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钢小将朱彦西:15岁开始北漂 现在目标是打上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6:59  重庆商报微博

  CBA新赛季刚刚拉开大幕,当人们的目光还锁定在JR·史密斯、马布里等NBA大牌外援的时候,一位来自重庆效力北京首钢的“菜鸟”却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出战23分17秒,贡献了23分、3个篮板、4次助攻、2个抢断。他就是年仅21岁的重庆男孩朱彦西,如此惊艳的表现也让他毫无争议地成为CBA首轮的新人王。

出身于篮球世家

    1990年出生在重庆大渡口区的朱彦西,成长在一个篮球世家,父亲和爷爷都是狂热的篮球爱好者,而母亲曾经是重庆市体工大队的专业篮球运动员。从小耳濡目染也让朱彦西对篮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1岁就开始跟随专业队教练练习篮球。小学毕业后的朱彦西身高已经达到1.83米,这在同龄人当中无疑相当于“巨人”。随后,顺利以篮球特长生考进篮球名校重庆一中,朱彦西很快展现出了自己在篮球上过人的天赋,在此后代表重庆一中征战中学联赛期间,身高臂长的朱彦西自然就成为了各队的噩梦。不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这位重庆男孩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走上了职业篮球运动员的道路。朱彦西告诉记者:“我上初中的时候,通过测骨龄了解到自己以后的身高能超过2米,在和父母商量之后,我选择了走上专业篮球运动员发展的这条道路。”

15岁独自“北漂”

    2005年,刚读完初二的朱彦西,决定不再继续自己的学业,并独自来到北京首钢男篮梯队试训。之所以选择远赴北京,朱彦西解释道:“因为北京是大城市,机会自然会多一些,留给自己展示的舞台也会大一点。”经过两个月的努力试训,北京首钢终于决定签下这位帅气的重庆男孩,而朱彦西也随即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活,那一年,他才刚满15岁。

    进入北京首钢青年队之后,在更加系统的训练下,朱彦西的篮球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他的身高也开始了疯涨。2006年,年仅16岁的朱彦西,身高就已经突破了2米,这也让他在和同龄选手的竞争中,更具优势。回想起过去,朱彦西也是感慨万分,他告诉记者:“当时一个人来到北京试训,能不能留下来我心里也没底,那段时间我真的非常努力,最后终于和球队签约,我也很感谢首钢队给了自己如此宝贵的一个机会。”

多次入选国字号球队

    2010年正式被北京首钢调入一队的朱彦西并没有马上获得征战CBA的机会。为了让他尽快地在比赛中成长,积累实战经验,去年北京首钢将这位潜力巨大的重庆男孩租借给了NBL(国家篮球联盟)球队江苏同曦,而朱彦西也凭借出色的发挥帮助球队夺得了当年的NBL冠军,并成为全联盟最佳新人。在男篮国奥对阵NBL全明星时,尽管由于实力差距NBL明星队失利,但是朱彦西却拿下全场最高的23分。对于这一段特殊的经历,朱彦西表示:“在NBL的这一段经历,对我的帮助特别大,不仅让我渐渐适应了职业篮球比赛激烈的身体对抗,也让我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这也是我为什么能够在CBA处子秀做到不紧张的原因。”

    良好的身体素质,加上在NBL比赛中的出色发挥,也让朱彦西多次入选国少和国青集训队。朱彦西说:“跟随国字号球队集训,不仅帮助我在技术上有很大的提高,最主要的是让自己的自信心越来越足。”

首秀惊艳荣获新人王

    能够在自己的CBA第一场比赛中有着几近完美的发挥,朱彦西也显得很兴奋,回想起自己的CBA处子秀,朱彦西谈道:“上场之前,教练就叮嘱我从防守做起,保证好篮板球,进攻端一旦出现机会也不要犹豫。上场后,我严格地执行了教练布置给我的任务,我自己的控球不太好,所以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防守上,加上那天手感也不错,打得比较坚决,所以得分比较多吧。”虽然拿到了不少分数,不过谦虚的首轮新人王朱彦西却很理智地总结了自己第一场比赛的得失:“在场上打四号位,其实最擅长的是拼抢篮板球,但是在第一场比赛中,我全场却只抢到了3个篮板,虽然得分不少,但是我并不满意自己在防守端的表现,尤其是对于篮板球的判断还有很多不足,这也是我接下来需要去努力改进的地方。”

渴望尽快打上主力

    职业生涯首场CBA比赛就打出了全明星级的数据,但冷静的朱彦西并没有被眼前取得的成绩冲昏头脑。谈到自己未来的目标,朱彦西很务实地表示:“我还没有想过何时进入国家队,毕竟我现在只是CBA中的新人,尽快在队伍中立足打上主力才是我目前最主要的目标。我第一场比赛打得好,有一部分原因是对手不太了解自己,防守上可能有所松懈,所以并不能骄傲自满。”

    本赛季,由于外援阿巴斯的离去,为了填补阿巴斯离开的空缺,北京队一口气上调了翟晓川和晨泽两位内线,并同时签下了NCAA(美国大学篮球联赛)“海归”大前锋常林,面对如此激烈的队内竞争,朱彦西坦言并没有压力,他告诉记者:“我并不惧怕队内竞争,毕竟年轻、有朝气是我的优势,我会从防守做起,用加倍的努力来赢得教练对我的信任。” 

本组稿件 记者 戴晓枫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