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重磅开幕大腕并非救世主 史密斯来了也枉然

  本报讯 2011-2012赛季CBA前晚揭幕,首轮比赛昨晚全面展开。因为易建联的回归,NBA“状元秀”肯扬·马丁、NBA“扣篮王”格林,以及“得分机器”JR·史密斯等一干超级外援的加盟,球迷们对本赛季CBA格外期待,期待着明星的精彩表现,期待着他们能帮助各自的球队,打破CBA多年一成不变的格局。但从首轮比赛来看,明星大腕有点让人失望。他们成不了球队的“救世主”,想打出好成绩,还得靠全队实力的提升。

  1

  超级外援救不了球队

  NBA“扣篮王”格林单节砍下16分,JR·史密斯首节投出多个超远三分,贡献了9分,但他们却无法帮助各自的球队取得胜利。

  格林所在的佛山队,揭幕战中79:93不敌山东;昨天史密斯所在的浙江稠州银行78:111惨败给了广东宏远。两人均有不错的表现,但是队友不给力,一个人再厉害也是白搭。史密斯所在的浙江最为突出,他很轻松就能突破防守创造机会,但队友们的空位投篮却一次次碰筐而出。有句话说得好,“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太那个的队友”,虽然浙江为史密斯花了不少银子,但国内队员的水平实在一般,史密斯一人难敌众手!

  从首轮来看,请明星大腕,对强队,起码是水平差不多的球队,可以锦上添花,如阿联之于广东,马布里之于北京。但对弱旅却无法做到雪中送炭,格林、史密斯就是例子。历史也多次证明了这一点,邦奇·维尔斯、马布里都无法让山西走得更远。但不可否认的是,超级外援们的个人技术确实一流,他们的到来,的确让CBA增色不少。新疆队首轮轮空,球迷们要想一睹NBA“状元秀”肯扬·马丁的风采,还得再等上两天。

  2

  阿联回归表现佳

  易建联回归CBA,首秀颇佳,延续了他在亚锦赛上的优异表现,尤其是他今年刚练的诺维茨基的绝招——金鸡独立后仰投篮,属于无解招数。

  阿联回归,为广东队卫冕增添了一个大砝码。可以说,阿联加上“小黑豆”布鲁克斯、内线辛格尔顿,以及王仕鹏、朱芳雨等国手,广东跟一个NBA的末流球队也有一打。

  从广东的大胜看得出来,想在CBA混出点名堂,绝对不能指望一、两个明星外援的单打独斗,自身实力的提高才是最重要的。以广东为例,五人得分上双。能上场打球的,不但有阿联和辛格尔顿,以及陈江华、朱芳雨、王仕鹏、苏伟等国手,董瀚麟、王征、史鸿飞、任骏飞等板凳球员都有不错的表现。反观引进明星们的球队,投篮过于集中在他们手中,得分太不平衡。不过话说回来,也不是明星们打球“独”,队友们都投不进,还不如自己干好。

  3

  格局难有大变化

  从首轮基本就能看得出来,本赛季CBA的格局难有大的变化,广东、辽宁、八一等国内球员实力出众者,还将是季后赛的最有力争夺者。

  首轮八一队“开门红”,坚持“全华班”人员没有大的变化,111:101战胜东莞,王治郅22分钟拿下17分,表现上佳。但是,全华班在对阵拥有外援的球队时,确实有劣势,八一能否突破,还得看阿的江的排兵布阵。

  最令人意外的是江苏,这支传统强队86:102输给辽宁。江苏今年送走了唐正东,在外援引进上也不给力,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北京队今年引进了马布里和莫里斯,他们两人让北京队提升了一个层次,103:90战胜吉林,马布里在26分钟内得到29分。

  □记者 任磊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