外,更多的是依靠本土强大的供应链和营销体系,在耐克阿迪达斯还固守大中城市的时候,他们的门店已经开到县城和乡镇,李宁在全国有7200多家门店,安踏达到6600家,特步也超过6000家,乔丹则达到了5000多家。在生产成本上,他们显然也比洋品牌更加深谙中国的奥秘,值得一提的是,大批中国运动品牌都出身工厂,给洋品牌代过工,他们的创牌是洋品牌产能的损失。

  县城和乡镇,这是耐克和阿迪达斯无可弥补的战略真空,他们之前从未想到广大的中国市场需要如此之多的平价产品,他们在中国片面追求高端形象和高利润率为自己酿下了这杯苦酒——在国外就是超市货,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能当超市货?在美国,90美元以上的运动鞋只有百分之八。

  他们无法再保持不屑的心态,值得一提的是,耐克前两年开始在中国推进平价战略,但是并不成功,甚至还少有人知道“平价耐克”这回事,除了耐克这个主牌,耐克的多品牌战略知道的人也不多。他们该如何把中国市场的平价游戏打下去?在中国乡镇如何建立庞大的门店体系?如何去推行和中国普通消费者更贴近的营销策略?这辛苦而庞大的功课,他们是否愿意像中国人那样去做?

  当然我们可以想像一个最大胆的结果:如果美国乔丹也在中国开上5000个平价门店,和中国乔丹来一场真正你死我活的交锋,他们是不是愿意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