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大牌外援去留成疑 易建联或提前返美养伤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02:41  北京晨报微博

  NBA(微博)停摆,不少现役NBA球员纷纷来华淘金,带火了CBA(微博)球市,随着NBA开赛日益临近,CBA是否会出现NBA球员“叛逃”的尴尬?

  5位大牌游走CBA

  NBA于7月份进入停摆,不少NBA现役球员相继奔赴海外淘金,大洋彼岸的CBA成为不少NBA球员的“下家儿”。目前,在CBA效力的NBA现役大牌球员共有5人,分别是浙江队JR·史密斯、佛山队杰拉德·格林、广厦队威尔森·钱德勒、新疆队肯扬·马丁、广东队布鲁克斯。

  这些人中名气最响的当数掘金队主力JR·史密斯,他被视为CBA历史上最大牌外援。史密斯与掘金队的队友肯扬·马丁携手闯荡CBA,后者曾是NBA状元秀。

  上述球员在与CBA球队签约时,都承诺会打满一个赛季,无论其间NBA是否结束停摆。而一旦他们提前终止合同,返回美国打NBA,CBA球队虽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但也只是亡羊补牢。之前几个赛季中,CBA已有过外援中途叛逃的例子:2007年云南队外援琼斯因不满篮协的处罚而提前回国;2006年浙江队外援凯文在CBA休战期直接离开球队;2003年陕西队外援拉苏在比赛前夜悄然离队……

  阿联受益“例外”条款

  虽然上述担心都是臆测,但有一支CBA球队注定将成为NBA结束停摆的“受害者”却是事实——广东宏远(微博)队,当初其召回易建联(微博)时所“仰仗”的“易建联条款”此时亮出双刃剑的另一面。

  中国篮协在给易建联重返CBA开绿灯时曾规定:NBA自由球员必须提交本人签字的书面承诺,承诺在CBA球队参加的本赛季全部比赛结束前,不参加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篮球联赛或比赛。篮协关于NBA自由球员的界定,首先规定是非中国籍球员,而且上赛季效力过NBA,现在已经没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因此,回归广东的易建联并不受这一条款的约束,同时他可以在赛季期间离开广东而不受规则约束,这就是所谓的“易建联条款”。

  易建联也得到广东队的许可,一旦NBA结束停摆,将返回美国。本周五易建联在比赛中受伤,初步诊断为至少休养两周。阿联是否会提前返回美国疗伤,准备新赛季,还不得而知。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