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特尔养精蓄锐就为拼北京 新疆重回三甲必须要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00:55  都市消费晨报

  晨报讯:如果说在今年的CBA(微博),哪支球队最有可能向新疆和广东连续三年垄断总决赛的局面发起挑战,那北京绝对是其中的最佳答案。今晚,新疆将在客场挑战之前豪取五连胜的北京,对于目前阵容齐整的新疆来说,这才是新赛季真正的战斗。

  全队上下对这场比赛都很重视。为了迎接,新赛季第一场重量级比赛,之前与江苏的比赛,身体有些不适的巴特尔(微博)选择了休息,养精蓄锐力拼北京。邓华德也对这场比赛十分重视,刚下飞机他就在微博上写到:“明天将是一场十分艰难的比赛,北京鸭是目前联赛的领头羊。”言语虽简单,但其背后的谨慎和努力可见一斑,若能拿下本场比赛,少赛两场的新疆将回到积分榜三甲之列。

  大巴是新疆的定心丸

  换帅,迎来大唐、孟铎(微博)、赵永刚(微博)、俞长栋等四位国内球员,两名外援更换为马丁和米尔斯,买吾兰(微博)、可兰白克被摘牌离开了球队,新赛季志在夺冠的新疆有着太多的变化。但是,那个曾经让球迷习惯了胜利的新疆飞虎,在新赛季仅有的三场比赛中却让人捉摸不透。

  首场比赛面对实力平平的山西,突然失去核心杜比的飞虎在慌乱中落败;第二场面对实力提升不少的八一,巴特尔、米尔斯和马丁组成三核让军旅自认差距;第三场面对两大核心缺阵的江苏,少了巴特尔的新疆一度在上半场找不着北。这样的新疆,让球迷无法对即将面对北京的心里有底。

  还好新疆有巴特尔,这个为新赛季蓄势已久的老大哥,之前稳定的发挥让新疆有着让对手畏惧的实力,有他和米尔斯在,新疆不会再出现与山西和江苏比赛时的混乱。他和马丁、唐正东(微博)的轮换没太多问题,但是经历了太多不顺利之后,小将俞长栋和买尔丹在场上还略显紧张和慌张。他们还需要摆正心态,从最基本的防守和抢篮板做起。北京新秀朱彦西(微博)需要他们来盯防。

  拥有内线优势的新疆,在上半场是个绝好的机会,有巴特尔在场,莫里斯必须出战,这样马布里(微博)上场时间会减少很多,这段时间就是米尔斯等外线的绝好机会。米尔斯在连续两场与国内年轻球员的较量中表现出了一定的实力,但是上一场6次失误和投篮手感不佳的他,还是让球迷会更加怀念杜比。本场比赛,他要面对的是台湾后卫李学林,他相比之前米尔斯交手过的田宇翔(微博)、位松们要强不少。

  当马丁下场之后,球迷会怀念起那个实用的买吾兰;当米尔斯一次又一次失误的时候,球迷会怀念起那个无所不能的杜比;当频频失误和一场胜利先后到来时,球迷会怀念起上个赛季在常规赛横行无忌的飞虎。在昨晚与单外援出战、球队核心胡雪峰(微博)缺阵的江苏的比赛中,新疆球迷各种怀念油然而生,但是这却是失去杜比的新疆必须经历的过程。

  邓华德的新飞虎正走在“打造冠军之师”的道路上,只不过这条道路看起来崎岖坎坷。

  老马是北京的领军人

  NBA(微博)全明星级别的马布里对北京队的帮助有目共睹,上一场111:79狂胜有阿巴斯等三外援坐镇的福建可见攻击力之强大,此番借踞主场之势,必定想报上赛季季后赛遭新疆横扫之仇。

  虽然这位CBA的三年级球星已成为“老马”,但是他依然是CBA最好的外援之一。在内外线实力更为均衡的北京,他比之前效力的佛山和山西更有用武之地。如今,这位北京的新领袖带着北京队豪取五连胜,稳坐积分榜榜首。

  赢球靠防守,新疆想战胜北京,防守马布里是关键。如今,远投已不是他的常规武器,场均不到20%命中率可见一斑。突破和突破分球才是他的最大杀器,突破是需要很多体力的,在防守时多盯防尽可能少协防,切断他和陈磊(微博)和朱彦西的联系;在进攻时,外线必须要多跑动,寻找投篮的机会。这些工作需要木拉提、西热力江(微博)、孟铎、赵永刚、徐国翀像与八一比赛中那样豪不惜力、齐心协力,打垮拖垮对手。

  北京并非只有马布里,队长陈磊和新锐小将朱彦西和翟晓川是他们相比上赛季新的增长点。朱彦西是更擅长外线投篮的大前锋,他是北京五连胜的功臣,更是球队稳定的得分点,少年老成的他在季前赛与新疆比赛中,他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11个篮板,这是必须要重视的点。防守他需要在进攻时多下功夫,对抗能力稍差的他,在面对大巴、大唐、马丁的篮下强攻时,很容易像上赛季的吉喆(微博)一样陷入犯规的麻烦中。

  莫里斯对于新疆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威胁。国内中锋位置,进攻能力堪称一流,中投篮下强攻都有很高命中率。不过在防守中,也许是限于身高体重的因素,过于慵懒,疏于跑动,这也是新疆机会所在。防守中,有巴特尔和马丁坐镇,也不会吃亏。

  有了几名小将的优异表现,北京的板凳深度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解立彬(微博)、常林 、吉喆、王骁辉、方硕(微博)、韩崇凯(微博)将在内外线为球队提供很多帮助。

  这场新京之战注定将是一番恶斗,这场比赛的胜负,也将在一定程度决定着新赛季的格局走向。

  晨报记者 黄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