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迎复活节CBA或遭受难日 防外援叛逃俱乐部揪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6:00  三秦都市报微博

  NBA(微博) 终于要结束停摆了—— NBA 劳资双方在上周末经过长达15小时的谈判,已经达成框架协议。现在,只要经过450名 NBA 球员中大多数人的认可和一些必要的法律程序,NBA就将复摆。据悉,训练营和自由球员市场将于美国时间12月9日(北京时间12月10日)开放,而12月25日,往日的圣诞大战则将成为新赛季的揭幕战。在过去的149天里,NBA劳资双方总共进行了25次、近200小时的谈判,反复的拉锯战和多方的

  利益纠葛让球迷不胜其烦,甚至连诸多NBA球员也经受不住这种折磨而转投其他国家的篮球联赛。虽然按目前这个计划,新赛季的常规赛缩水至66场,但和整个赛季被迫取消的最差结果相比,这无疑已是一个相当美好的结局,也正因为如此,当地媒体感叹:NBA迎来了一个“复活节”。

  只是,NBA的复活节却极有可能成为CBA(微博) 的“受难日”——本赛季共有13名 NBA 现役球员(上赛季还效力 NBA 的球员)加盟 CBA, 在这些球员中有几人无疑仍具有征战NBA的水平,比如只有24岁的钱德勒和26岁的JR·史密斯等人,他们当初之所以加盟CBA,一是因为他们对NBA新赛季的复摆持悲观态度,二是被 CBA 给出的不菲薪水所吸引,让他们有了在NBA停摆期间乘机到CBA 捞一把的想法……那么,现在 NBA 复摆,当初费劲力气把这些NBA球星引入CBA的俱乐部则将面临一个问题:球星思归,NBA逆袭CBA!

  走还是不走是个问题留还是不留是个难题

  实际上,除了 CBA, 在 NBA 停摆期间共有59名 NBA 球员“外流”到诸如土耳其、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篮球联赛,其中有多达38人的合同都有“NBA结束停摆就跳出”的特别条款,如此,在 NBA 停摆结束之际,这些欧洲俱乐部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 NBA 球员理所当然的跳出合同返回 NBA。相对而言, 由于中国篮协的规定,几乎每个加盟CBA的NBA现役球员的合同中都有“打满一个赛季”这样的附加条款,似乎情形要好一点,但实际上, CBA 拥有 NBA 现役球员的俱乐部仍然会忐忑不安, CBA 一些经纪人就称,NBA大牌不会留恋CBA。因此,尽管诸如钱德勒和小布等人已明确表示他们会在 CBA 打满一个赛季,但一旦有了 NBA 合同找上门,他们走还是不走,实际上仍是一个问题。很显然,一旦诸如钱德勒、 JR ·史密斯和小布正值当打之年的 NBA 球员铁了心的要走, CBA 俱乐部留还是不留也是一个难题,因为, CBA 这些合同到底有多大约束力实在不敢让人恭维——从2003陕西队外援拉苏在比赛前夜悄然离队到现在, CBA 已发生多起外援“叛逃”事件,即使是在本赛季,也有克拉克和泰勒在与广厦队和辽宁队已签订合约的情况下以各种理由突然返美。而一位国内经纪人也直言:“这种合同对外援的约束力接近零!即使 CBA 俱乐部起诉,不但难以进行制裁,反而会让 CBA 再无法吸引 NBA 球星”。也就是说,即便在理论上 CBA 俱乐部可以诉诸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手段,但在其程序之繁琐和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这些 CBA 俱乐部也会在两难之下放弃这些手段。

  本报记者刘志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