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效仿NBA开放更衣室 刘队卖萌哈里斯Hiphop范

  上周,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玛吉斯轮胎篮球队迎来了自己三场主场比赛。回到上海源深体育馆,队员们配合日渐默契,手感回温,结束了客场三连败,连续大胜浙江广厦与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队——两队在CBA(微博)联盟中绝非弱队。

  队员们给力,老板姚明也认真“坐班”,场场露脸,不迟到早退。上周三的比赛姚明提前一小时就来到源深,给队员们“爱的鼓励”。

  本赛季,上海队决定开放更衣室。一来是篮协规定,新赛季文字记者必须上看台,俱乐部希望通过开放更衣室,解决文字记者无法在内场进行赛后采访的问题;二来嘛,学人家NBA(微博)吧。

  开放更衣室“半开半就”?

  “第一次开放,算是试运营吧!”

  上周三,上海队在与浙江广厦的比赛前,俱乐部新闻官张弛(微博)跟记者们通气:“去过NBA的都知道,更衣室不允许拍照,手机也不允许,一旦发现,就取消进更衣室的资格。”

  比赛一结束,记者们以最快速度集结在更衣室门口……大门却关得紧紧的。

  记者们大眼瞪小眼地盯着门上张贴的两张A4纸,“大字报”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张兆旭加油!彭飞加油!刘炜(微博)加油!王立刚(微博)加油!全体队员加油!”个别错别字不知道被谁用涂改液涂了去。

  忽然门有动静,大家一阵躁动,是一名工作人员,他从门缝里探出脑袋说:“队员们在洗澡,等等吧!”

  又 10分钟过去,仍不见开门,“洗澡莲蓬头太少了,他们只能轮着洗。”门缝里有递出这一句。

  再10分钟过去,“快了快了,刘队最后一个,已经进去了!”门缝一次次比一次大,工作人员的声音也急促起来。

  男记者中有人提出能否先进更衣室,未被球队采纳。

  继续翘首期盼了半小时,更衣室的门才姗姗打开。

  除了湿漉漉的头发,球员们大都衣冠整洁,连一点儿汗味也闻不到。宝岛球员曾文鼎还没来得及穿上衣,算是秀了一把肌肉……传闻中NBA更衣室里“包着浴巾裸着上”接受采访的场景,完全没见着。

  似乎是不忍记者们在寒风中漫长等待,俱乐部迅速作出调整。两天之后再次主场作战吉林的赛后更衣室开放时间提前到队员洗澡前。

  不过限定了采访时间:10分钟。队员们似乎还是有些害羞,全都坐在椅子上,交头接耳地聊聊天,听听歌,打听打听其他球队的战况……10分钟“唰”一下就过去了。

  第二次走出更衣室,更衣室大门边上的墙壁上贴着的粉丝便签,多了好几张,还出现了花式便签。

  谁开始布置更衣箱了?

  上海队更衣室的陈设很简单,房间三面是球员更衣柜,还有一面是放置食物的矮柜及教练的解说板。

  每位球员拥有大约一米宽的柜子,最上方是挂衣服的大格子,没有门,顶上贴着球员名字,格子内还有一张绘着大鲨鱼Logo的海报。格子下方才是带门小柜,柜子下面是鞋架。柜子前方对应放着一把椅子与一张方形茶几。不是简便的折叠椅,而是咖啡色中式实木家具。

  或许因为是第一次回到主场打球,小伙子们还没来得及布置自己的更衣箱,每个人的都差不多,柜子里空空如也。不过球队为了新赛季,重新布置了更衣室,除了为新增球员安装新“名牌”、贴上主场Logo,还在桌椅下垫了张大地毯。“刘炜哈里斯 的座位在所有球员的正中心,其他人的位子,都没有讲究。”工作人员解释道。

  不过第二次再进更衣室,每位球员的柜子渐渐多了点特色,比如张兆旭的柜子上,摆着眼镜和一瓶隐形眼镜药水,洗完澡后,他会换上框架眼镜,横在椅子上打电话。而在刘队长的茶几上会看见他的大牌化妆包,里边一堆瓶瓶罐罐,原来男生也这么多的护肤品啊。他是更衣室里最受记者青睐,也最放松的一位,“我也没想到今天会打得这么轻松……也太松了点。”一边说着,他一边给记者展示被撞黑的眼角:“你看呀,都肿起来了!”

  有女记者在他身后悄悄说了句:“刘队,卖萌是犯规的!”

  更衣室里有歌声,谁在唱?

  上周三打浙江队那晚,第一次进更衣室,绝对会被属于教练的巨大的解说板吸引。

  上面的字有红有黑,写满了战术要点,几乎可以想象主教练帕纳吉奥在板前指点江山的模样。其中最醒目的一行大字是“Make handlerwork for everything”——这或许是当晚上海队成功的秘诀?帕纳吉奥参加完赛后新闻发布会,回到更衣室,发现记者在抄他的板书,连忙哈哈大笑地拿起板擦“毁灭证据”。不过他特意带着当晚防守钱德勒的功臣彭飞去了发布会,而且特地强调:“我们赢球靠的就是防守。”待到周五再进更衣室,板书就没有了,“机密”们被擦得一干二净。帕纳吉奥显然更开心了,咧着嘴迎向记者:“真高兴看见你们,我的小姐!”

  胜利之后的更衣室总是欢乐的,教练的轻松情绪也传染给队员们。

  第二场比赛一结束,张笑维就插上耳机,边听边哼。问他唱什么?他哈哈一笑:“我也不知道啊!”

  哈里斯把iPhone接上迷你音箱,放在衣柜上,整间更衣室里都回荡着他的Hip-hop歌曲,“每天我都这么唱。”说着,他一边往膝盖上敷冰块,一边随音乐摆了摆头。而他不满一岁的女儿麦乐由妈妈带着,在会客室的沙发上撒欢,两场主场比赛,她都在看台上为父亲加油。“她是我最重要的观众之一,虽然她几乎全场比赛都在睡觉。”有女儿坐镇的比赛,哈里斯一场比一场带劲。

  在对吉林的比赛中,他更刷出28分22个篮板的数据,赛后发布会,他抱着女儿出席,主教练一本正经地评价哈里斯“慢热”时,他却在一旁认真地抢过女儿的安抚奶嘴得意地塞进自己嘴里……

  ◎文:《申》报记者张澍心◎摄影:《申》报记者江乔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