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老蒋再没夺冠怎么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8:49  篮球先锋报微博

  怎么是你,怎么老是你?

  下笔之前,我突然想到了那句极有才的英语翻译。“Howareyou,howoldareyou”,用在第三次拿起新疆队教鞭的蒋兴权身上倒也贴切,老爷子倒是身体还硬朗,可老爷子毕竟七十一岁高龄了,被选择在这样一个寒冬的夜晚挺身而出,怎么可能不让人唏嘘?

  无独有偶,像是事先商量好、要跟新疆队遥相呼应一般,忍无可忍的江苏队也选择了换帅。救火队员同样是熟悉面孔,前段时间总坐在观众席里一言不发的胡卫东。还有更多的巧合呢———胡卫东也是旧人归来,第二次坐上了江苏队的主帅座椅。

  有困难,找老蒋。有困难,找老胡。用“救火队员”这样的名词来形容他们,多少会透着点儿不尊重,新疆队也好,江苏队也好,各自在老蒋和老胡手里,企及的高度早已有目共睹。蒋兴权前两次入主,第一次将新疆队送入CBA(微博)并且站稳脚跟,第二次则帮助这支球队连夺三届CBA亚军。至于胡卫东,江苏队创造历史最佳战绩的2004-05赛季,他就是以主教练兼队员的身份亮相的,江苏队同样是在总决赛里功亏一篑。认真说,在老蒋面前,老胡是只够称“小胡”的,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分别成为两支球队的精神寄托,进而顺理成章地成为永远的“镇宅之宝”。至于往后,再往后的事情,现在谁也不提。

  不提,不代表各自不考虑、将来不发生。

  临危受命的勇气,从来都是值得钦佩的,重新牵手式的临危受命,却似是只想把潜伏的危机向后推延,身在其中的蒋兴权、胡卫东们某种程度上是无力选择的,选择他们的CBA俱乐部却有必要自省,这种最具中国特色的手段,究竟能够怎样折射自己的追求,可以回头是岸,可以原地打转,就怕最后自己拎不清:我最想要的是什么?

  据说,新疆广汇俱乐部劝说老蒋重新出山,很费了一番力气。细想,这又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换个别人,不是老蒋,到底不点头也说不定。绝非蒋兴权摆谱,也并非新疆队实力一泻千里,只因为老蒋能让新疆队换个活法是一定的,能不能让新疆队拿到冠军却不一定。照说,新疆队每年都奔冠军而去是再好不过的事情,CBA最需要的就是挑战者,但老蒋上赛季再获亚军后、在尚有一年合同的情况下从主教练移职“顾问”,公认的理由皆是未能夺冠,如今被他替掉的邓华德之所以赢球也下课,原因似乎也是俱乐部看不到夺冠的希望,那么,蒋兴权再挑起这副重担,是不是还要“不夺冠、就走人”?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那冷冰冰的两个字:功利。也许,我们没有权利去指责CBA有多少家俱乐部功利主义思想泛滥,在这样一个成绩高低可以决定俱乐部存亡的大环境里,调动一切因素争取更好的成绩也可以是天经地义,只是请勿忽视了,纵是有柳暗花明的运气,凡事也脱不开按部就班的基本规律,篮球场上的基本规律就是切不可抛弃耐心,除非你像迈阿密热火(微博)那样、一夜之间聚齐“三巨头”。不管是不是凑巧,正好有这么一个现象值得提醒一下:本赛季的CBA,目前排名前两位的球队,北京和广东,恰恰是主教练最稳定的球队。有多稳定?闵鹿蕾也好,李春江也好,最初接手这支球队,都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也有趣,即便是这两位教练,同样也经历过短暂“休息”。他们的不同,却在于偶尔的抽身,多少成就了自身的转变,俱乐部再将他们请回来时,也做好了足够的准备。于是,要不要吃“回头草”的问题,在CBA是根本不必去讨论的,需要讨论的只是每一家俱乐部是不是已经让自己足够坚强,足够成熟———

  加一句闲话,这个赛季的山西队,其实是可以做正面教材的。原因也简单,不挑大牌外援了,不换主教练了,这叫不折腾。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老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