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藏着顶级国产2号位 除了王仕鹏他不逊任何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22:35  新浪体育微博
孙杰走出伤病凤凰涅磐孙杰走出伤病凤凰涅磐

  新浪体育讯 三分球六投四中,抢断2次,助攻2次,个人贡献14分,上赛季全明星赛三分王孙杰率领球队以93:79击败了佛山队,个人和山东队均获得开门红。

  新赛季揭幕战万众瞩目,这次,山东队14年轮到一次,14年前,逍遥王巩晓彬(微博)担当主力力克巴特尔(微博)领衔的北京队;14年后,巩晓彬站在场边指导,这一次,该着孙杰露脸,这位本该是中国篮球几乎与王仕鹏(微博)实力相当的2号位球员,率领球队以93:79击败佛山队,不仅延续了本队对佛山自从上赛季的全胜纪录,还延续了山东打揭幕战不输球的传统。

  25岁的孙杰,上赛季全明星三分王,联赛不多的技术统计上位居前列的本土球员,这个赛季又开始了新的逐梦之旅。唯一的遗憾,是进不了国家队。

  1米93的身高是他的“最大短板”,先天不好,但是篮球智商高,后天也努力,再加上球队成绩不好,个人表现再好,就是进不了国家队,这是孙杰心头的痛。   

  这个夏季和秋季,孙杰练得很苦,在国家队的短暂经历让他刻骨铭心,本来雄心勃勃的他,因为在联赛后期受伤没有痊愈,他并没有在国家队表现出令教练组信服的实力,第一次裁员就落选。回来后,他得到了恩师巩晓彬重新出山的消息,安心恢复和训练,身体恢复后,他重新开始了艰苦的备战历程,“孙杰休赛期间练得很苦,从来没见他对自己这么狠过。”俱乐部一位人士说。

  巩晓彬辞职后出国留学,回归后他的执教思路有了很大变化,打整体篮球,发挥每一个人的积极主动性,全队去防守,全队去进攻,攻防转换迅速而有序,这是巩晓彬带来的新思路,也给孙杰和球队带来了机会。

  这个赛季佛山决定承办揭幕战后,选择了几个“软柿子”,其中就有山东,在其他球队拒绝揭幕战后,山东没有犹豫,他们看做是锻炼年轻球员的机会,要知道,球队本土球员除了曹振华和孙杰,其余10名球员均为90后的球员,而且伤了上赛季主力前锋李敬宇。山东队越来越“年轻”,但是,有了孙杰,就有了主心骨,如丁彦宇航等第一次打CBA比赛的球员,就有令人惊喜的发挥,这就是传帮带的主要作用,老将能压住阵脚。

  相比于孙杰个人的14分,山东队全体的表现更令他高兴,本土队友中睢冉(微博)12分5个篮板,李林(微博)11分,刘久龙(微博)9分5次助攻,吴轲(微博)6分7个篮板;外援亨特11分21个篮板3次抢断,安德森18分6个篮板3次助攻……山东已经改变了之前几个赛季过于依靠外援的局面,如安德森的助攻和传球,很大程度上回应了赛前人们对他“太独”的担心,这对孙杰来说,有了外线帮手,山东“中外外线双煞”的组合,避免了之前赛季山东外线几乎靠他一人,而对手也对他严防死盯的局面。更令人惊喜的是,全场52:34的篮板球之比,让山东男篮尤其是孙杰的进攻,没有了多少“后顾之忧”。“孙杰打得不错,他是我们的关键球员,作为一名投手,他的三分远投以及进攻非常好,我们全队整体发挥不错,年轻队员表现得很好。”安德森说:“我很高兴有孙杰这样的队友,我们团队非常团结,我个人来说还需要跟全队进一步磨合,跟孙杰和其他队友打出更好的配合和攻防来。”

  “下楼了”、“下楼了”!22:10分,当记者拨通孙杰电话时,刚刚荣升队长的他正在招呼大家下楼吃饭。对于自己和球队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孙杰表示,“联赛揭幕战历来难打,我们从来没有打过,但是我们赛前做了最充分的身体和技战术准备,研究对手研究得很透。球队胜利了我很高兴,大家表现都不错,我个人来说表现还算可以,但是有起伏,这要求我尽快调整状态。”对于自己在夏秋两季的苦练,孙杰表示,“上赛季一个赛季我都受困于伤病,自己对自己也不满意,作为职业球员,我就是想要证明自己,为球队和团队做出贡献,在身体恢复后,我主动开始加练。”对于自己难以进入国家队的事实,孙杰表示,“我所能做的就是在联赛中好好表现,至于别人怎么评价,那是别人的事情,我只要对得起自己和球队就问心无愧。”

  孙杰能进国家队吗?蓄力CBA,就是要为国家队,提供更多的优秀之才。(白鹏飞(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