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晚报:机会来了 体育能做北京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7:41  法制晚报微博

  很多球迷还没留神的时候,北京女篮已经悄悄杀进了WCBA(微博)总决赛;很多球迷还没有赶回家的时候,冠军已经悄悄落入囊中。这个时候,恐怕很多人还叫不全女篮队员的名字。

  北京女篮昨天获得联赛冠军,这距离球队上次夺取全国冠军已经31年。这个冠军与上一个冠军性质不同,因为它是职业化的冠军,是80后的冠军,代表的也是与31年前截然不同的北京。

  两三年之内,北京的体育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2009年,北京国安(微博)队得到第一个中超(微博)冠军,去年又获得亚军;北京女排(微博)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进入联赛前8,男排进入前4,而北京男篮以13连胜、常规赛第2的令人震撼的战绩,进入季后赛。三大球都有突破,别忘了,这些都是集体项目,都是中国体育的弱项。

  作为首都,作为国际化城市,作为文化政治中心,北京的体育正逐渐获取着它应有的地位。很多人都说,体育应该是城市的名片,它体现着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北京需要一张硬气的名片。

  要拥有这样的名片,现在的成绩还是不够的,仅仅是一个开始,充其量也算是渐入佳境。北京的体育应该站在更高的台阶上,在更广阔的舞台上表现自己,具体来说,这个舞台就是亚洲乃至世界。

  北京应该拥有至少一支,甚至几支可以成为城市标志、城市骄傲的球队,达到亚洲和世界知名,就像伦敦拥有阿森纳(微博)和切尔西(微博)、曼彻斯特拥有曼联(微博)和曼城(微博)、马德里拥有皇马(微博)、巴塞罗那拥有巴萨(微博)、米兰拥有国米(微博)与AC米兰(微博)、纽约拥有洋基队、洛杉矶拥有湖人(微博)队、芝加哥拥有公牛队一样,北京完全有理由,也有必要,拥有这样的队伍。

  北京女篮夺冠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北京的体育走上亚洲和世界舞台,可能仍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

  这需要坚持,需要刻苦训练,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引进高水平外援——这些正是北京女篮、北京男足曾经做的事情。但最重要的事情不能忘,就是体育市场的培育。

  和计划体制下的体育不同,中国体育正在向市场化、职业化转变。体育要发展,首先就要培育一个强大的消费市场,说白了,就是球迷群体、关心体育的群体必须庞大,每支球队,不仅要有地域性的支持者,还要有群体性的支持者,如大学生球队、白领球队、移民球队甚至老北京球队。

  北京的运动队还没有这样细致的市场划分(但已经有雏形),这可能会导致体育产品开发缺乏针对性,一些弱势球队容易失去球迷,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机能。

  所以,体育市场的开发需要创意,需要新的操作模式,需要寻找新北京的新文化元素,并将它融合到体育市场中去。当然,也缺不了现有的球队获得更好的成绩,扩大知名度、增加支持者。这些都需要体育从业人员不懈的努力。

  另外,北京还需要运动员的储备机制,用老话讲就是群众体育基础。北京的工厂少了,农村少了,但公司多了,小区多了,学校多了,未来的体育明星,必将出现在这些地方——特别是大中学校。青岛已经将足球列入中考项目,这件事情,北京完全可以借鉴过来。

  体育管理部门不要关门搞体育,应该和教育部门充分合作,在学校中广泛开展各种体育项目,重点是集体项目,鼓励各种级别的联赛,鼓励各式各样的选秀。基础牢固广泛了,运动人才必将大量涌现。从现在做起,十年二十年后,一定会换来更大的收获。

  北京有这么好的球市,这么多的球迷,北京女篮乃至三大球队伍又有着这么好的成绩,天赐良机,北京体育抓住机遇,就会有更大的作为。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