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保生:CBA最强外援时代 中国男篮受益还是受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16:27  北京晚报微博

  由于NBA劳资谈判的一次次破裂,使得不少二三流NBA球员来到了CBA赛场。因此,昨晚揭幕的CBA2011至2012赛季的联赛,人称“中国篮球迎来最强外援时代”,也有人说“这更是一个比拼外援的赛季”。真的是NBA停摆,CBA受益吗?我认为是益害同在,弄不好害比益大。  

  先说益。如此众多的NBA现役二三流球员转战CBA,比赛的观赏性增强了,中国球迷可以近距离地观球,够刺激,够过瘾,球市应该比上赛季还火。有如此众多NBA现役二三流球员加盟,比赛势必对抗激烈。除八一队外,其他球队实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这些现役NBA球员展示出来的技艺和战术素养,将是我国球员和球迷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再说害。CBA早就有句名言:请个好外教不如找个好外援。几年前我就指出,球队不能过分依赖外援。我还对几个名次列前的球队做过统计,外援的得分占全队得分的50%以上。在很多关键之战中,赛场成了“外援二人转”,国内本土球员成了跑龙套的。3届亚军新疆队上赛季与广东队的总决赛6战中,杜比和辛格尔顿总共砍下318分,全队共得593分,这两个外援占总得分的53.6%。广东队是继八一队之后第二支拥有半个国家队的冠军队,但是,哈德森和海斯里普的总得分也占全队总得分的39.4%,第六战两人砍下52分,占全队得分的50.4%。关键球都让外援打了,你说本土球员是受益还是受害?你再查查上赛季的得分榜和篮板榜,名列前茅的几乎都是外援,本土球员是受益还是受害?再拿广东队举例,多年来他们一直没有能担起中锋重任的本土球员,积臣打了多少年?控卫自李群(微博)退役后,他们先是靠帕克,上赛季用的是哈德森。冠军是拿了,但陈江华(微博)、刘晓宁至今不能担当此任。联赛本应是培养本土球员的最重要的平台,一些本土球员苦练一夏又一夏,到了比赛时他们却歇菜了,是受益还是受害?

  联赛还应是培养国家队队员的重要舞台,他们的个人攻防能力和比赛经验需要在联赛中得到提高与增强。遗憾的是,如今的中国男篮主力与替补差距巨大,关键球不会打。今年亚锦赛决赛最后1分半钟,我们有3次球权,却三攻未果。联赛如同是水,国家队可比作船,看似热闹的联赛水涨了,但船未必高。在这个更注重比拼外援的赛季,我们真的能做到“蓄力伦敦”吗? J18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