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最豪华赛季呼之欲出 新粤争霸升级JR马丁拼人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5:17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以往都是CBA向NBA输送球员,如今,由于NBA深陷停摆危机,易建联(微博)、肯扬·马丁、JR·史密斯等众多NBA现役球员选择栖身CBA,产生了“倒灌”现象。NBA大牌的加盟让11月19日在广东佛山揭幕的2011-2012赛季CBA关注度得到空前提高,CBA历史上最豪华的一个赛季,呼之欲出。

  NBA停摆最大受益者 

  NBA停摆对明星球员来说影响不大,毕竟人家不差钱,不在乎那仨瓜俩枣,但中下层球员要靠打球来养家糊口,被逼着去海外发展。截至目前,共有近80名现役NBA球员、新秀球员飞赴各国打球。

  在以往,NBA球员赴海外发展的首选,都是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篮球联赛,因为那里距离美国较近,语言和饮食也没有太大差别,但是CBA很多俱乐部今年启动了美元攻势,以重金引诱NBA现役球员,让CBA成为了不少球星眼中的香饽饽。

  在本赛季之前,CBA也吸引了不少前NBA球星,但都是被NBA淘汰掉的,其竞技状态已经达不到NBA的要求了。本赛季截然不同,新疆的马丁、浙江的史密斯、广厦的钱德勒等人,都保持着很好的竞技状态,若不是NBA停摆,这些球员是不会离开NBA的。

  截至目前,在NBA现役球员海外淘金的名单中,如果将今年的新秀排除在外,效力CBA的球员以9人的总数量排第二位。排第一位的是意大利,共有14人,土耳其和法国并列第三,各有7人。考虑到意大利联赛整体水平高,NBA现役球员对联赛的票房、品牌等各方面的带动力有限,不如CBA这么明显,我们可以认定:CBA是NBA停摆的最大受益者。 

  “新”势力期待超“粤”

  毫无疑问,本赛季的总冠军,依然会在广东宏远(微博)和新疆广汇之间产生。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新疆都被广东压在了身下,本赛季下了血本,一掷千金,整个赛季预期投入8000万人民币,不仅招揽了2000年NBA“状元秀”肯扬·马丁、三届C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唐正东(微博)等强援,还将帅印交由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手中,堪称“CBA版恒大”。

  上个赛季,新疆之所以失败,在于内线实力不如广东,本赛季刻意加强了内线,以260万美元的年薪签下了马丁,还以上千万的转会费搞定了唐正东,为的就是拿到内线的话语权,不过,随着易建联回归广东宏远,新疆的夺冠梦想将遭遇巨大挑战。有了易建联,广东在与新疆的内线比拼中不仅不会处于下风,反而会占到不少便宜。

  当然,考虑到NBA停摆期随时可能结束,易建联也随时有可能重返美国。一旦易建联离开,新疆将在阵容配置上完全压倒广东,也极有可能圆冠军梦想。不管怎么讲,本赛季的新粤争锋,将是四年来最精彩的一次。 

  易建联领衔群星汇演 

  本赛季球星云集,抛开易建联、马布里(微博)这样的“老面孔”不说,还有肯扬·马丁这样的NBA状元秀,JR·史密斯也在中国球迷中颇有人气。可以说,如今的CBA联赛进入了球星时代,其烧钱力度和品牌影响,绝非三年前的CBA可比。

  三年前,CBA联赛还没有真正的国际级球星。彼时CBA联赛的外援,大部分都是跟NBA沾点边,几乎没有人在NBA打过主力。当时,CBA舞台上最大的腕儿,是所谓的“火箭帮”。那些球员在NBA都是龙套角色,仗着在火箭队打过一阵子,沾了姚明的光,在中国观众中混了个脸熟,很轻易地就在CBA谋到了饭碗。

  如今CBA已胃口大开,明星外援一个赛季上百万美元的身价,在很多俱乐部眼中已不算事儿。而在三年前,绝大多数俱乐部要是听到外援十万月薪的报价,都会惊呼为“天价”。同时,NBA遭遇停摆危机,客观上激活了CBA外援市场。马丁、史密斯、钱德勒等以往只能在NBA看到的球星,这个赛季都要在CBA登台亮相了。 

  浙江北京“黑马”? 

  新赛季,各队都在招兵买马,相比之下,阵容稳定又引进强援的浙江金牛和北京金隅,有望竞争最大黑马这一角色。

  要想成为黑马,首先本身必须得具有一定实力,否则不可能引进两三名强援就会“丑小鸭”变“白天鹅”。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像佛山、天津、青岛等队,即使本赛季引援力度不小,球队实力也难以发生质的飞跃,因为这些球队的本土球员整体水平不高。

  总体来看,浙江金牛和北京金隅的本土球员水平不错,这是他们成为大黑马的重要前提。此外浙江队引进JR·史密斯、北京队引进“独狼”马布里,这些CBA顶级外援的到来,将会使两队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浙江队留用了外援约什·布恩,北京队留用了莫里斯,这两人已经免去了和球队磨合的麻烦。

  本来两队阵容就比较稳定,现在又引进能使球队发生化学变化的强力外援,新赛季有望成为联赛的搅局者。记者 马宏观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