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谁来破题河北篮球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3:3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王巍

  燕赵大地,遍地烟火,篮球之魂,似一首壮曲,虽然悲壮,但不绝如缕,且歌且行。

  河北篮球拥有过璀璨的历史,培养出众多篮球国手,却倒在职业化改革的前夜,沉寂于众声喧哗之中。这片盛产优质球员的篮球沃土,在岁月变更中成为中国篮球格局的“洼地”。

  但河北篮球并未丧失希望。这里,篮球依然是最为活跃的运动项目之一,保定市还被评为“全国篮球城市”,而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河北籍球员,彰显着河北篮球的造血能力,众多喜爱篮球的球迷,更是对河北篮球复兴充满期待。

  奥神

  与河北达成合作意向

  贯穿12月的河北国际篮球邀请赛,为冷寂已久的河北球市注入了温润,也撩起了球迷的念想。

  由河北籍国手孙悦领衔的奥神,这个月在河北多个城市进行巡回赛,而各地球迷也如迎接英雄凯旋般,欢迎孙悦等人“回家”。“孙悦回到河北,尤其是回到老家沧州时,受到了球迷的热烈欢迎。”奥神队领队戴星说,“这是孙悦第三次回到家乡打比赛了,我们已经与河北篮球周末俱乐部达成合作意向,不出意外,明年还会来河北打比赛。”

  奥神频繁光顾河北,让不少球迷浮想联翩——— 奥神打CBA(微博)吧,把主场设在河北。球迷揣测的底气,无非就是奥神有不少球员贴着“河北生产”的标签。

  商家也深谙此道,球票上打出了“张松涛、李伟(微博)回石”、“孙悦回家”等亲情牌。奥神方面也了解河北球迷的热情,一位工作人员说:“奥神与河北的深度合作不是没有可能,但还是需要看球市的情况。”

  清泉

  进入CBA依然遥远

  都说河北篮球在职业化改革中落伍,但并不意味着河北篮球职业化改革还未扬起风帆。

  早在2006年,河北唐山冀东水泥男篮与唐山清泉男篮合并,更名为河北唐山清泉篮球俱乐部的时候,河北篮球就摘掉了企业赞助这顶戴了多年的旧帽子,在三大球职业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河北清泉在今年NBL全国男篮联赛中成功保级。与CBA相比,NBL无论是整体水平,还是影响力和关注度都相差甚远,但即便如此,每年清泉在唐山丰南主场的比赛,球馆都是座无虚席。“谁说河北没有职业篮球队,清泉就代表着河北。”一位唐山球迷说道。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清泉俱乐部依托于家族企业,对球队投入较少,管理比较粗放,前身为农民俱乐部的历史沿革,使清泉主场远离城市,也让清泉难以吸引最优秀的球员。因此,成绩欠佳的清泉要想进入CBA,仍然非常遥远。”

  复兴

  必须建立正规俱乐部

  河北篮球陷入低迷太久,球市冰冷难逃复苏困境。

  虽然有众多热血球迷对河北篮球痴爱追随,但河北的球市状况不容乐观。拿石家庄为例,今年5月和前不久结束的国际篮球邀请赛,球票销售情况都比较一般。

  但商业性质的表演赛,并不一定代表河北球迷对篮球不关心。因为在CBA、NBA(微博)的强烈冲击下,假如没有本土球队或者大牌明星,球迷何必到球馆为乏味的比赛埋单呢?“河北要火爆自己的球市,必须由政府牵头,大企业作为依托,建立一个正规有吸引力的俱乐部。”前国手梁达说,“有了俱乐部,如果后劲足的话,在未来8到10年内,河北会出现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由于篮球运动员培育周期比较长,先引进球员,再慢慢培育本土球员的话,会是更快速的捷径。”

  河北篮球褪去昔日荣光,就是因为在职业化浪潮中落伍,那么未来,还能不能作一次有关篮球的梦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河北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