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娄一晨:打折的主场优势

  五星体育评论员

  本周CBA(微博)常规赛全部结束,上海男篮以第六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可喜可贺。

  由于下周就将展开季后赛的争夺,因此篮协在第一时间就公布了季后赛第一轮的赛程安排。按照这份赛程表,上海队将在季后赛第一轮遭遇常规赛排名第三的山西队,5场3胜决定胜负。然而双方的第一场比赛被安排在上海进行却让我一阵疑惑:不是第六名对阵第三名吗?怎么排名靠后的球队先获得了主场权利?

  借着办公室开会的机会询问了一下我们负责解说CBA比赛的同事小庄,才知道原来咱们的季后赛一向都是这么安排的,所谓的1-2-1-1赛制。也就是第一场比赛是常规赛低排位球队主场,第二和第三场轮到高排位球队主场,第四场回到低排位球队主场,最后第五场(如果需要)再回到高排位球队的主场。

  我可能是因为转播了10多年美国的NBA(微博)篮球比赛吧,满脑子人家的赛制安排(5场3胜,2-2-1,当然现在没有了)太根深蒂固了,所以看着咱们自己的季后赛赛程一下子转不过来了。NBA联盟从最初到最近,季后赛对阵一直都是高排位球队先打两场主场,然后轮到低排位球队连打两场主场,以此类推。

  一般来说,常规赛结束季后赛开始,高排位球队获得多一个主场的优势自然是理所应当。可是现在这个1-2-1-1的赛制安排却莫名其妙地让高排位球队有可能多跑一次客场(第四场),这是为什么?这算什么套路?

  难道是我们的主管部门(篮协)看着低排位球队于心不忍?于是希望靠着先打主场来适当照顾一下低排位球队的情绪?

  难道是想用多一次的旅途奔波来适当抵消高排位球队的主场优势吗?关于这一点只要看一下今年季后赛对阵当中的新疆队VS广东东莞就知道了。

  既然常规赛各队的成绩有好有坏,那么进入季后赛环节,高排位球队的主场优势很大程度就是体现在先打主场的层面上,而低排位球队因为常规赛成绩不佳只能后打主场自然也是顺理成章。但是现在篮协的安排显然让高排位球队无法享受到主场优势的最大化,而当新疆队来回奔波于乌鲁木齐和广州之间时,恐怕他们会在内心深处感叹自己跟客队没什么两样!

  唉,大概只能说是我们的主管部门生怕落下“一碗水不能端平”的骂名,所以才绞尽脑汁想出了这样极具中国特色的季后赛赛制。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2CBA全明星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