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前四江苏失大唐找到新领袖 广厦主力强板凳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09:32  篮球先锋报微博

  拥有超级外援,未必就有了进前四的保障;威尔森·钱德勒季前赛如此给力,广厦队却依然没有将前四当作囊中之物,而浙江队拥有J.R。史密斯,主帅丁伟(微博)却很难高调;本土球员能力出色,也依然有隐忧,就好像上赛季辽宁队因为外援不力,最终无缘前八。

  也许并不是巧合,本土球员出色的球队,很难斥巨资引进外援,哪怕今年辽宁队投入5000万,并引进鲍威尔和卡宁两位NBA级别的球员,和J.R。史密斯、威尔森·钱德勒等人比起来,仍然逊色不少。

  争四,拼得不仅是各支球队的最强点,同样也要点破对方的最弱点。

  江苏队外线犀利

  易立(微博)今夏在国家队的出色表现,让失去唐正东(微博)的江苏队看到了新领袖。

  但江苏队不只是拥有易立,胡雪峰(微博)宝刀未老,孟达(微博)场均也能贡献10分,而送走唐正东换来宋康明(微博),江苏队在内线也小有补助。这是一套相当不错的阵容,每一个点都有相对不错的国内球员,在外援只能四节六人次的制度下,江苏队有更多发展空间。这也是江苏队多年来位居四强的保障。

  但江苏队的这套本土阵容也有弱点,球队缺乏一个好的大前锋,这也是唐正东受伤后,江苏队很难有所突破的原因,一旦请中锋外援,大前锋吃亏,倘若引进大前锋外援,中锋又没有合适的球员。上赛季江苏队可以迅速换掉外援里基·戴维斯(微博),却很难换走莫伊索,并非后者实力太强,而是实在很难找一个出色的内线外援,只能被迫将他留下。

  辽宁队内外兼修

  张庆鹏、杨鸣(微博)和郭艾伦这三名后卫,正是辽宁队冲击前四的底气。

  即便在2011年亚锦赛中并没有辽宁队球员的身影,但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和以往不同,辽宁队的本土阵容中,并不是只有后卫,中锋韩德君(微博)也是他们的中流砥柱。这对以往内线缺乏实力,只能倚仗外援的辽宁队而言,韩德君的出色表现,完全可以让他们冲击前四。更何况辽宁队大外援鲍威尔有不错的中投能力,和韩德君相得益彰,完全可以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篮球是五个人的比赛,需要靠大家的努力才能赢球,”主帅郭士强说。相比其他球队,辽宁队本土球员实力不俗,而且内外兼修。谷立业(微博)已经恢复健康,四号位还有李晓旭(微博),和其他球队比起来,辽宁队反倒担忧如何分配球员上场时间。三名后卫谁打替补,这也必须权衡,哪怕是祭出双控卫,郭士强还得考虑外援卡尼的使用,毕竟,他才是正宗的二号位。

  东莞队小鬼当家

  东莞主帅戈尔对球队的担忧,并不在于缺乏有天赋的球员,而是他们太年轻。顾全、何忠勉(微博)上赛季都有不错的表现,孙桐林(微博)也偶露峥嵘,而他们的板凳席上还有孙喆、李慕豪(微博),这些'90后球员逐渐走向CBA的舞台。“李慕豪还很年轻,他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戈尔说。显然,需要汲取经验的,并不止一个李慕豪。

  哪怕失去孟铎(微博),球队仍然人才济济。如何给他们分配足够多的上场时间,又不至于拔苗助长,这让老谋深算的戈尔都有些为难。

  东莞队本赛季的目标是练兵,张凯(微博)(微博)、邱彪等老将的上场时间也会受到压缩,他们再加上台北球员洪志善(微博),更多是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这势必会影响到他们的成绩,但俱乐部高层和主教练戈尔都有心理准备,俱乐部高层更是提出只要进前八就完成任务。

  浙江队先找默契

  内有乔什·布恩,外有J.R。史密斯,新赛季浙江稠州银行的外援实力,在CBA首屈一指。

  浙江队本土球员的实力其实并不差,他们有国手丁锦辉(微博),还有张大宇、曹飞(微博)能潜力出众的年轻球员,但从引进史密斯的那一刻开始,浙江队就“以外为主”。史密斯的到来更像是一个标靶,吸引了球迷和对手的关注。

  去年晋级前八,甚至力压广厦位居第五,浙江队的心气也提高了不少,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对他们的帮助颇大,新赛季更是因为NBA停摆,浙江队再祭出大手笔,J.R。史密斯的到来,让浙江队的影响力上升了一个档次。

  但浙江队不得不变阵,以配合J.R。为首任,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显然有些不利,这也导致浙江队必须获得更出色的战绩,才能回击质疑声。

  广厦队板凳堪忧

  威尔森·钱德勒的到来,让广厦队多了一个得分利器,而他可以打二到四号位,也让球队在排兵布阵上更加宽裕,而在内线,他们还引进了曾经效力福建队的琼斯,如此一来,广厦队的主力阵容实力相当出众,琼斯、王博(微博)(微博)、钱德勒、张伟(微博)以及林志杰完全可以和国内任何一支球队掰掰腕子。

  只是他们的替补阵容相对较弱,金立鹏(微博)的回归,以及引进了台北球员吴岱豪(微博),广厦队可打的牌又多了两张,但这还不够。这几个赛季,广厦队能获得成功,都是倚仗外援,中锋拉莫斯在他效力广厦的首个赛季,帮助球队晋级四强,上赛季若不是广厦队频繁更换小个外援,他们也有冲击四强的实力。

  广厦队似乎也走进了一个恶性循环,没有好的国内球员,他们不得不将宝压在外援身上,而外援占据太多的上场时间,又让国内球员得不到太多锻炼,长此以往,广厦只怕会患上外援依赖症。

  北京队偏爱熟人

  北京队之所以立下冲击前四的目标,正是因为他们得到了马布里(微博)

  再算上中锋莫里斯,北京队在球场上一内一外两个重要位置,都交给了外援。他们依赖外援并不出奇,从大巴离开北京前往NBA效力后,北京队的本土球员实力就很难保证他们晋级四强,奥得捷的成功,更是让北京对大牌外援求知若渴。

  上赛季引进弗朗西斯的失败,让北京队不得不在引援上更加慎重,于是留用知根知底的莫里斯,以及引进已经适应CBA的马布里就顺理成章。主帅闵鹿蕾也透露,经过这段时间的磨合,球队上下已经形成了默契,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渴望新赛季开始了。

  尽管本赛季北京队也有一些新人,包括在国青队的翟晓川、曾经效力过NCAA的常林,但要想获得好成绩,他们还是得将宝压在外援身上。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