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秒风波计时员罚停5场 篮协批看录像判罚不合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2:23  北京晨报微博
金隅队众将士惊心一刻金隅队众将士惊心一刻

  昨晚,上轮CBA(微博)北京东莞之战时的“最后2.8秒”风波有了结论。中国篮协开出罚单,给予当值计时员停止参加联赛工作5场的处罚,同样被“停赛”5场的还有江苏与广东一战的计时员,原因也是计时器延迟走表。

  计时员不走表  篮协庆幸球未进

  上周日北京队客场对东莞队战至第四节最后2.8秒时,双方战成90平。暂停后,主队在前场掷界外球,但球发进场后,直至完成一次投篮,计时器仍未走表。中国篮协昨天在罚单中写道:“计时员开表明显滞后,导致主队在进攻时间上获利,所幸球未投进。”当场比赛,北京经历加时赛后获胜。

  昨天,中国篮协给予东莞大朗赛区竞赛承办单位警告处分,给予当值计时员严重警告处分,停止该计时员参加联赛工作5场的处罚。一同受到处罚的还有南京赛区计时员,事发同一轮比赛,原因同样是主队进攻时延迟走表。

  篮协罚单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有人称赞“比足球强,至少敢于面对问题”,也有人质疑“这也叫处罚?不痛不痒”。

  严肃回放纪律  看录像裁判遭批

  同一天,中国篮协还发文强调“正确使用”电视回放。“第三轮山东对广厦、第四轮江苏对福建的比赛中,裁判借助电视回放系统进行了判罚,此举并不符合规则以及本赛季联赛的统一规定,我们已对当值裁判和技术代表进行了提醒和批评。”

  篮协强调观看录像回放的前提——只有在“决定每一节或任一决胜期结束时最后一次投篮离手是否在比赛时间内,或最后一次投篮算2分还是3分”时,才可以看录像回放。并重申“主裁判是唯一可以决定应不应看录像的人”。

  尽管采取录像回放做出了正确的判罚,但上述裁判调用录像却被视为错误之举,篮协的这一规定也引发不少网友的质疑。有网友称其“违反公平公正原则,是霸王规章制度”,因为“回放录像取证是尊重每位运动员的努力付出,尽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争议球进行电视回放没有什么不妥。”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篮协相关人士时被告知,“CBA用的是国际篮联的规则,NBA(微博)在决定是否观看录像回放时的前提的确更为细致,但我们不能既用国际篮联又用NBA的规则。而且一旦条件放宽了,一有争议判罚就要看录像,那比赛还怎么流畅地进行?”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