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秦都市报:CBA洋枪击穿土炮底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3:30  三秦都市报微博

  在 NBA(微博) 全明星星光四射的时候, CBA(微博)季后 赛也是火花四溅——在京粤两强同以3:0横扫浙闽两队的时候,新疆与东莞以及山西与上海这两场比赛却陷入胶着之中,以2:1领先各自对手的新晋两队并没有毕其功于一役的强劲。而实际上,不管四场比赛目前的态势如何,外援们在赛场上独领风骚却已是不争之实,可以说,本土球员的光芒几乎完全被遮盖。

  洋枪 火力强大的制胜法宝

  作为 CBA 老牌劲旅的北京队已沉沦多时,而昨日,他们在时隔6年后再次重返 CBA 季后赛四强,这其中,马布里(微博)和莫里斯可谓最大功臣,其中,马布里之于北京队的作用已无需赘言,而就在京浙之战的第三战,35岁的马布里“老夫聊发少年狂”,居然完成了他在 CBA 赛场上第一次的飞身暴扣,让惊叹之声四起。莫里斯则砍下31分11个篮板,拿下本赛季个人单场得分第8次30+;还有东莞队的外援约什,虽然他只有1.75米,但他却以42分的数据,成为 CBA 季后赛首轮第三回合的得分王;还有新疆新外援迪奥古,算上第三场,其在 CBA 赛场上总共打了116分钟,但他却似乎根本不需要适应,从首战的19分,到次战的21分,再到第三战的42分12板,他几入无人之境……实际上,不只是暴扣、盖帽等等赛场直接观感上的惊艳,看看首轮第三回合每场比赛的得分榜和篮板榜,也莫不是外援独占鳌头——对于 CBA 的这些“洋枪”们而言,他们似乎已经成为了每支球队不可或缺的制胜法宝。

  土炮 零星发射的辅助配置

  在外援们的耀眼光芒之下,则是本土球员的不给力。从 CBA 首轮第三回合的比赛看,唯一能让球迷感到一丝兴奋的恐怕就只剩朱芳雨(微博)和段江鹏(微博)了——刚刚拿到常规赛 MVP 的朱芳雨砍下25分和8个篮板,此外他也创造了在 CBA 出战500场新的里程碑,从而成为了联盟17年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段江鹏则突然爆发,全场20投13中,其中3分球13投8中,拿下了职业生涯最高的36分。而除此之外,本土球员基本上再无让人惊艳的表现。实际上,季后赛三场比赛,只是本赛季 CBA 的一个缩影,翻看本赛季 CBA 的数据统计,我们会悚然而惊——联赛开打至今,得分榜前20位居然全是外援,要到第21位才出现本土球员的名字;篮板榜,本土球员最高名次也要排到第11位;即便是助攻榜,外援也占据了前三的位置……作为中国篮球的基石, CBA 联赛本赛季的主题是“蓄力伦敦”,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零星闪亮的本土球员似乎已经成为了球队的辅助配置——那么,被“洋枪”击穿了底座的“土炮”又何以在伦敦发力?本土球员该加把劲了!

  文/本报记者刘志强图/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