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中国体育之柯立芝繁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1:00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NBA(微博)状元肯扬·马丁、JR·史密斯、“九指神扣”杰拉德·格林,一个个只能通过电视观摩的身影都出现在了我们眼前。中国体育就仿佛是只一路飘红的绩优股,这是中国体育职业化以来不曾有过的辉煌画面。

  明星效应带来的轰动也掩盖了中国职业体育本身的许多不足,比如CBA(微博)的繁荣还带有着很浓重的侥幸,在NBA重新开打的情况下,CBA能否继续繁荣实在是个未知,我们无法保证这样的联赛是否能够长久地保持下去。在中国,球队大多是老板的兴趣爱好。老板们涉猎方向甚广,食品、贸易、工厂、矿山,最大头的便是房地产。在恒大集团介入女排(微博)和足球开始,中国的职业体育联赛就似乎进入了发展的井喷期,转会市场的大手笔远超过往。一年光景,体育比赛又成了中国许多城市里的主要话题之一,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只是在金融市场的信贷火爆和房地产经济日渐泡沫化的趋势下,谁都无法保证今天不是“柯立芝繁荣”。

  “柯立芝繁荣”的特征之一便是地产投资的疯狂。房地产投资带有轰炸性,比起其他产业更剧烈,这样的暴力特征也被惯性带入了体育圈。看看恒大制定的发展计划——五年内夺取亚冠冠军。目标是宏伟的,计划却是短期的。即使靠钱能短暂堆砌起一个成功,但之后呢?老板们会十年如一日地掏钱养着球队么?

  一旦房产体育中有人撤退,羊群效应下的房产体育也会迅速降温,连锁反应难免出现。当然,我不是说中国体育就是柯立芝繁荣,但多少有这个担忧。王敌

  名词解释

  柯立芝繁荣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这一时期恰巧在柯立芝总统的任期内(1923-1929),所以被称作“柯立芝繁荣”。柯立芝繁荣是一种虚假的繁荣,金融次贷的疯狂膨胀最终引发了经济危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