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首轮:外援强援独木难撑天 新兵国产小将获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2:10  南方都市报微博

  2011-2012 CBA新赛季第一轮赛事已经于11月20日全部战罢,准备了半年之久的各队也终于交出了他们的首份答卷。这个被外界期待为史上最强的CBA赛季首轮充满了看点,比如易建联(微博)大战JR·史密斯,又比如马布里(微博)革新北京队,但从赛后情况来看,首轮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般火爆——大牌外援惊艳不多、新兵菜鸟惊喜不少、广东宏远(微博)依然是联赛的“银河战舰”、篮协新政带来的新问题已经发生……新赛季开始了,联赛的头盘菜就像每年的年夜饭一样,热闹归热闹,味道倒还是那个老味道。    南都记者 汪雅云

  外援强援独木难撑天

  新赛季CBA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NBA大牌外援的加盟,除了肯扬·马丁因为新疆队首轮轮空未能亮相外,JR·史密斯、威尔森·钱德勒、格林等球星纷纷登场奉上了自己的CBA首秀,只是无论其个人表现如何,从比赛场面来看,和大家预想中精彩绝伦的大牌秀似乎还有差距。

  第一轮最悲催的外援无疑是之前被视为本赛季强援“第一人”的JR·史密斯。在浙江稠州银行队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的比赛里,JR16次投篮仅有7次命中,罚篮仅有5罚2中,浙江队大比分落败的同时,更不幸的是这位前金块球星还在比赛末段突然受伤,伤势至今仍不明朗。雪上加霜的是,无论是否就此伤停,JR似乎只打了一轮CBA就已萌生退意,而即便这次首轮不快事件得到平息,其中暴露出的自身心态问题,以及球队管理问题都可能影响到他今后在CBA打球的状态及心理。

  同样令人失望的还有佛山队的前NBA扣篮王杰拉德·格林,揭幕战中急于表现的格林不但没有上演扣篮秀,反而失误频频,尽管通过连续的三分投篮拿下18分,但除了豪赌般的远投外,格林似乎就再无其他优势,特别是其薄弱的防守几乎成了佛山队的漏洞,赛后舆论甚至开始质疑格林的实力成色。加上其他两个外援同样表现差强人意,佛山队以三外援为基石的建队理念恐怕已经暴露出了危机。

  CBA首轮唯一令人有独木撑天感觉的大牌外援只有广厦队的威尔森·钱德勒,凭借他51分钟43分22个篮板的超大号两双表现,广厦才得以主场3分险胜天津男篮。在大部分球队都把外援当做核心的新赛季,真正能完全依赖外援来取胜的球队事实上并不多。

  新兵国产小将值得期待

  20日晚结束的新赛季CBA首轮对于不少第一次亮相联赛的菜鸟来说,也许是他们美好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赛季前一些被外界留意的新兵都得到了登场的机会,而他们的表现也大多令人满意。

  北京首钢在主场取得了联赛首胜,不过场上真正令人惊喜的也许不是新加盟的外援马布里,而是21岁的新秀朱彦西。这名菜鸟大前锋在处子秀就有35分钟的上场时间,拿到23分、3个篮板、4次助攻、1次封盖和2次抢断的全面数据,惊艳全场,堪称首轮最佳新秀。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广东队的新秀控卫史鸿飞,这位曾经以单场157分而闻名的小后卫首秀收获了3分3个篮板,有5次助攻进账,是新兵中的助攻王。不过史鸿飞在首场比赛就得到了30分钟的出场时间,主要还是由于球队另一名控卫刘晓宇(微博)(微博)因伤缺阵,外援布鲁克斯又没有到位,在今后的比赛中这位宏远青年队培养出来的新兵要想有更多上场机会,恐怕需要加倍努力。

  此外,山东队的丁彦雨航、浙江广厦的王子航作为菜鸟登场,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两人都有6分进账。新赛季首轮对于这些联赛新兵来说算是开了个好头。

  球队华南虎依旧一骑绝尘

  由于上赛季亚军新疆队首轮轮空,CBA新赛季首轮最热门的强队依然是以近40分优势获得大胜的广东宏远。虽然新外援布鲁克斯还没到位,单外援出战的广东队却拥有实力媲美NBA外援的易建联。在首场比赛里,华南虎所有12人都上场得分,并有5人得分上双,呈现了多点开花的局势,其攻防速度也有了显著提高,也就是说,新赛季广东队的火力点已经不局限在某个球星身上,需要的时候,留给教练组的进攻人选会很多。而且用主教练李春江的话来说,这支卫冕冠军眼下还没有磨合到最佳时期,等布鲁克斯与球队合练后,广东队的实力还会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毫无疑问,已经握有7个总冠军的广东宏远在赛季刚开始就显示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

  而除了广东队以外,其他各队在联赛首轮的表现呈现出弱队不弱的态势,山东、青岛、福建这些比较低调的球队都获得了胜利,特别是山东队在揭幕战大胜拥有三外援的佛山男篮(微博),多少有点爆冷的味道,也使得佛山队成为首轮唯一主场落败的球队。另一场令人稍感意外的比赛是老牌劲旅江苏南钢队客场大比分不敌辽宁男篮。

  虽说新赛季由于外援水平的提高,各队之间实力更加接近,但首轮过后,真正意义上有能力争冠的可能依旧是广东和新疆这两支球队。当然,联赛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诸多变数,现在就为新赛季定音显然不是一个正确时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