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哥:CBA主场哨的“方韩攻略”

  中体明星

  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

  棋哥(微博)

  关注篮球CBA(微博)的球迷多了,但CBA裁判的“主场哨”问题也开始泛滥了!这股强干扰CBA联赛的“主场哨”歪风邪气,已成为主宰比赛胜负的冠冕堂皇潜规则。

  在中国体育传媒圈儿,攻击CBA赛事的文章并不多,这大概还是缘于中国篮球协会的舆论控制、危机处理、联赛维稳工作做得还算出色,值得表扬。只不过在这个赛季的联赛中,“主场哨”问题已经变得胆大妄为,肆无忌惮,明火执仗了。

  按照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常理,应该是“民不举官不究”。但是关于CBA“主场哨”的问题,各路裁判时不时地就要偏袒主队,大大抑制了CBA联赛的健康发展。而对于媒体、球队、球迷反应极大的“主场哨”愤恨,篮协基本上也是“民举,官也不究”的态度。况且裁判还有杀手锏,你若是敢质疑裁判,一柄“技术犯规”的利剑便可刺穿你。

  春节在上海会亲人,大酒只喝了一顿,居然喝高了。总结喝高了的原因,还是忽略了上海“主场哨”的客观因素。按照常理,上海人喝酒,小家碧玉,点到为止。如果在北京敬酒是一小盅,在上海就得一小杯。上海的酒杯容量,实际就相当于北京的三酒盅,敬一杯就是“三盅全会”,不喝躺下才叫怪呢。

  酒醒之后上围脖,简直是满眼风光“方韩大战”。尽管没有站在哪一方的立场需求,但正是因为龙年前夕CBA看多了,因此对方韩双方“主场哨”的走势攻略,有如下理论联系实际的看法。

  韩寒老师的“主场哨”很强势,哨音基本来自铺天盖地的“韩粉”。只是“韩粉”们的“主场哨”吹得比较直接,无论方舟子打出什么样的球,他们都不允许对方争辩,直接给出“技术犯规”。按照如今CBA的竞赛规则,您若是在场上做出“双手一摊或者双手抱头”等可能会煽动观众情绪的夸张动作,裁判都可以给技术犯规。这个规定不太合理,因此,每当裁判给出“技术犯规”,裁判在球迷心中便“失道寡助”。

  可惜了,韩老师本来是“胜势”在握,但正是因为“主场哨”使用了太多的技术犯规,因此陷入被动的尴尬局面。这事儿过了正月十五要开会总结,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而方舟子老师的“主场哨”吹得就比较狡猾,一看就是深得CBA老裁判的判罚精髓。首先是倾向方舟子老师的“主场哨”借助了NBA(微博)规则,在对作品手稿质疑中出现的“三秒违例”基本上是不吹犯规的。而考虑到“方粉”与“韩粉”在主力队员的劣势方面,方舟子的“主场哨”往往采取的是在前三节比赛中,把对方主力都吹个“四次犯规”。等到第四节对方主力不敢有大动作时,派上“双外援”一举占得场上主动。

  尽管方韩之争还没分出个子丑寅卯,但在“主场哨”的利用方面,方舟子老师确实是占了便宜。按照目前CBA赛场的统计,除佛山主场以外,其他球队的主场胜率为71.25%,客场胜率仅为28.75%,这与充分利用好“主场哨”有很大关系。

  正月十五一过,这龙年的工作就要开始了。CBA的“主场哨”问题如果得不到公正的解决,我看这CBA也快出事了。而方韩之争的最后结局,却更要看“方粉”与“韩粉”谁的“主场哨”利用得更好。就像如今的CBA一样,谁把握好了对“主场哨”的利用,谁就可能获得战事的主动权。说得对,看CBA比赛,说得不对,下月看中超(微博)去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