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邓华德为何惨淡收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22:54  新华网

  王昊奕 何军

  没有了开场舞,没有了歇斯底里的咆哮怒吼和夸张搞怪的肢体动作。邓华德的身影已渐渐从红山体育馆淡去,接替他的是这个场馆的前任指挥官——蒋兴权。

  从万千瞩目中风光上任新疆、被媒体封为“救世主”,到屡遭败绩、球迷倒戈,邓华德带队新疆不足百日便黯然下课。在邓华德看来,伤病、运气甚至对手状态太好等等的“意外”,导致新疆队输掉过多比赛。但在职业联赛的市场化合作中,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并没有拿出让俱乐部满意的成绩单。

  新疆队连续三年在总决赛门槛上功亏一篑,始终翻不过广东队这座大山。前任主教练蒋兴权强调训练、作风严厉的带队路线似乎已无潜力可挖。于是俱乐部主动求变,高薪聘请邓华德。除了国家队主帅的名头,邓华德能入新疆法眼,主要是依靠他的“精神鼓励法”。

  无论在上海队或者国家队,邓华德均以“激情”著称。他总是整节整场地在球场边大声喝彩、鼓励乃至咆哮,激发每一位队员的斗志与自信,号召队员“如斗犬般防守,”同时抓住一切机会向裁判施压。可以说,老成持重的蒋兴权所缺乏的,总是邓华德的拿手好戏。新疆队期待邓华德帮助球队打开激情阀门,冲破夺冠的最后一层阻碍。

  邓华德执教新疆后,确实为球队文化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地方。队员信心更足,赛季未开始便早早喊出夺冠口号,这在过去几个赛季中是没有的。比赛中,个人防守积极性明显提高,尤其是针对对手持球队员的压迫做得很好。甚至,新疆队员模仿美国球员,在每场赛前围作一圈,跳起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舞。

  可是,邓华德热血形象的背后,是他作为主教练一贯乏善可陈的技战术能力。邓华德来到新疆后,球队过去传跑流畅、内外呼应的攻势本赛季迅速萎靡。无论哪些队员上场,都暴露出站位死板、缺乏联系的问题,全无章法可言。本赛季截至目前,新疆队平均每场得96.5分排名联赛第十一,与上赛季的107.3分相差足足10分。

  至于防守,尽管邓华德坚持“新疆队是本赛季CBA(微博)防守最出色的队伍,”但事实也并非如此。个人防守积极性有所提高球队的代价是整体退防与协防问题丛生,无数次地给对手轻松反击得分的机会。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新疆队本赛季场均失92.5分,较上季86.5分有所退步。同时抢断、篮板、盖帽等关键防守数据分别排名联赛第8、第12、第14,仅居中下游水平。

  过去数年,新疆队是一支常胜之师,上赛季常规赛更是取得登峰造极的31胜1负。今年球队投入之大历年仅见,冠军是新疆队唯一的目标。但攻防体系的糟糕、一次次的失败、接连打破球队开局最差纪录……邓华德透支着球迷的耐心。

  随着赛季深入,球队比赛态度竟也出现了问题,先是以不痛不痒的姿态接连败给上海、浙江。回到主场对阵吉林,球队没有丝毫改观,一度大比分落后实力明显低于自己的对手。这才有了“新疆队,加油!邓华德,下课!”的口号声响彻主场的一幕。21日新疆主场对阵辽宁的比赛,蒋兴权重新坐在了主教练的位置,而邓华德离任木已成舟。

  球队战绩不佳,全是主教练的责任?常规赛仅过三分之一便被否定,球队管理层是不是太苛刻?当事人没有回应,俱乐部也不愿解释。所以,这些问题尚难定论,球队最终的命运或许将给出答案。(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