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邓华德的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7:34  篮球先锋报微博

  文/孟晓琦(微博)

  肯定会有人说,邓华德终于露出真面目了。

  他的新疆队刚打9场球,就已经三度吃到败仗。他的前任、如今只拥有顾问之职的老帅蒋兴权,上赛季从头至尾只输一场,即便有再多的客观因素,他也无法阻止别人用战绩来说事儿。输山西,姑且吃亏在只有马丁一名外援;输北京,也还可以归咎于米尔斯初来乍到;再输上海,总不能用“我跟上海相克”来解释了吧?

  结论或许会是,他跟新疆队才叫风格相克。没什么奥秘,新疆队放在CBA(微博)里是强队,强队要么靠天赋打球,要么靠战术体系打球,最厉害的强队通常就是一群有天赋的球员在一个强大的战术体系里打球,那肯定比强调战斗精神、强调自我领悟的“Motion”管用。换一种说法,那就是邓华德更适合带弱队,因为弱队没那么多纹丝合缝的要求。

  我原来也这么认为,眼见邓华德又输了,而且是在他最不愿意输的前东家面前输了,我倒有了一点点异样的念头。邓华德一定不能带强队吗?印象中,国家队的球员里,替邓华德说话的绝不止一两个,脱口而出的也不光是他如何如何将帅齐心,还涉及他那兵无常形的Motion体系。从他们那里折射出的信息似乎是,只要会跑动,只要有个人能力,邓华德的理想战术也能打得有声有色。论起来,这好像也是积极信号哦。

  却还要看,放在新疆这支CBA强队身上合适不合适。新疆队的球员够勤快,但勤快不等于总能跑到合适的位置上。新疆队的球员不缺个人能力,但他们免不了还会想念最有能力的昆西·杜比。事实上,对于邓华德这种类型的教练,塞给他一个特定环境下的超级球星,远比塞给他一个顶级的组织后卫见效快,即便前不久邓华德还念念有词地狠夸米尔斯,夸后者适合自己的战术体系,但这种表态倒更应该被解释为他的一贯做派,因为他现在手中有米尔斯,因为杜比远水解不了近渴。

  现实的残酷在于,邓华德可以对自己充满信心,但战绩还能赋予新疆广汇俱乐部高层多少信心。输这几场球之前的邓华德与俱乐部管理者必定关系不错,这从来都是他的本事之一,他带队到北京打客场时还惦记着宴请记者,同样也是在展示他的自信。他绕不过的一道关只是,新疆广汇俱乐部衡量一位主帅的最重要标准,就是能赢多少场球,能不能率队夺取总冠军。现在这架势,俱乐部即使张口说“相信邓华德还能给我们带来总冠军”,满世界听的人又有多少愿意相信?

  纵如此,这也还不是邓华德与中国篮球结缘以来,他所面临的最严峻时刻。一周后的东莞,新疆队客场挑战广东宏远(微博),连续三年总决赛对手的碰撞,到时候他应该会对自己的成与败有更多体会。

  输了也不要紧,要紧的是能不能hold得住。本赛季的新疆队,常规赛不是不可以考虑放弃,季后赛再爆发也不迟。邓华德,有没有这个信心?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