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男篮3分险胜吉林队 四大火力全开迎新赛季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08:26  天津网-每日新报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连续两场比赛被对手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又连续两场比赛百折不挠地扳回劣势,天津男篮在回归主场的首秀便荡气回肠地以117:114险胜吉林队,如果说上一场3分憾负广厦未能拿到胜利,那么本场终于以3分击败对手取得新赛季首胜,则是对男篮将士锲而不舍精神的最好回馈。 

  上一场115:118遗憾地负于广厦,险些爆出新赛季最大冷门,天津男篮并没有因此骄傲,仍然以哀兵姿态出战。“吉林队和我们一样拥有三外援,而且还拥有国手,实力在我们之上,所以即便是主场作战,同样应该小心对待。”在赛前备战中,主帅张舰依然显得非常谨慎,他很清楚,上一轮只输给广厦3分并非球队的真实水平。 

  比赛开始之后,果然如料想中的那样,吉林队一上来就摆出反客为主的架势,天津男篮只是凭借首节最后时刻的一波5:0小高潮,才以32:29取得微弱的领先。次节比赛的形势突然急转直下,吉林队在马丁和道格拉斯的带领下,打出一波9:2的小高潮,虽然天津队及时叫了暂停,但仍然没有化解对方疯狂得分的势头。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状态的天津男篮在本节中段一度落后了11分,这也是全场比赛的最大分差。好在老将张楠及时回归,以及两位外援哈里森和哈维轮番找回手感,半场结束他们仅以54:59落后吉林队5分。 

  随着比赛的继续,后两节赛事竞争愈发激烈,而且每节开始阶段处于慢热状态的天津男篮总要被对手拉开分差,好在已经彻底找回感觉的哈里森、哈维以及张楠总能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挺过难关,将比分迫近,他们先是在第三节结束前将分差缩小到79:82,接着又在末节后半段,凭借张智涵(微博)的三分将比分反超为97:96。此后士气大振的天津男篮一路领先,最多时一度以112:104领先吉林队8分,然而几次莫名其妙的失误又让对手将分差迫近至3分,好在最后时刻对手两大核心道格拉斯和马丁也都“礼尚往来”地送上两次失误,吉林队才没能再度将比分超出,随着吉林队最后一次3分出手不中,天津男篮以117:114迎来赛季首胜。 

  此役张楠再度得到全队最高的30分,哈里森、哈维和法赫德分别入账24分、22分和18分,正是几大得分手的火力全开,保住了天津男篮来之不易的胜果。反观吉林队,虽然全队6人得分上双,超过天津队的4人,马丁也拿到全场最高的36分,但无奈球队除了马丁和道格拉斯得分超过20分外,其余队员得分相对分散,没能形成像天津队那般高效的攻击群。 

  当然,养眼的技术统计要建立在全队良好的精神风貌之上,其实纵观两场CBA联赛,天津男篮一改往季的慵懒和低迷,始终给人一种力拼到底的感觉,即便上一场比赛未能取胜,只要保持住这股精神头,胜利就会不断地到来。 

  “哈哈组合”真不赖

  “哈哈组合”果然为天津荣钢男篮的主场带来了欢乐的笑声。哈里森和哈维这两位本赛季刚刚加盟天津男篮的外援在天津队主场首秀中分别砍下24分和22分,帮助天津男篮赢得新赛季开门红。相较于上一场客场惜败给广厦队的失落神情,赢得比赛后的“哈哈组合”终于哈哈大笑了。虽然这两名外援在紧逼防守和篮板球上还有一定欠缺,但下半场他们用一次次上篮命中,帮助天津队在关键时刻反超比分,对天津队整场比赛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如果说上半场,哈维和哈里森打得还有些紧,那么从第三节开始,他们就彻底地放开了,找到了得分的感觉。第三节,天津队一度以56:66落后对手10分,此时哈维造成吉林队马丁犯规,赢得两罚一掷,紧接着又是两个上篮命中,激活了全队的气势,天津队将比分反超。随后天津队一直以小比分领先,哈维的良好状态也一直延续到比赛结束。在112:109比分胶着时刻,他更是创造了全场为数不多的盖帽,不仅保住了天津队的领先优势,更是在关键时刻扼杀了对手的士气。 

  哈里森也表现出一定的个人能力,屡屡在对手包夹之下,利用灵活的脚步,闪出投篮空当,轻松上篮得手。虽然最后几分钟表现出体力不支的弱点,失误偏多,但在协防和对哈维的补篮以及给队友的传球方面,都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第四节哈里森为天津队乘胜追击,99:98时,2+1命中,帮助天津队扩大领先优势,随后与哈维配合默契,成功补篮命中,天津队以108:103领先,最后哈里森更是用一次暴扣显示了他的威力。 

  两名外援的强力配合,也让天津队的另一位主要得分手张楠感到得心应手。天津队主教练张舰和队长张楠对于外援给予了很大的肯定,认为他们都是非常敬业的队员。张楠透露:“三位外援非常刻苦,哈维、哈里森还有法赫德,他们都是从下午一点多,先于全队开始训练,不断地练习投篮和其他基本功,他们表示要尽快融入天津队,减少磨合时间,使天津队打得更加像一个整体。”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张正阳 张璐璐  摄影 新报记者  李锦河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天津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