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华南虎“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微博))常规赛赛程近半,就当大部分目光集中在北京金隅队的12连胜之时,赛季初遭遇困境的“华南虎”广东东莞银行队通过一场又一场的大捷找回了睥睨天下的霸气,7连胜、稳居第二,华南虎已“王者归来”。

  赛季初,易建联(微博)受伤、布鲁克斯刚刚加盟,攻防核心从易建联转至布鲁克斯,从内线转到外线,广东队面临诸多方面的“转型”,不过,布鲁克斯“首秀”上场15分钟得4分、2个助攻的答卷,还是让广东队球迷倒吸了一口冷气:这个外援,我们选对了吗?

  开局两连胜之后,广东队接连败给北京队和青岛双星队,3胜2负的战绩怎么看怎么不像卫冕冠军。不过,在此之后,广东队通过磨合走出了低谷,拿下连续7场胜利,以10胜2负的成绩紧逼北京金隅队,“京粤大战”的硝烟,已经开始弥漫。

  回顾广东队的7连胜,从第一场98:93险胜山东黄金队,到第七场128:104轻取东莞马可波罗队,球队的胜利越来越显得信手拈来。在第一场之后,球队场均净胜对手17分,基本上在前三节就可以让对手缴械,凭借现在的状态以及彰显出来的霸气,“战胜广东”这个任务正变得越来越难。

  布鲁克斯融入球队是广东队战绩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加盟球队的前三场比赛,“小黑豆”的得分均未能突破20分,打法偏“独”,上场时间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通过前几轮的痛苦磨合,布鲁克斯在对阵佛山龙狮队的比赛中完成蜕变,得到22分,率领球队以24分的巨大优势取胜。在此之后,布鲁克斯一发而不可收,在7连胜的后5场比赛中,有4场得分在20分以上,有3场助攻在10次以上,找到了篮筐,更找到了队友。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在赛后颇为得意地表示,布鲁克斯与球队的磨合仅完成了50%多一点,不知100%状态下的布鲁克斯,会有怎样的表现。

  除布鲁克斯之外,老将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双剑合璧”也是广东队取得连胜的重要基石。朱芳雨的状态依旧稳定,无论球队形势如何,几乎每场都能为广东队提供20分左右的火力援助,在对阵东莞队比赛之后,他的总得分已经上升至CBA历史第二,成为联赛历史得分王仅是时间问题。在经历了伤病打击后,王仕鹏通过几轮的挣扎慢慢找回了手感,在对阵浙江广厦队和东莞马可波罗队的两场硬仗中分别得到21分和18分。有此“二老”坐镇,广东队的阵容有了充分的底气。

  从易建联还在队中时主攻内线的打法,到现在以布鲁克斯为中轴的类似“跑轰”的打法,李春江从技战术上也找到了最适合队员发挥的模式,使广东队用另一种方式重新进入了赢球惯性中。

  在此后的几轮比赛中,广东队将分别迎战福建SBS、新疆广汇、山西中宇等风格各异的球队,卫冕冠军的这一波连胜的成色,仍需时间的检验。

  华南虎已归来,众球队需谨慎。(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