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禅师助手瞄准CBA总冠军 戈尔:李慕豪有潜质去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4:47  新京报微博

  对话人物:戈尔 简介:美国人,1953年出生,打过NCAA,1979年以外援的身份加盟澳大利亚墨尔本老虎队,退役后留队任教,并加入澳大利亚国籍。他曾6次率队在澳大利亚NBL联赛中夺冠,胜率达70%。2001年接手澳大利亚国家队,成为澳洲史上第一位出生于国外的主教练,而后带队征战2004年和2008年2届奥运会。2009年,加盟东莞队任教至今。

  东莞队

  格林 

  作为2005年首轮18号新秀,格林先后辗转4支NBA球队,并在火箭队与“姚麦”做过队友。在浪迹过欧洲联赛后,格林期待在佛山队打出名堂。

  上赛季开局,曾带领东莞队打出10连胜的戈尔最终在半决赛中功亏一篑,输给同城对手广东宏远(微博)队,但在这位“澳洲篮球教父”看来,东莞新世纪的春天还没有到来,“但用不了多久,3年后,我们就可以拿到总冠军。”在北京培新宾馆三层会议厅内,面对本报记者的专访,戈尔为这支球队规划了未来。新赛季,戈尔强调要锻炼国内球员,他称会在很多比赛中派出“全华班”,这位曾险些成为国篮主帅的人(因东莞高层让其专心带队,故而婉拒篮协),认为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种,他与俱乐部的高层早已达成默契,不会因成绩而急功近利,“我们会借鉴并采用宏远的成功模式。”

  【谈备战】 

  本土球员才是球队主体

  新京报(微博):新赛季马上开始了,介绍一下东莞队的备战情况吧。

  戈尔:这个赛季我们还会把工作重心放到发展年轻球员身上。孟铎(微博)离开了,李慕豪(微博)加入到队伍中,这支队伍更年轻了,经验也更少一些,之前大家一直都认为我们的防守不太好,赛季开始前我们一直在努力改善。这个赛季,我们会分时间段让更多的国内球员登场比赛,不带外援,或者在一段时间内只有一名外援上场。

  新京报:很少有球队敢派出“全华班”。

  戈尔:我认为本土球员才是球队的主体,外援来配合我们,重心关系和现在是不一样的。世界上任何一支强队都是相似的,像我之前在澳大利亚带的队伍就是一支强队,他们可以不依靠任何外援,而依靠球队培养的本土球员战胜联盟中任何一支球队,这就是一支强队的标准。在中国,我认为目前只有新疆队和广东队有能力在不依靠外援的情况下战胜其他球队。大家都知道,我们没有国家队球员,前30名的球员都没有进(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但在国青队和国家二队中,我们有七八名球员,我的目标是通过3年的时间,让他们每年都有大的进步,通过这几年的磨合,在他们达到23岁到26岁时,这支球队就会很成熟了。

  【谈目标】

  3年后东莞有能力夺冠

  新京报:那你的意思就是3年之后,这支球队就是一支冠军队了?

  戈尔:是的,没错。那个时候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已经3次进入半决赛了,我想距离总决赛不会远了。

  新京报:但很多时候锻炼年轻队员和取得成绩是一个矛盾体,难道成绩对于你来讲没有压力,不担心下课吗?

  戈尔:每个教练都会去为自己的生存去考虑,我也一样,不过,在CBA取得成功会有不同的方式。现在CBA的球队哪个赛季成绩不是很好,会有第三名外援,会有NBA球员的加入,让你的球队变得更强,也有的会花钱买很多球员,但我们的球队会像宏远的培训体系一样,去培养我们自己的球员,在这一点上,俱乐部的老板也非常支持,通过为他工作,我知道老板希望我去做什么,我知道老板的理念是什么。CBA现在的目的是为国家队的发展去考虑,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而且是为国家队提供帮助。这对我个人来讲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种压力。

  【谈新星】

  李慕豪有去NBA的潜质

  新京报:今年很多优秀的NBA球员都来到CBA,这对你们来讲是不是一个挑战?

  戈尔:我觉得这些高水平的外援来到CBA无论对于他们来讲还是对CBA来说都是有好处的,这些伟大的球员可以通过比赛来达到保持状态的目的,CBA也提升了知名度,国内的球员也可以得到提高。但作为教练来讲,我希望的是自己能够挑到适合自己球队的外援才是最为重要的。

  新京报:外界一直认为李慕豪是下一个进入NBA的中国球员,你怎么看?

  戈尔:李慕豪是一个非常有运动能力的球员,而且他非常高,足足有7尺(2.19米,1992年6月出生),我觉得这样的球员很难得,他有达到高水平球员的潜质,当然也有希望去NBA。但是之前也说了,有潜力不代表就能成为一名好的球员,有天赋的球员也必须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成为一名好的球员。

  【“七剑”下CBA】

  “禅师”助手瞄准总冠军

  新赛季,CBA一共7支球队由外籍主教练带队。除了留任的戈尔等人,以及从上海转投新疆的邓华德,还包括3名初来乍到的外教。这3人中,名头最响的当属浙江广厦队主帅克莱门斯。

  克莱门斯出身于湖人(微博)门下。1971年,他在首轮第13顺位被湖人摘下。9年的职业生涯之后,他拿起教鞭。1996-1997赛季,他短暂担任过小牛队主教练。其他大多数时间,他先后在公牛、湖人辅佐“禅师”杰克逊。杰克逊缺席时,他也临时客串过主教练。

  他7月份开始执掌广厦教鞭,将总冠军视为自己的终极目标。他也希望将从“禅师”身上汲取的“三角进攻”精髓融入到广厦队中。“我会带来更加灵活、快速、凶狠的比赛风格,让球队更具观赏性和攻击性。”克莱门斯说。

  入主之后,他每周五天半的时间泡在训练馆里。自称不是工作狂的他推崇细节为王。克莱门斯的执教能力以及态度让弟子们交口称赞。“他并未教很多复杂的东西给我们,更注重细节,非常注重团队的力量。”队长王博(微博)说。

  除克莱门斯之外,上海队新任主帅帕纳吉奥也来头不小。2001-2004年,他在开拓者担任助教,而后也成了“禅师”的助手。福建队的斯帝宾也先后执教过新奥尔良大学队和卡塔尔国家队。

  打工传奇

  作为国篮主帅,邓华德的执教能力一直为人诟病,但这并不影响“邓政委”拿到大合同。从被姚老板请到上海滩,惊艳CBA,到执教国家队,大赛时步步惊心,却总是能完成任务。邓帅在中国上演了一出周星驰式的打工传奇。命硬的邓华德,这个赛季只有一个任务,带领补充了马丁和唐正东(微博)两位强援的新疆队拿下总冠军,否则,就是失败。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