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高水平对抗给马丁当头一棒 米尔斯是他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6:31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李阳11月27日乌鲁木齐报道  新赛季前两场球,肯扬·马丁的表现都不是太让人满意。第一场对山西,他得到16分和9个篮板;第二场对八一,他得到12分和12个篮板。相比之下,第二场比第一场有些进步。比赛的结果却是天壤之别,从惨败到大胜。

  马丁并不是那种能决定比赛走向的球员,他的表现更像是锦上添花,随着球队的波动而波动。对于马丁的表现,主教练邓华德的要求并不高,他并不奢望马丁在进攻端有特别出色的发挥,同时,老邓也挺有耐心,他也不要求马丁一上来就达到最佳状态。

  老邓要求并不高

  一连两场比赛,马丁在进攻端都没有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第一场14投6中,第二场16投6中,命中率只有44.4%,对于一位内线球员来说,这样的命中率有点低。

  很多时候,马丁喜欢在中远距离投篮,他很少挤到篮下背身单打。一位长期跟队的相关人士认为,马丁这么打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没想到CBA(微博)的水平这么高,以为自己随便打打就能应付。另一个是他还不适应新的战术体系,找不到习惯的打法。”

  一个多月前的季前赛上,马丁在三分线外出手较多,而远投并不是他的特点。经过第一场的惨败,让马丁对自己和CBA联赛都有了更深的认识,不管是积极性还是打法,都有了不少改变。

  至于习惯打法,马丁更喜欢能打快攻的球队,他需要一名优秀的后卫跟他搭档,好打出赏心悦目的快攻和扣篮。昆西·杜比受伤以后,球队在控球后卫这个位置上比较薄弱,并不能组织起流畅的进攻。惨败给山西队的那场球就是一个例子,马丁整场球都打得很别扭,一次扣篮都没有。

  球迷对马丁的期望很高,每次马丁在篮下抛投或者勾手不中,都会引来现场观众的一声叹息。而马丁每次打进或者暴扣得手,同样会引来一阵欢呼。

  邓华德对马丁很有耐心,只要是公开场合,他从来没有点过马丁的名。第一场吞下惨败22分的苦果后,邓华德表示:“这并不是一个人表现不好,而是整个球队都表现得不好,输球并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

  回到主场对八一,马丁的表现有所回升,尤其是防守方面,给球队带来了很大帮助。他抢了12个篮板,其中有6个前场篮板,还贡献了2次盖帽。这正是邓华德所期待的,他对马丁的要求,就是只有防守这么简单。

  在拿下新赛季的首场胜利后,邓华德说:“肯扬的表现跟全队的表现差不多,第一场我们有些失控,马丁也差不多是这样,但是上一场大家都很好,马丁也是一样的。对于昨晚,每个人对他的评价都很好,他有封盖,有篮板,防守杰出。我们请他来不是让他去得分的,他是世界级的蓝领。昨晚他也证明了这一点,没有得分,但还是统治了赛场。”

  对马丁的特点,新疆队一直是了如指掌,签约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初之所以选择他这样的防守悍将,是因为并不担心球队的得分,杜比、巴特尔(微博)、唐正东(微博)、孟铎(微博)、徐国翀和赵永刚(微博)都能得分。但是,杜比的突然受伤打乱了球队的部署,直到米尔斯紧急驰援,才有所缓解。

  队友对马丁也很有信心,“一两场比赛并不能说明马丁的实力怎样,”队长巴特尔说,“他在NBA(微博)都是很有实力的球员,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现也会越来越好。我非常相信这一点。”

  用好马丁是关键

  就像巴特尔说的那样,马丁毫无疑问是一名有能力的球员,要不然也不可能在NBA打拼十几个赛季。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马丁用好。

  赛季前两场比赛或许能说明很多问题。第一场比赛,新疆队进攻混乱,马丁在篮下苦战,表现一般。第二场,米尔斯把新疆队的速度提起来,接连打出快攻和反击,马丁的表现也跟着水涨船高。

  马丁终于打爽了,他一次次高高跃起,将球狠狠地砸进篮筐,全场完成5次扣篮,至于扣篮失败,因为用力过猛或者角度不好将球扣飞的,就无从统计了。

  比赛刚开始,新疆队就用空中接力完成第一次进攻。巴特尔在弧顶地带将球吊给马丁,后者双手高举,平视篮筐,将球扣进。这个球,瞬间点燃了红山体育馆数千球迷的热情,球迷掌声雷动地欢呼起来。

  接下来,马丁又先后上演了两次飞身补扣。第一次,队友投篮不中,正当其他人准备赶紧退回半场防守的时候,马丁横空出世,隔着防守人将球扣进。看样子,马丁扣得很过瘾,他使劲拽了一把篮筐,才落到地面。没过多久,马丁依葫芦画瓢又来了一个。这一次,马丁扣篮的力道更猛,他双手使劲抓住篮筐,双脚扬起来,身子挂在篮筐上,高高在上地向下张望,大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上半场结束,马丁只打了12分钟,就完成3次扣篮。而且,他得到的6分,也全部来自扣篮。

  这才刚开始,米尔斯上场以后,马丁更加活跃,两人尝试了好几次空中作业。第三节刚开始,大巴刚过半场就把球扔了出去,这个球又快又高,一般人根本接不到。马丁接到了球,却把球砸在篮筐前沿。下来后马丁用手挠了挠头,伸手指了指巴特尔,意思是“这是个好球”。对于这样的配合,马丁有些久违了。

  发底线球,米尔斯直接把球往天上一抛,球越过篮板然后下落,马丁单手抓住就是暴扣,可惜弹了出来。紧接着米尔斯三分线外长传,这一次马丁没抓住球。虽然两次扣篮都没有得手,马丁看起来还是很开心,他一边往半场退守,一边笑。“这回马丁打高兴了,又有人给他传球了,”坐在场边的俱乐部工作人员韩丽说。

  高兴之后的马丁状态大开,传球也好了一些,送出了4记助攻。他在罚球线附近拿球,刚突了一步,就上来两个防守人。马丁一个击地,助攻巴特尔得分。刚刚加入球队不久的后卫米尔斯说:“马丁是一名非常伟大的球员,和他一起打球,可以让比赛变得更加简单。”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