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日报:CBA开始“打满”四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9:55  东莞日报

  谢晓波

  昨晚CBA(微博)联赛的8场较量中,从战绩和牌面实力来看,除了新世纪马可波罗VS浙江广厦之外,几乎都是强弱分明的对决,结果却只有山西20分大胜山东一役波澜不惊,其他比赛都十分激烈和胶着。

  其中,新疆胜佛山、福建胜上海、八一克青岛等比赛都是最后时刻分出胜负,天津则与浙江僵持到最后3分多钟。就连榜首两强也并不轻松,北京得益于江苏新外援弗罗曼第三节6犯离场才在末节占据优势,一度领先23分的广东东莞银行更是虚惊一场,第四节险些被吉林追上。此外,烈豹也是大比分领先之下被广厦逼入险境。

  显然,本轮CBA颠覆了以往比赛缺乏悬念的印象,实际上这也是前10轮的缩影。与往年结果动辄相差二三十分相比,本赛季几乎每轮,最终分差超过10分的比赛都在两场以内。CBA开始“打满”四节,很多时候,第四节再也不是“垃圾时间”,这无疑是令人欣喜的进步。

  出现如此局面,根本原因是各队实力越来越接近,不少球队的新人开始挑大梁,外援能力更是水涨船高,即便弱队,通常也有两到三个强点,制造悬念的可能性自然越来越大。尤其是双外援甚至三外援都很强的球队,即使上半场落后较多,也有可能在后两节外援全部登场时绝地反击。

  这种情况下,像以往一套主力阵容打遍天下(比如三年前的新疆)的局面不可能再出现,有没有足够的轮转队员,以及如何有效轮转,对力争上游的球队都是一大考验。

  虎兄豹弟其实就深受考验。华南虎轮转阵容足够强大,但不少球员状态和心态起伏不定,所以常常出现取得优势后被对手反攻的情况;烈豹则是外援相对吃亏,年轻球员体能尚且不足,因此六连胜期间几乎都是上半场大比分领先,然后下半场被对方狂追。

  如此一来,就需要更多球员挺身而出,尤其对已有一定经验的年轻球员来说,不可能一直继续指望着外援和老将,如何保持稳定性和连贯性,以及应对第四节的艰难时刻,成为他们能否走向成熟的最大命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