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揭幕遭NBA外援抢戏 粤疆争霸广东德比似德州3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07:4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很久很久以前,中国足坛流传着一句话,“甲A看外援”。当时,这个道理在中国篮坛却行不通,因为那是一个八一一统天下的时代,直到上海大鲨鱼和广东宏远(微博)先后崛起,他们的核心依然是姚明和易建联(微博)

  从昨晚开始,CBA外援终于要出人头地了,尽管阿联归来,但仍然阻挡不了外援唱主角的格局。由于NBA的停摆,越来越多有着NBA背景的球员涌向中国,这使得新赛季CBA充满了看点。

  看点一:外援抢戏

  新赛季17支CBA球队现在已确定的31名非亚洲外援中,有24名球员拥有NBA的经历,其中包括11名上赛季为NBA球队效力的球员。

  和上赛季名头较响的有马布里(微博)、杜比、辛格尔顿等CBA老臣相比,新赛季加盟CBA的高水平外援无论名气还是资历都要显赫得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的掘金三雄:肯扬·马丁、威尔森·钱德勒和J·R·史密斯,而后两位更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浙江的球队。

  顶着NBA状元秀头衔的马丁,据传年薪达到300万美元,不折不扣为CBA史上最大牌外援。而威尔森·钱德勒和J·R·史密斯虽然没有马丁那么有名气,但两人年轻气盛,都值当打之年。尤其是史密斯上赛季曾经在一场常规赛中上演疯狂投进11记3分,单场砍下45分,差点打破科比保持的单场3分球纪录。而钱德勒球风朴实,早就被美国媒体看好有成为巨星的潜质,他也是这个休赛期最先吸引人们眼球的NBA明星级球员,CBA的新外援政策出台后不久,他便火速签约广厦,目前已和球队磨合了快两个月。

  此外,新赛季CBA赛场还会出现“扣篮王”格林、篮网内线加祖里奇(微博)等现役NBA球员。据最新消息,卫冕冠军广东队已经签下了火箭控卫、上上赛季的最快进步球员布鲁克斯。而新疆在杜比热身赛受伤后,也准备招入小牛的总冠军后卫巴里亚。如果上述两人能成功加盟,新赛季的CBA将增添更多的亮点,也许布鲁克斯一不小心,就将球传到了场边的姚明手里。

  看点二:粤疆争霸

  正如早些年的八一和广东争霸一样,最近几年CBA的主旋律都是粤疆争霸。

  新疆队在连续三年冲击冠军未果之后,今年组建了豪华教练组,老帅蒋兴权位居幕后担任顾问,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接过帅印。新疆队还挖来了上海队助教欧文斯、录像分析师单正灏,吉林队前任主帅郜树敏、青岛队前任主帅王伟力也加盟教练组。球员方面,张庆鹏回归辽宁后,他们补充了赵永刚(微博)、孟铎(微博)和唐正东(微博)等国内一线球员,又高价引进NBA状元肯扬·马丁,留下上赛季得分王杜比。据了解,仅在队伍人员补充和调整方面,新疆广汇就投入了8000万元人民币。

  和新疆队一掷数千万金相比,卫冕冠军广东队可谓低调。他们在引援方面,此前只引进了新疆队的弃将辛格尔顿。不过,对他们有利的是易建联的回归,但他并不能保证打满整个赛季,用宏远总经理刘宏疆(微博)的话说,“阿联就像是我们送出去的留学生,这次回来就是一次汇报演出,把自己喝的‘洋墨水’让东莞的球迷们看看。”如果新加盟的布鲁克斯能填补上控卫这一短板,广东有望让新疆连续4年饮恨而归。

  看点三:德比疯狂

  CBA不乏精彩的德比战,历史最悠久的当属早年的北京首钢和北京奥神的激情碰撞。然而随着2005年北京奥神离开CBA,京城德比已经在球迷的记忆中渐行渐远。在这之后,CBA涌现了浙江德比(广厦和万马)、山东德比(山东和青岛)。当然水平最高的还是广东德比(广东和东莞),尤其是上赛季,东莞队一鸣惊人,一度力压广东排名常规赛第二。

  今年8月,新任NBA中国CEO的舒德伟曾把广东比喻成美国的德州,因为广东拥有三支CBA球队——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和佛山龙狮,而德州同样拥有三支NBA球队——马刺、小牛和火箭。新赛季,“广东内战”将会带给球迷不一样的感受。除了志在卫冕的广东队,东莞队在洋帅戈尔的调教下,年轻队员迅速成长,新来的外援兰多夫是一个团队型的球员;而偏安一隅的佛山队同样有自己的想法,来到佛山的第二个赛季,他们第一次使用了三个外援名额(包括一名亚洲外援),引进了三分王罗智、新疆内线买吾兰(微博)等悍将,虽然佛山昨晚在揭幕战中79比93不敌山东队,但球队前进的脚步不会中断。

  当然,对浙江球迷来说,最值得关注的还是稠州银行和广厦的的浙江德比。浙江广厦签下威尔森·钱德勒,稠州银行引来J·R·史密斯。季前赛,这两名外援都向球迷显示了自己疯狂的砍分能力,德比更是证明自身价值的最佳时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