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宫:拿CBA对比NBA很无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6:10  深圳商报

 

当个NBA的总裁,怎么就那么憋屈呢?

 

  ● 王宫 专栏

  大卫·斯特恩先生最近肯定有点不爽,在随手否决了保罗(微博)去湖人(微博)的交易申请后,一下子惹恼了一大帮子人,大怒的保罗号称要联系球员工会来起诉联盟,一向以理性著称的媒体一边倒地对他口诛笔伐,说他专断独裁,有个别媒体还说他有耳根子软的毛病——听了骑士老板阿尔伯特的几句抱怨,就把交易否了……

  斯特恩又不得不出来解释——其实吧,我拒绝是因为篮球的原因,要不你们再弄个方案,我再审议一下?大家都能看出来,总裁这是软了,认怂了。

  联想到前一段时间劳资谈判时,斯特恩被韦德(微博)顶撞,还不得不低三下四地给这个跋扈的球员道歉,我们还真觉得,当个NBA的总裁,怎么就那么憋屈呢?

  手头有本《李元伟篮坛风云录》,已经落灰,最近随手翻翻,除了对前任篮管中心主任的魄力和眼光相当佩服,剩下的就是对篮协专职副主席这一职务的无比羡慕——咋说呢,如果斯特恩有一天到中国当上了篮协主席,肯定会觉得自己瞬间回到了古代,黄袍加身当上了皇帝。在李主任的回忆录的如实记述中,身为主席,他几乎可以决定CBA联赛的任何事情,号令天下,莫敢不从。

  韦德顶撞斯特恩?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篮协主席下球队视察,在队员们面前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时,突然有个愣头青站起来顶主席几句,那还不反了天了?我打赌,如果该队的主帅是个中国教练,会勒令他当场对主席道歉。

  否决保罗的交易?在CBA,这当然更是小菜一碟,中国篮协和NBA联盟官方一样,享有任何球员交易的否决权,随便往联赛章程里一找,你就不符合规定。其实何止如此!各个俱乐部现在可以自由挑选外援,那还不是篮协开恩,就在今年年初,篮协还计划重推“外援集中选秀”呢——外援我们找好了,无论好坏,也只能从这里挑!

  在2008年凤铝准入风波时,我们的篮协副主席还曾说过:“我就要天津上”这样的惊世骇俗之语,如果这话是出自斯特恩之口,他肯定要后悔得扇自己嘴巴——要是人家录了音,可以拿来做呈堂证供啊!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无聊,这么比来比去,有什么意思呢?我们不妨往好处想想——起码CBA这一套行政体制还是有它的优越性的,譬如,劳资谈判、停摆神马的那都是浮云。联赛委员会那可是篮协领导的,连球队都没有自己的话语权呢,就甭说球员工会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