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健:邓华德身份令人焦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06:58  东方早报

  某年某月某日,邓华德当上了上海男篮主帅,因带队战绩不俗,擢升兼任国家男篮主帅。在邓华德公布的国家男篮名单里,有上海男篮的老板姚明。幸亏彼时姚明受伤病所困,没有参加国家男篮的训练比赛,否则,邓华德必须每次向姚明请示:我能否向您布置战术?

  后来姚明退役,解了邓华德的套,国家男篮主帅的弟子里再也没有他的老板了。很多年后,杨过也终于改口,不再称小龙女为“姑姑”,称“龙儿”了。当然,这只是《神雕侠侣》的上集。

  下集是这样展开的:上海男篮兼国家男篮主帅邓华德,与自己的一个东家——上海男篮解约,转投天山派,他的身份成了国家男篮兼新疆男篮主帅。关系比早先简单一些,但麻烦丝毫没有减少。本赛季CBA(微博)半程未过,邓华德因带队成绩不佳,被新疆男篮解雇,新疆男篮自上而下(除了外援米尔斯)一片叫好。

  可问题是,去年9月亚锦赛邓华德率国家男篮拿了冠军,武汉演播室内与李楠击掌,“兄弟,我们去伦敦”音犹在耳。一个被俱乐部炒鱿鱼的主帅还得继续带领国家队征战奥运会,不出意外,他的奥运大名单里应该有新疆男篮的球员。也就是说,国家男篮主帅邓华德的帐下会有几个在俱乐部时盼着他滚蛋的家伙。很绕是吧。

  身兼数职最大的弊端,不是因“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所造成的不公正,而是一旦你把某个项目玩砸了,容易被人一勺烩。譬如张建强,裁判工作没做好,结果裁缝做不成,厨子也做不成,更做不成好司机。此类荒唐,原本专属中国足球。豪赌08时,足协给杜伊安排的工作是:国奥队主教练兼国字号总教练。于是,在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里,杜伊以国字号总教练的身份在国家队主教练福拉多身旁出谋划策。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国家队先走一步,国家队主教练福拉多依然在位子上闲置数月,而杜伊却因此在奥运会开幕前被殷铁生替代。一位国奥队主帅因为国家队出局而下课,冤不冤?

  徐根宝与杜伊有类似惨痛的经历。1991年,徐根宝竞聘成功,担任国奥队兼国家队主教练。1992年,他率国奥队在马来西亚不幸撞上了“黑色九分钟”,所有职务一撸到底。不幸之中的大不幸是,身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徐根宝,从上任到卸任,连国家队一分钟比赛都没指挥过。

  邓华德不会像杜伊和徐根宝那么悲摧,伦敦奥运会上,应该能看到他提着裤腰带在场边咋呼的一幕。而古往今来,不扫一屋而能扫天下者,也不乏先例。丘吉尔曾在布尔战争时当过俘虏,希特勒借此嘲讽他:作为一个政客,丘吉尔是一个糟糕的军人。好在丘吉尔后来无论在战场还是政坛,都证明了自己的伟大。比之丘吉尔,邓华德让人分裂的是,他是在坐稳了国家队的帅椅之后遭到了俱乐部的驱逐,他究竟算是成功还是失败?这个问号加上此前他与姚明谁是上司谁是下属的纠缠,构成了邓华德极度颠倒的自我认证体系。

  一个挑战人类认知底线的老笑话是这么说的:一个光棍跟一个寡妇结了婚,寡妇有一个女儿。后来,光棍的父亲跟寡妇的女儿结了婚。于是,寡妇的女儿就成了寡妇丈夫的继母,光棍的父亲成了光棍的女婿。从此,每个清晨醒来,光棍都无比焦虑地自问:我是谁?这个问题,自人类从树上爬下来之后就一直困惑着人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