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南钢怎么炼成废钢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04:07  扬子晚报

  一个赛季前,南钢至少还披着强队的外衣,今天,我们却要接受他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失控,排名垫底。仅仅一个赛季的时间,这支CBA(微博)传统强队便创造了多项耻辱纪录,都说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南钢之塔却能在一夜之间坍塌,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体制·沉沦之根 出人的地方没人可用

  客观地说,南钢垫底,赛季前确实没人能想到。与盛世时人才济济不同,随着大唐、韩硕(微博)的出走,如今的南钢已经陷入了“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当打之年的球员不断地走,人才却补充不上来,真的不能用老眼光看南钢了。”时任南钢主帅的徐强曾对记者说出了心中的无奈。

  南钢这边无人可用,讽刺的是,江苏人才却在全国各地发光发热,南京小将曹飞(微博)早已在浙江成长为绝对主力,而效力于上海的孟令源凭借着自己的积极,甚至压制住了国家队主力刘炜(微博)

  在一次私下聚会中,一位江苏籍教练酒后吐真言:“我女儿条件好,不过我肯定不会让她代表江苏打比赛。”教练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留在江苏,可见江苏篮球环境已经恶劣到何种地步了。据说,好几位江苏篮球名宿的孙子都已经被送到了广东,可以预见,他们的未来不在江苏。出人才的地方却无人可用,答案只有一个,体制所致。

  在江苏体育局眼里,全运会远比联赛重要,这两年,南钢俱乐部体制改革,体育局看似放权,实则还紧握球队人事任免、人才引进的大权,俱乐部模式成了一句空话。“如果不能代表江苏参加全运的球员,南钢俱乐部就很难买成,说到底联赛还是为了全运会服务的。据说,体育局要求南钢俱乐部交全运会保证金,一旦全运会成绩受影响,要扣南钢俱乐部保证金,这样一来,俱乐部也不敢随便因为联赛牺牲全运会成绩了。”一位圈内人士说道。

  运作·准备不足 钱没少花效果奇差

  外界传说,南钢一个赛季除去卖大唐的440万以及中天钢铁赞助的1000万,其实顶多花了几百万。对此,南钢俱乐部副总王继华哭笑不得:“你知道我们花在外援身上就有多少钱吗?现在我们是有口说不清啊。”

  王总说的没错,横向比较,南钢俱乐部这个赛季花的钱绝对是近几个赛季之最,光换几个外援,俱乐部已经花了2000万左右,俱乐部总经理王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两名外援税后150万美元,税前就是两百多万美元,折算下来,是一千八百万人民币,加上裁掉的几名外援,数目非常可观。还有国内球员的工资,以及飞机票,住宿、餐饮以及一些看不见的费用。”

  钱没少花,可无论是成绩,还是对球队的掌控程度,南钢俱乐部实际上也是经历了一个失败的赛季。近年来,南钢俱乐部一直高喊“职业化”。本赛季,体育局的松口,成全了南钢职业化的梦想。然而,“职业化”喊口号可不行,落实到行动中,就变得举步维艰,困难重重。

  客观地说,南钢现在所谓的职业化,实际上还是一种“伪职业化”,缺少了有人脉、有资源的体育局的帮忙,南钢俱乐部就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任其在风中摇曳。“你说我们的工作怎么做,教练和队员有几个人听我们的。”一位俱乐部高层说出了心中的无奈。不过,即便是知道自己是伪职业化,南钢俱乐部也不奢望能真正实现职业化,原因很简单,“老队员肯定不愿意脱离体育局编制,到你南钢来啊,除非老队员一个政策,小队员一个政策,可操作难度可想而知,根本不现实,”一位俱乐部人士说道。

  除了体制的束缚以外,南钢俱乐部管理上不到位,运作上不职业,从而导致队伍凝聚力下降,也是本赛季南钢队当上“副班长”的重要原因。最直接地体现在选外援上,因为没有经验,俱乐部屡屡吃外援亏。在挑选外援时,俱乐部和教练组的沟通不畅,教练组挑选时看中的外援,迟迟得不到俱乐部的确认,第一轮选援就错过了好的时机;比赛开始后再更换外援,俱乐部和经纪人提供的外援教练组又了解不多,到头来,都不知道是谁要威廉姆斯替代状态在节节攀升的科林斯的。

  赛场上,因为缺少“高人”帮忙,屡屡在客场遭遇黑哨,即便是在主场,哨子也占不到什么便宜,客场打八一赛后,好脾气的主教练徐强被气到拒绝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客场打浙江,现在的主帅胡卫东罕见地冲裁判发飙。半程结束时,俱乐部董事长秦勇曾对记者表示:“球队一定要往前冲,即便进不了季后赛,也要打第九第十。”

  球队·乱象丛生 状态好的坐板凳 教练人人自危

  江苏篮球的体制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俱乐部的工作失误年年有,为何单单今年球队突然一泻千里。毫无疑问,是球队内部出了问题,用一位内部人士的话说:“队内环境太复杂,谁跟谁一伙的,场上一看就知道了。”

  执教的是教练,场上打球的是球员,如果说,他们之间的团结出了问题,球队成绩肯定会大受影响,南钢这个赛季客场一场不胜,排名垫底,跟球队不团结有很大的关系。用一位圈内人士的话说:“以南钢龙的实力,不是内部出了问题,怎么打也不能是最后一名啊。”中途上任的主帅胡卫东也公开承认,南钢滑坡不应该这么快,是队内出了问题。私下里,一位教练在球队屡屡在客场最后时刻崩盘后郁闷地表示:“那个球明明可以传,他就是不传,队内不团结啊。”

  确实,团结问题是这个赛季困扰南钢队的一大症结,记得一名明星球员离开江苏时,曾给记者留下一句话:“江苏篮球圈太复杂,表面上一团和气,其实人心浮动,各打各的算盘。”今天南钢队的现状,正应验了那句话。这个赛季,南钢队中可谓是乱象丛生,什么样的故事都有。开赛之初,有人拿球就单干,中途,有人出工不出力,到后来,谁的状态好谁坐冷板凳。

  当然,队内关系如此复杂,恐怕也不是哪个人的责任,整支球队缺少一位能镇得住的人。这两年,体育局把队员的管理权交给了俱乐部,可事实上,人事关系在体育局的队员并不买俱乐部的账,这就造成了,球员根本就没人管,而出了问题教练员也不知道找谁去汇报,找谁去解决。据说,在一次仙林中心召开的各个项目主教练汇报会上,时任南钢主帅的徐强专门提到过这个问题,他很迷惘,自己队内出现的问题,应该找哪位领导去反映。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一位教练私下里袒露过自己的心声。而事实上,南钢队的教练位置也不好坐,人事复杂,教练们人人自危,想必心思也不能完全放在执教上。一位队内人士最后总结道:“排名垫底,人祸大于天灾。”  本报记者

  刁 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南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