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CBA外援管理滞后重金打了水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09:06  东方网-文汇报

  外援管理,小庙难容大和尚 ——CBA常规赛乱象反思之一

  没有哪个赛季的CBA这般热闹,也从未有过如此多的烦恼。热闹和烦恼,多由大牌外援们制造。

  托NBA停摆的“福”,一长串重量级外援的名字,出现在CBA本赛季的花名册上。引爆了球市,刺激了收视,却也令不少球队老板和篮协伤透脑筋。

  当马丁“绕道”获得澄清信重返NBA赛场,JR史密斯和家人的脾气随时随地都能点燃,透过一茬接一茬的麻烦事,标榜着“职业联赛”的CBA,也是时候对外援管理自我反思——跟风追大牌就定能换来好成绩?宠着、惯着就能留住外援的心?还有多少管理上的滞后和空白亟待改进?

  “小庙难容大和尚”。随着CBA进一步发展,外援整体水平势必水涨船高,但在迎接大牌外援到来前,得先把这“庙”给修建好。

  重金求“佛”打水漂

  几乎每个赛季,CBA得分榜前列都被清一色的外援占据。也正是深谙外援对于球队的重要性,总有不少俱乐部不惜重金招揽大牌,指望他们拥有一手遮天的能力。

  去年夏天,NBA停摆为CBA打开一扇炫目的大门。曾经的NBA状元秀肯扬·马丁、“最佳第六人”JR史密斯、“扣篮王”格林以及钱德勒、布鲁克斯等大腕儿,顶着各种耀眼光环来到这片陌生的战场。

  吸引他们的,无非是一纸价值不菲的合约。与其干等遥遥无期的NBA,还不如抽空来赚一笔。签下大牌的球队老板,也一度因“捡了大便宜”引以为傲。火爆的球市、飙升的战绩,各种美好预期浮现在他们的脑海里。然而,“蜜月期”远比想象的短。从首轮比赛开始,大牌外援引发的闹剧不曾间断——史密斯我行我素不服管,亲友团屡次三番大闹看台;马丁早早被新疆裁员,却在NBA重启后“骗”到了澄清信;钱德勒和鲍威尔无心恋战,甚至故意“摆烂”换取常规赛后的自由身……

  那些重金请来大牌的球队呢?投入似乎跟收获成了反比。上赛季亚军新疆队一路跌跌撞撞,浙江稠州银行和辽宁队直接被挤出了前八之外。浙江广厦好不容易搭上季后赛末班车,还是因为许诺了钱德勒常规赛后就离开中国。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除了为球队多卖些球票添彩,大牌外援们更像是在添乱。可钱已经打了水漂,捞也捞不回来。

  管理滞后频吃亏

  吃一堑,长一智。重金买不来大牌外援的忠心,至少也得买个教训。

  从俱乐部来说,在CBA当下环境中,挑选外援要看球技、人品,更要有“适合球队”的这份理性。很多时候,贵的未必就是对的。篮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最终还得依靠整体。

  对于外援的管理,单纯用金钱恐怕很难绑住他们的心。不仅需要以规范的合同来明确和制约双方权利和义务,同样需要有效的沟通建立起彼此信任。从NBA到CBA,新环境下,大牌外援的心理落差不可避免。面对他们的要求,一味迁就、纵容不行,强硬对立也并不可取,关键在于双方都有融入彼此的愿望,才能像北京队与马布里、广东队与布鲁克斯那般,在信任中和谐共处。否则,矛盾重重,最伤的还是俱乐部。

  从整个联赛来看,太多管理上的“空白”和“盲区”等待填补。当史密斯的亲友团接二连三大闹赛场,“大牌外援的家属该怎么管?”成为一道新难题摆在管理者的台面上。篮协紧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随队人员管理和赛区安保工作的通知》,却也无奈表示“无权处罚球迷”。如果非要到出了问题,才慌忙研究对策,类似的尴尬处境,恐怕还将再次发生。

  其实,管理者们也有“先知”的时候。早在本赛季初,篮协就曾定下新规,防止大牌外援中途出逃。然而,马丁手中的一封澄清信,无异于一记响亮的耳光扇向规则制定者。“利用春节假期钻空子”的理由,显然只会更加凸显这次管理上的低级错误。当初是谁说“不到赛季结束不可能开出澄清信”的?这种“自说自话”的规则,究竟有多大约束力?常规赛末,“钱德勒”们消极怠工,“保送”球队无缘季后赛的心机,又该如何处理?但愿,这样的闹剧能就此结束。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官鹏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