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杨:总有人要当替罪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09:54  东莞时报微博

  东莞时报体育评论员 刘杨

  如果有人愿意把钱扔在水里,最起码的期许,也是看个水泡,听个水响。对于投资人来说,球队成绩就是那一个水泡,那一声水响。

  NBA(微博)停摆,一个接一个大牌球员来到中国。他们拿着数百万美元的工资,除了依靠自己的名气和表演促进票房增长,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带领球队赢球。很多案例可以证明,大牌球员加盟,的确可以带动球队成绩提升。如本赛季场均35分的JR史密斯(微博)和浙江稠州银行,再如场均29分的钱德勒和浙江广厦。

  球队成绩是投资人、媒体和球迷的刚性需求。可是,当成绩无法令人满意时,整支球队自然要成为舆论的矛头所向。大面积撤换球员极不现实,便只好在主教练头上做文章。徐强(微博)对此深有感触:“球队的投入幅度增加了,投资人、媒体和球迷的期望值大了,压力自然就转嫁到主教练身上了。”

  目前离职的四名主教练,无一例外与期望值有关。但球队战绩不佳,也并不都是他们的错。

  如新疆。赛季初伤了杜比,备战计划被全盘打乱。随着赛季深入,又发现肯扬·马丁不堪重用,干脆连他和邓华德一同裁掉;又如江苏,此前徐强带队输掉的9场比赛,几乎都与外援和胡雪峰(微博)的伤势问题相关;再如辽宁,看上去无比豪华的后卫线,实则位置重叠,却找不到办法分配他们的出场时间。鲍威尔身体过于单薄,却又不得不长踞内线。

  外界期许很高,球队成绩不好,必须有人承担责任,所以主教练成了最直接的替罪羊。在义乌,稠州银行不要说主场输球,即使赢得艰难些,主教练丁伟都会听到下课声。“球队投入加大,急功近利的事情特别多。这种病态局面的出现也是难免的。”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篮协官员说。

  可这种病态的急功近利的出现,最终应该怪谁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辽宁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