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照升16年生涯自嘲流浪球员鼻祖 36岁仍演疯狂暴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9:54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朱 俊

  上周二,在CBA(微博)提前进行的浙江稠州银行对东莞新世纪的一场比赛前,被誉为“CBA穆大叔”的陈照升在义乌梅湖体育馆内举行了一个简短的退役仪式。接过俱乐部为他专门打造的纪念版退役球衣,陈照升有些哽咽,他抱着爱女拿起了话筒:“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真的很感谢大家,感谢我所效力过的所有球队的老板、教练和队友们。 ”至此,这位在CBA征战了15个赛季的“活化石”,终于完成了谢幕。

  16年流浪生涯

  在宣布退役之前,陈照升是联盟里最年长的球员,官方资料上写着:1972年6月25日出身于黑龙江牡丹江辖属的穆棱,现年已三十有九。当然,坊间也一直有传言,说老陈已经43了。当年和他同一批进入国青的队友李群(微博)、郭士强、李楠不仅先后退役走上了教练员的岗位,而且都已经有了在国字号球队执教的经历,惟独被老哥们戏称为“大吃”的陈照升,依然坚持在一线。

  16个年头里,陈照升只缺席了1996-97一个赛季——那还是因为CBA元年前卫惨遭降级,而当时联赛还没有临时转会一说,于是,他只能跟着球队混迹于当时的乙级联赛(后发展为甲B联赛,并于2004年与乙级联赛合并为CBL联赛,次年更名为现在的NBL联赛)。

  隔了一年,随着临时转会规定的出台,陈照升开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涯。先是代表同为部队球队的济军天马打了两年,1999年前卫与北京奥神合并,他又成为了奥神队的一员;2000年,前卫篮球队解散,陈照升去了山东,四年后又去云南待了四年;2009年云南被暂停CBA资格,他北上转会到了陕西;才一个赛季,他又重新南下去了东莞;一年后,自觉没能为东家提供多大帮助的他,主动提出转会浙江,而这一年,也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职业生涯中,陈照升一共辗转于8支球队,他的打球史俨然就是一部CBA的发展史。经常自嘲是流浪球员鼻祖的老陈,私底下也坦言:“在外漂泊的日子很艰辛、很孤独,没有归属感。我到现在还记得陕西不要我的那一天,接到电话时有点蒙,心里空落落的。”

  2次四强奇迹

  如果说陈照升是老来俏,恐怕一点也不为过,他职业生涯的辉煌,倒还真都是在后期创下的。

  2004-2005赛季,33岁的陈照升跟着升班马云南一路过关斩将,在季后赛中以南区第四名的身份奇迹般地淘汰了北区老大辽宁队,一举打进了四强。2008-2009赛季,已经37岁的陈照升为联赛第四名陕西出战47场,其中21场上场时间超过了40分钟,成为陕西队变卖前最后疯狂的功臣之一。这两次四强奇迹,陈照升都功不可没,而上个赛季,他又帮助浙江创造了队史上的最好成绩第五名。除此之外,2006年陈照升在他34岁的那年第一次担任了队长,也打出了职业生涯数据最好的一个赛季:场均18分近6个篮板。

  也许你更想不到的是,2009年的4月1日,陈照升在季后赛对东莞的一战中还上演了一记疯狂的扣篮,这不是愚人节玩笑,这一天,他已经36岁又280天,创下了CBA史上扣篮最年长的纪录!

  有人开玩笑说,陈照升坚持了那么多年,就是希望能够超越刘玉栋(微博)的传奇纪录。后者在CBA打到了40岁那年(按官方年龄计算),但老刘早在2005年就第一次退役,在家乡球队福建复出之前已经歇了2年,其实也就在CBA打了13个年头,老陈早就完成了超越。

  十八般才艺精通

  千万不要以为运动员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肌肉动物,陈照升可是个活生生的反例。除了篮球,平日里没什么不良嗜好,反倒喜欢让自己多接受些艺术的熏陶,也许这也是他运动寿命超长的秘诀之一。

  早年老陈喜欢画画,画虎更是堪称一绝。无论是在蒙自、西安还是大朗,他的宿舍里总摆着一整面墙的水墨老虎。最有意思的当属在陕西,自觉状态有所下滑的他,在宿舍墙上画了一头骨瘦如柴的老虎,“肥虎都是养尊处优的,饿虎才够凶悍,要画出神韵来也是最难的。”这还不算,陈照升没事儿还喜欢摆弄摆弄乐器,他给宝贝女儿文竹买了架钢琴,女儿那时还小,对音乐没什么兴趣,结果倒是老陈自己摆弄出了点名堂,有回客场打山东,他在济南下榻的酒店大堂里来了一曲,把全队都给震惊了。据说,他还无师自通学会了吹吹笛子,真可谓是奇才一枚。

  有着那么丰富的艺术细胞,但陈照升退役之后,却留在了浙江稠州银行队,当起了他自己都没敢想过的助理教练。不过还别说,这些年里早就开始了“传帮带”的陈照升,还真有那么点儿当教练的潜质——在东莞的时候他就曾与宋康明(微博)打了个赌,让其好好训练,如果五年之后打出来了,就请老陈吃顿饭。结果没多久,宋康明就在球队打上了主力,去年又随着新疆拿到了联赛亚军。颠沛流离了多年,陈照升没少换球队和队友,惟一不变的,是身边的年轻人都在其点拨下颇受真传,成为了联盟中的一号人物。

  陈照升曾经跟朋友感叹这么多年风风雨雨的看得多了,教练真不好当,谁成想,最终这还是逃脱不了的宿命。

  谁是下一个活化石?

  陈照升的退役,为CBA的一个时代划上了句号。人们不禁要开始寻找,谁会接过老陈的班,成为下一个活化石呢?

  在90后粉墨登台的今天,本赛季所有本土球员中,已经只剩下巴特尔(微博)(36岁)、王治郅(34岁)和金立鹏(微博)(33岁)三个70后,他们也是仅有的三名从CBA元年就开始进入到联盟中来的元老,只不过因为前往NBA(微博)深造或是身体健康问题,他们都曾经短暂地离开过CBA。三人之中,两度暂别CBA的金立鹏已经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5个赛季,为现役最高,他同样也是一位著名的流浪球员,先后效力于辽宁、八一、深圳、山东、新疆、浙江和广厦(两度)7支球队;这是巴特尔的第14个赛季,其职业生涯先后效力于北京和新疆两队,但还从未夺得过冠军;在美国漂泊时间最久的大郅错过了5个赛季,这是他的第12个CBA赛季。

  除去上述三人,在CBA联赛中服役超过十个年头的还有王博(微博)(吉林、广厦/14季)、朱芳雨(微博)(广东/13季)、胡雪峰(微博)(江苏/13季)、莫科(沈部、八一/12季)、陈磊(微博)(北京/12季)、唐正东(微博)(江苏、新疆/12季)、边强(辽宁/12季)、张庆鹏(辽宁、新疆/11季)、赵阿南(吉林、云南、青岛、山西、浙江/11季)、吕晓明(微博)(山东、香港、新疆、福建、山西/11季)、薛玉洋(吉林、香港、新疆、广厦、青岛/11季),这11名球员都有机会去赶超陈照升留下的纪录。

  不过有一名球员创造的纪录,恐怕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被超越,那就是上海男篮的队长刘炜(微博)。从1997-98赛季升入一队以来,刘炜已经在CBA征战了15个赛季,虽然这仅仅是与陈照升、金立鹏持平,但连续15年效力于同一支球队,在CBA的历史是绝无仅有的,目前看起来,即便刘炜的这个纪录停步不前,也只有朱芳雨、胡雪峰、陈磊和边强寥寥几人有望追赶上他。而上海队中还有另一名老将应该得到尊重,那就是为俱乐部效力了11个年头的中锋王立刚(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照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