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超级流浪汉终到谢幕时 陈照升:男人动手少动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1:13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郭海舟11月27日杭州报道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升哥”并不愿多说那些光辉时刻,而他反复念叨的,是对命运的笃信与感慨,还有对朋友的感激:2000年他开始“流浪球员”生涯;他像老一辈球员那样全身是伤但“不在乎伤病”;漫漫漂泊路上他见过太多的面具和伎俩,每每说到这些,他大都摆摆手,嘿嘿一笑。

  陈照升也许并不是CBA(微博)历史上最耀眼的球星,但要是论经历的丰富和起伏,“升哥”绝对堪称数一数二。问其如何挺过来,他就一句:因为还想打球。《灌篮高手》里“我想打篮球”的态度,陈照升在我们身边坚持了22年。

  CBA流浪汉很多个赛季,他的模式都是:夏天自己联系球队、试训、重新融入球队、拼一个赛季,第二年夏天将这些重新来过。

  如果不是史密斯那次戏剧性的离队、赶场事件,浙江队赛季主场揭幕战的主角应该属于陈照升。这位从“八强赛”就开始驰骋中国篮球顶级赛事的“CBA元年球员”,正式宣告退役。

  “我从来没有想过什么退役仪式,因为从很久以前我就是流浪球员了。所以我就悄无声息地离开,也没啥的……”说起自己的退役仪式,陈照升用谦虚得都有点抱歉的语气说道,“更何况我为人家稠州俱乐部也没做什么贡献,人家竟然这么重视我,还搞到比赛开始前给我庆祝,人家大郅拿道德风尚奖都是中场休息呢……”

  球上场,陈照升被誉为CBA的“活化石”,而球场外他绝对堪称CBA的“活字典”,15年间游走七支CBA球队、还打过各种比赛,野球更是不计其数,当年和他一起出道的球员,纷纷退役、转型。不少人离开CBA后还能和陈照升打野球,而他们甚至连野球场都退役了,陈照升依然还在打CBA。

  “我这个人其实就是一心想着打球,”提到自己的“传说”,升哥嘿嘿一笑,“我这一路上,确实遇到不少事情,人来人往,但我的想法一直相对很简单,就是想着练球、打球。特别是早期,很多事情还不明白,也就没有参与进去,好处坏处咱也都没受到干扰。”

  前卫队、济部队、云南队、陕西队,陈照升职业生涯效力过的四支球队出现过降级、解散、转卖的情况,而各种人事上的斗争、内耗更是不计其数。他本人也从2000年开始不得不面对成为“流浪球员”的现实。很多个赛季,他的模式都是:夏天自己联系球队、试训、重新融入球队、拼一个赛季,第二年夏天将这些重新来过。

  CBA野球王“我可以接受工资不高的合同,然后通过更多的夏天野球找回来,呵呵,我妈都说,我这叫主业不足副业补。”

  “很多时候,坚持并不容易,或者人家给我机会让我转型当教练之类,但我总是不甘心,总是还想打球,”陈照升认为,自己的好胜心与“球瘾”,是支撑他坚持打球的首要原因,也一次次帮他转运。

  “我就是想打球,我可以打替补、多拼作风;我可以带领小球员比赛,甚至让我先带他们训练,再自己训练,我还可以接受工资不高的合同,然后通过更多的夏天野球找回来,呵呵,我妈都说,我这叫主业不足副业补。”

  陈照升并不避讳自己常年打野球的经历,甚至还很感激,因为野球他认识了很多朋友,也给他带来了不少机会:2004年夏天,定好的转会协议对方反悔,直到九月他还没有签约,眼瞅着就要错过CBA一年。就在那时,奥神被篮协处罚,云南队升入,而陈照升在云南打野球时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于是他加盟云南,并迎来自己的事业又一个高峰。

  离开陕西队后,东莞队聘请他当助教,他恳求给他个机会:一边带队一边也试训打球,对方同意,结果状态依然很好。于是球队给他再次注册,可惜遭遇导致两年后退役的脚踝重伤。

  可即便如此,他再次婉拒东莞的助教合同,因为一年的治疗、恢复,他又感觉能打球,于是跑到浙江试训,成功,又打了一年。随后因为脚伤加重和年龄压力,他终于选择在浙江队当助教。

  “有时候集训缺人,我还上去打,他们经常打不过我们呢!”已经当全职助教的升哥,气势上还没退役,多次半开玩笑地透露他在浙江队继续打球的“战况”。

  这还不够,他说现在自己带队之后还要保持训练,虽然渐长的腰围说明训练量已经不够,但他又拿技术说事:“我这一直练运球、脚步呢,我有时候就埋汰队里的后卫:我这运球比你们厉害啊!”

  CBA万金油“我和别人不一样,每次有球队联系我。我都不开价,你看着给,觉得我值多少钱就给我多少,只要让我打球就OK。”

  说完球场上、训练上的适应,陈照升的经历更说明:和篮球相关的磨合只是小事,真正的考验其实都是在场外。

  由于前卫队的内耗和动荡,球队解散后陈照升只好自找出路,除了毛遂自荐地去各队试训,也需要老朋友、老队友们的帮助。说到这些,他往往更加感慨。

  “我和别人不一样,每次有球队联系我。我都不开价,你看着给,觉得我值多少钱就给我多少,只要让我打球就OK。我也一直用表现说话,第二年再谈合同时,继续是你来说,我只要好好打球。”

  据他介绍,巩晓彬(微博)、吴庆龙、东莞队的梁老板,以及浙江队老板,都是看得起他的表现,于是给他机会,而且多次出现第二年主动续约、涨工资的情况。

  “男人之间不需要那么多嘴上的事,都看行动,”陈照升说,“我和他们最开始也不熟,都是通过一次次合作,时间长了,他们知道我是啥人了,于是就信任我了,他们也不会明说那么多这个那个的,都是男人,但也会给我机会。”

  相比之下,其他球队、其他人对待陈照升的一些行为,则更像是卸磨杀驴:有球队提前和他解约还克扣工资;有的主教练为了玩权术而刻意刁难他;还有人针对其“只要给我球打,合同你看着给”的风格,说类似“其实陈照升野心很大、想要得更多”的话。

  “咱不解释!”提到这些经历,陈照升说,“一直以来,我都避免那些撕破脸皮的冲突,有时候他们的举动我理解。有时候我也就让他们过去了,因为我还要做人,而且我还想抓紧时间打球。其实人心都是肉长的,大多数人最后都明白我是啥人了,不愉快也就过去了,我也继续打球了,所以很舒服。”

  就在最近,陈照升多了一件宝贝:一台先进的笔记本电脑,里面装着最先进的录像剪辑以及研究技战术需要的软件,这是东莞队老板送他的礼物。

  “这是人家看得起我陈照升,而且知道我喜欢研究,于是鼓励我好好学习,”陈照升说,“在我看来,这个东西无价!拿多少钱我都不会换的,就像浙江队和很多朋友这么看得起我,是让我最快乐的回忆。”

  除了打球,陈照升还喜欢写日记、博客、书法国画都是高手水平,绝对是球员中另类的“文艺青年”,他说这些和他的经历分不开的,而且强调“我的篮球生涯确实有不少遗憾,但收获更多!”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